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新垌茶农—手工制茶的守护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致新垌茶农—手工制茶的守护者

2016-07-13 作者:聂铭鸿 来源:聂铭鸿投稿 阅读:载入中…

致新垌茶农—手工制茶的守护者

  自从工业革命后,许多行业已经使用机械生产,而当今的制茶行业也不例外。来到,茂名市高州市新垌镇,我们发现茶农们也许多开始投放现代机器进入传统的制茶工序之中,也只能这样,传统的制茶工业才能适应现代市场。

  而今天调研,我们在走访了许多茶农之后,发现他们家里也是放置着许多机器,其中一位邓爷爷,就告诉我们其实使用机器也是因为种茶人一般是年纪老迈的爷爷奶奶,没有足够的体力去应对超高强度的劳动。茶农们透露但是每日早晨的采茶就是一项不小的工作,邓爷爷透露: “天蒙蒙亮的时候,我们就去采茶,很需要眼力,一个早上下来,就已经疲惫不堪了。”

  所以使用机器,也与他们种茶人的体力有关,而在邓爷爷的家里,我们翻看他的订单账本,发现了许多订单都是要大批量的,如果延续古法纯手工制造,所需时长是无法完成订单要求的。在这里,我心中若有所思,现在机械化的浪潮,已经席卷了许多传统行业,而如今的制茶业该何去何从呢?

  在思考之中,我们又来到了另一户人家,奇怪的是,一进门,我们就看见一位爷爷在炒茶,而一位小孙子正在帮着他打下手。现在不是炒茶都可以运用机器完成吗?眼看着这一幅慈孝的画面,我们的眼睛都不禁有些湿了。此刻,爷爷和孙子就像是那守护者,守护着这一个传统技艺。我们上前和爷爷交谈,他首先就请我们喝了几杯他自己纯手工制作的绿茶,这一股香是机器生产所没有的,其中更夹杂着一份情怀,如柔情百转。当被问到为何仍旧坚持手工炒茶,他的回答令人动容:“茶是有灵性的,炒茶的时候,我们茶人能感知茶的一切,机器是比不上的。”然后,他又低语道:“我们不做,也没人会这样做了,做茶还是这样好。”(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看着他,爷爷年纪老迈,皱纹已经爬满了脸上,但是说这句话时,他的眼神是那么的坚定,是有光芒的。此刻,我们只想说,应该为这传统制茶工艺的守护者致去一份崇高的敬意,日后,当我品茶之时,也希望自己能真的领略到茶道—这门古老的艺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