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2018-03-22 12:40:22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在当前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环境任务内容渠道观念发生了相应的深刻变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方法,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摆在我们全党、全社会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这一要求的提出,一方面强调了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及正确处理人际关系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发挥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指明方向

  一、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内涵

  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加强企业党建和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前提是要正确理解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深刻内涵并准确把握其与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的关系。

  (一)人文关怀的具体内涵

  “人文”一词源于西方,人文主义文艺复兴时期市民阶级的新文化运动,其基本精神是抬高人地位贬抑神的地位,强调人的价值肯定人的理性智慧我国“人文”一词最早出现在《易经》中,其中有“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之说,其中所谓化成天下,就是要用文明的精神去教化民众。不管是西方社会强调的人文主义,还是我国古代所说的人文,其从根本上来讲都是在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即在对待人的问题上要遵从其本身成长发展的客观规律,不能为了达到一定目的实现某种目标而对人性进行主观意志上的压抑、压制,要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既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又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和聪明才智,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力。人文关怀的内涵具体来讲主要是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意思。一是人无论是在推动社会发展还是实现自身发展方面都居于核心地位或支配地位。人不仅是物质生活主体,也是政治生活、精神生活乃至整个社会生活的主体。二是要把追求人的社会价值和个体价值统一起来认识。要关心人的多方面、多层次需要。不仅要关心人物层面的需要,更要关心人精神文化层面的需要;不仅要创造条件满足人的生存需要,还要着力于人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需要。三是要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应当是自由、积极、主动的发展,而不是由外力强制的发展。倡导人文关怀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为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做好人的思想工作,营造和谐的环境氛围,实现单位职工之间心理契约的建立,构建单位与职工对于相互责任期望,促进职工对单位的忠诚奉献

  (二)心理疏导的具体内涵

  “心理疏导”从一般意义来说,是心理治疗的一种方法,通常是指工作人员通过与求助者之间良好互动,运用一定的心理技术手段帮助心理疾病患者进行心理调适,对患者阻塞的病理心理进行疏通引导,激励患者自我领悟、自我认识和自我矫正,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促进身心健康的目的。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强调心理疏导就是在对人们的思想意识形态提出要求的同时,要遵循人性客观发展规律,考虑其自身的心理接受能力和承受状况,将思想政治素质要求与人的身心健康发展结合起来,引导其朝着某一目标和方向发展前进的一种方式方法。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规律,规律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不论人们是否承认它,它都在发挥作用。事物的发展规律是可以认识和利用的,顺应和利用事物的发展规律,能够促进人的实践活动成功。反之,违背事物的发展规律,则容易造成实践活动的失败。“疏导”不同教导,也不同于指导,是一种“合理”的引导,而这个合理正是建立在顺应和利用事物的发展规律之上,是一种有原则、有目标、有方向的因势利导

  (三)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基本要求

  综上所述,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从根本上来讲,就是要尊重人的本质特性,顺应人成长发展的基本规律,通过将人的基本价值要求与一定实践活动价值目标的有效结合,把人们思想意识形态的形成与身心健康的和谐发展统一起来,形成互为依存的充分必要条件,在不断满足人的价值要求的同时,实现一定的实践活动目标,建立起一种互利共赢、和谐发展、双促双进的融洽关系。

  二、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强调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重要意义

  正确认识和深刻理解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强调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重要性,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领导水平,巩固和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执政目标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是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贯穿于党的十七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是新时期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思想理论。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是落实科学发展的核心,而坚持以人为本体现在我们的具体工作就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按照马斯洛的人类需求层次论的观点,人的价值需求呈现一个从低向高发展的过程,在低一级的需求得到满足的时候,人们的价值需求会不断向更高层次递进,而且在更高层次需求层面,人们自我主导意识更加强烈,自我价值实现的欲望更加突出。“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这种价值需求的满足是决定人们价值取向和行为动机的根本因素。所以,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就必须首先肯定人的个体价值,关心人的内在需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标准,进而推进依靠人的各类发展目标的实现;要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就必须以尊重人、承认人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体地位为前提。把人的精神状态、素质和能力建设与推动和提高社会发展的速度品质有机统一起来;要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必须突出人作为发展目的的存在。把人的价值需求与社会发展的价值需求有机统一起来。所以,只有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把人的价值需求与社会发展的价值需求有机统一起来,才能够真正做到科学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样,在单位也是这个道理,只有把员工个人成长发展与团队利益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双赢”,才能更好地实现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团结统一人民群众思想认识、凝聚广大人民智慧、集中群体力量,办大事、谋大业的重要方法和手段,也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共同努力奋斗的重要途径。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核心思想贯穿于工作始终。所以,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强调“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从表面上来看体现的是一种人性关怀的思想,从深层次来理解则是我党站在实现科学发展的角度,对如何有效解决好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问题提出的新的要求,是我党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二)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是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要求

