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古代第一巨贪不是和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国古代第一巨贪不是和珅

2022-06-15 20:59:04 作者:有稿头 来源:快资讯 阅读:载入中…

中国古代第一巨贪不是和珅

  中国古代第一巨贪不是和珅,而是他,名字很耳熟

  导语:我们都知道清朝时期有个著名的大贪官叫作和珅,其中有一部很火热的电视剧叫作《铁齿铜牙纪晓岚》,在这部电视剧中就对和珅的贪官形象做了深刻的侧写。和珅的贪的确是令人发指的,电视剧中我们也能发现他的财富几乎富可敌国。

  根据史料查证,他贪污受贿的钱财达到了当时清政府总收入的十倍之多。但是你一定想不到历史上有一位贪官,远比和珅更贪,因为和珅只是贪财,但是这位贪官不仅贪污,还祸害国家。

  这个人虽然在历史的记载之中,远不如和珅更著名,但是他在当时也是被人深恶痛绝的人,他就是宋或许你不能相信,在当时的北宋末年,民族矛盾尖锐,社会动荡,百姓难安。因此如果一个人想要出人头地,要么是把将倾的北宋这座大厦,力挽狂澜,要么只能在混乱之中寻找一条奸臣之路。今天我们谈论的主角王黼,他就出生在混乱的北宋末年,而他也是选择了后者,

  这个人虽然在历史的记载之中,远不如和珅更著名,但是他在当时也是被人深恶痛绝的人,他就是宋朝的六贼之一,王黼。

  根据宋朝的相关史料记载,王黼这个人十分机智,口才很好,虽然他接受的教育程度不高,讲起话来却滔滔不绝,而且善于利用人心。凭借着他这些天赋与才华,他很快就在官场利用了第一个可以帮助他晋升的人。

  当时王黼在编撰《九域图志》之时,遇到了何执中的儿子,当时他就滔滔不绝的讲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话,结果竟然成功唬住了何志,于是他将王黼举荐给了自己的父亲。凭借这一次的口才表演,王黼成功升任了符宝郎和左司谏。

  不过王黼并没有满足于这一次小小的成功,很快他又观察官场动向,发现从前的宰相张商英的权势已经慢慢衰弱,反倒是蔡京渐渐受到重用。因此他趁机上书宋徽宗,把蔡京当时推行了一些政策大夸特夸,不仅如此还说老宰相本职工作没做好,已经不中用了。

  当时宋徽宗已经在考虑是否要让蔡京当宰相,结果宋徽宗听信了王黼的谗言。于是后来蔡京当了宰相以后,蔡京便提拔王黼担任左谏议大夫,这个时候王黼已经是朝中的四品官员。但是他还是并没有对这个职位就此满足,他的阴谋还在继续。

  后来王黼又抛弃了蔡京,盯上了正受到皇帝重用的梁师成。当时王黼为了巴结他,不惜用对待父亲的礼仪对待他,还经常用花言巧语哄骗他,时间长了,梁师成也中了他的圈套,于是王黼很快再次被升职,这次他已经是中书侍郎。

  没过多久,王黼又凭借着自己的口才和拍马屁的功夫做到了少宰这个职位,要知道这个职位是右丞相,当时这已经属于很高的官阶了。

  我们说了这么多,似乎只能看出王黼这个人做官没有真才实学,为人也品行不端,那么到底他哪里做得比和珅还贪,还到了祸害国家的地步呢?

  根据宋朝相关史料记载,王黼当时靠自己一张三寸不烂之舌,先后得到了何执中和蔡京等官员的帮助,但是他并没有感恩这些人,反而过河拆桥,不仅如此他还加害于这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

  比如在他被蔡京提拔以后,他之后竟然弹劾先前帮助过他的何执中,后来在蔡京被贬谪的时候,他又反对蔡京的一些执政措施。不仅如此,他每次过河拆桥的时候,还要给自己戴上大义灭亲的帽子,以显得自己深明大义。

  甚至后来王黼还在公开弹劾蔡京的时候,在背后剥削贫苦的下层百姓,还搜刮民脂民膏,更过分的是他还强抢他人妻子。

  更过分的还在后面,他为了赢得皇帝的宠信,他用搜刮百姓的钱财,购买了六座城池,结果皇帝被他哄得团团转,还夸赞他是体恤天下百姓。

  据说他还曾建立过一个机构叫做应奉局,这个机构由他自己管理,专门负责收敛钱财为已所用。

  后来他还更改名目,所有进贡给皇帝的奇珍异宝,他都要亲自过目。史书中曾经记载过,上贡的珍宝之中,他要拿走十分之一的财富贪污下来。

  并且他还曾假借天下丁夫的名义,收敛了六千二百万两白银。但是如果说他只是同和珅一样贪财,也不至于被人如此厌恶,罪过也不会这么大,最重要的是他还祸害国家。

  当时北宋和金议和的时候,他负责接待外来使者,结果他当时并没有表现自己国家的威严,反而是开始炫耀自己的财富。当时他摆出无数珍宝向使者夸耀,殊不知这一切更让外来使者下定了决心要灭亡北宋得到这些财富。

  金国人甚至认为,北宋人无能昏庸,还如此富有,只有略夺北宋才能让自己富强起来,结果宋朝就这样惨遭进攻,百姓生灵涂炭。

  结语:不过后来在宋钦宗继位的时候,终于意识到了这个臣子的歹毒之心,后来李纲等忠义之臣也纷纷上书要求制裁王黼,终于皇帝下令斩杀王黼。此后他就遭到了开封府的追杀,后来又被痛恨他的百姓杀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