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封号了才知道微信是我的全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封号了才知道微信是我的全部。”

2022-04-19 03:03:00 作者:仲念念 来源:仲念念 阅读:载入中…

“被封号了才知道微信是我的全部。”

  作者:仲念念

  01.

  如果不是很多人在朋友圈说,最近微信封号很严重的话,我或许至今都不会意识到,微信对我有多重要。

  每天早上,挣扎着疲累的双眼一把按掉手机上的设置的闹钟,然后例行公事一样样刷昨天的文章,回复留言和信息,然后翻朋友圈,少则半小时,多则两小时或者以上。

  睡前也是一样的,睡前要一直刷资讯、新闻,然后将值得学习的记在笔记上,实在困得不行了才把手机放下。拿出日记本,将一整天的生活过滤一遍,写下得失,做好第二天的计划,才安心的睡下。

  可以说,手机早已成了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那么现在我们来试想一下。

  某一天早上起床,你的微信被封号了,所有的人都跟你失去了联系,你的家人、朋友、同事等等都找不到了,你会不会有一种被全世界抛弃的感觉?

  (图片来自网络)

  反正我是肯定会有的。

  那种孤独感和无助感简直无处可想,会像一个迷路的孩子那样,找不到前行的方向。陷进一片沼泽地,越是挣扎,越是走不出来。

  原来我们与这世界的关系,竟如此脆弱。

  我们努力的维护自己内心的秩序,以求在这世界有一点点立足的安全感。

  我们努力的工作,用心的交朋友,倾其所有的开始一段感情,我们的表情包用的越来越出神入化,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越来越不会表达。

  那我们依赖的究竟是微信,还是那个虚拟的内在的自己?

  02.

  在这个世界上,人人都在努力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希望在诺大的世界里找到存在的意义。小到哇哇啼哭的襁褓婴儿,大到步履蹒跚的古稀老人,皆是如此。

  记得二胎政策刚出来的时候,很多孩子都认为有了弟弟或者妹妹以后,父母的爱就会被分出去一半,甚至不再要自己,由此心生惶恐,百般阻碍。

  孩子的这种危机感,来自于内心深处基本的生理需求。我们常说到一个词叫做“安全度”,人习惯在安全度范围内活动,一旦超出就会产生危机感。这跟是否自信没有关系,而是作为个体,对于所存在意义的重视和潜意识的保护。

  因为这种重视和保护,我们从小就希望父母对我们关爱多一点,老师对我们重视一点;工作以后,希望老板对我们多肯定一点,朋友对我们多理解一点。

  于是渐渐地,我们学会了“自我包装”。

  吃了一顿好吃的饭菜,要拍照发朋友圈;去健身了,要发条朋友圈;去读书馆读书了,也要发条朋友圈。如果有很多人点赞,就会莫名开始很长时间。

  这种行为像极了做完作业等着被夸奖的孩子,我们总是希望在这个世界上,有自己不可替代的存在感,哪怕有时变得违心了也没有关系,或者说并不在意。

  我们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很优秀,渐渐地,优秀就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因为当生活只剩下仪式感,人就会离安全感越来越远。

  03.

  不可否认的是,朋友圈是这个信息时代高速发展的产物,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我们。

  人们之间的交流,不再是面对面的高谈阔论,而是用一种看似更方便更便捷的方式连接着彼此,这也是大家越来越离不开手机的原因。

  大体来讲,朋友圈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维系人际关系。

  这其中包括了工作和生活两个点,甚至有时候两者巧妙的结合在了一起,不计其数的工作是在微信里谈成的,避免了面对面交谈的繁琐,节省了时间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那么生活也是一样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轨迹的不断变化,我们的一些老朋友离我们越来越远。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微信的社群里认识了新的朋友。

  虽然很多时候彼此间的关系由“莫逆之交”沦陷为“点赞之交”,但这一大浪淘沙的过程,使我们明白了谁是真正的朋友。

  二、学习。

  朋友圈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里面包罗万象,无所不有。我们刷朋友圈并不是为了看到一个和我们一样的人生,而是想要通过彼此间的不同,发现自己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例如,旅游类的我们可以向其寻求攻略,自拍类的可以评论一下拉近下关系,分享类的可以讨论下心得等等。

  只要用心,处处皆是学问。

  三、记录。

  这一点是我体会最深的。

  前两天在网上看到一句话说,岁月终会老去,但文字永远年轻。

  被这句话深深触动。生于快餐时代的我们,实质能抓住的东西真的太少了。人的记忆始终是有限的,我们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忽略甚至忘记了原本对我们很有意义的事情,这多令人惶恐。

  但是文字就不一样了,文字可以记录。

  那是一种镌刻在石头上不用担心被雨水冲掉的安全感,无论风雨如何冲刷沧海如何变化,它都安静存在着提醒自己也提醒世人,这是我,这是我的人生,我曾经轰轰烈烈的存在过。

  所以我从来排斥的从来都不是对生活真实的记录,而是以达到某种目的对生活的刻意伪装。你可以让别人以为你过得很好,你人很优秀,但是好不好,优秀与否,你自己一定要知道。

  毕竟生活从来都是自己的,跟别人无关。为了博取他人肯定而委屈自己的人,最无趣了。

  所以我希望,在朋友圈里的我们,多一些真实和坦诚。

  不要为了得到别人的一句夸奖,而特意跑到健身房去拍张照;不要定个早晨6点的闹钟发个朋友说,清晨的空气真好;不要白天玩一天手机,晚上拼命加班,然后艾特老板说,辛苦点没关系,工作最重要。

  更不要等到微信被封了,才知道自己除了微信,一无所有。

  你应该有更充实的生活,哪怕跟全世界失去联系,你也应该是你,不会轻易乱了内心的秩序。因为你知道,你的价值和存在感从来都不依赖于网络上的虚拟包装,而是摸得到真正的强大。

  这样的你,看起来特别的累。

  04.

  我们生活的节奏真的越来越快了。

  做不完的工作,挤不完的地铁,吃不完的快餐,我们行色匆匆的走过一条条街,来不及看风景,也来不及在意谁麻木着的脸,就得匆匆往前赶。

  感觉很多话都来不及说,很多心事无处安放,无论多深刻的事都在日复一日的匆忙里变得不值一提,时间久了,就变得压抑了。

  其实我们原本不必这样的。

  要知道,时代变快是必然的,手无寸铁的我们如果尚不具备与这世界兵戈相见的力量,就暂且收起百无一用的玻璃心,融入这世界的浪潮中,做一只誓要远航的小船吧。

  然后在前进的过程中,用心的记录自己人生的点滴,用心维系每一段人际关系,用心学习并且保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

  渐渐地你就会发现,一旦你大刀阔斧的往前走,你所留下的脚印就会格外深刻。而这些脚印,可以存在你的日记里,如果你不愿动笔,也可以留在朋友圈里。

  记得发完以后,轻轻地给自己点个赞,然后,更好的向前。

  但是你要知道,你的优秀不应该只在朋友圈里,更应该在你漫漫的人生长河里。无论是否被封号,你内心的笃定,都是无可替代的从容。

  而从容,才是你今生最好的风景。

祝大家圣诞快乐

  (苹果手机专用赞赏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