  进入新世纪阶段,我国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其中,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化对社会建设和管理带来了诸多新课题;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增多,对于各种关系处理带来了许多新矛盾。特别是像我205所这样的国有企事业单位,传统计划经济管理模式使员工思想观念长期处于相对封闭状态。同时,由于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弱,身心发展也长期处于“稳定”状态,承受外界压力的能力相对趋弱,面对越来越开放的发展模式、管理体制和日益激烈的竞争形势,不仅使员工的思想认识上接受着前所未有冲击,身心压力也在与日俱增。如,受变化深刻的社会环境影响,形成的一些人理想信念动摇人生价值观的变化;竞争加剧导致压力感加重,生活节奏加快带来情绪紧张感的增加;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各类利益冲突引起的心理状态的失衡;文化价值观念的变迁所造成心理上和思想上的困惑;不断进行中的改革与创新导致人们归属感、安全感的降低等等。世界卫生组织曾针对心理疾病给人类造成的严重危害,断言:“没有任何一种灾难比心理障碍带来的痛苦更深重。”2000年,世界卫生大会中国召开,预测在21世纪影响中国最严重的疾病是心理疾病,指出这是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最大问题。唯物辩证法认为,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动机相互联系、互为表里。作为员工其主观能动作用的发挥依赖于特定的身心运动规律,如果偏离了正常的发展轨迹就会误入歧途走上歪路,反之如果能够正常适应就会合理调整拨乱反正,步入正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我党不同时期执政目标和社会发展需求,以做人的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和灵魂。在当前这种新形势、新挑战面前,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正是我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探寻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和要求,在对人民群众新的价值需求特点深刻认识的基础上,以“发展依靠人民”为理论指导,对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坚持以人为本提出的新要求。

  (三)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要求

  实现党的领导,从根本上来讲,就是要团结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接受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党的执政使命而共同奋斗。可以说,党执政与发挥领导作用的过程就是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实现党的政治主张和执政任务的过程。所以,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只有不断探索新方式新方法,把党的方针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从根本上保障党执政目标的实现。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从根本上来讲依靠于党的组织保障、依靠于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和力量发挥。在我们推进社会主社会建设的具体实践活动中,要真正解决好“实现什么发展,怎么样实现发展”这一关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前提是必须要解决好“建设什么样的党以及怎么样建设党”这一关于我党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关键问题。

  广大党员干部包括党的各级组织既是党的组织保障,也是我党实现执政目标的政治保障,既是具有特殊身份的群体,同时也是具有普通人性特征的个体,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在履行党员干部职责义务的同时,同时也以普通人的身份适应和接受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各种思想理念的冲击。从这个层面来讲,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本身作用力的发挥也存着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过去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过于强调政治性,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过于强调政治素质,而政治性以服从和服务于政治组织的目标为主导,这样势必就会造成我们在具体实现工作中缺乏关注人文特征方面的因素,也会从根本上削弱思想政治工作的力量,弱化党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从而影响党的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所以,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强调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也是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

  三、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分析

  我们在讲思想政治工作时,总是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相提并论,即统称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方面说明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互为依存的密切关系,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作用。科学发展观强调以发展的眼光辩证的看待一切事物和现象。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随着我党在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和任务的变化,我们看到思想政治工作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出现了一些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在:

  (一)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刚性理念与新形势下人们科学性、多样性需求不相适应

  我们谈到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马上会联想到体现其特征的几个词汇,即政治性、原则性、严肃性和纪律性等。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以服务于特定的政治任务和组织建设需求为目的。做思想政治工作,组织的目标要求始终是压倒一切的重心,具有很强的刚性特点。这些特征的形成一方面是顺应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复杂的形势要求,通过原则性的条件或标准约束来形成团队力量。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过去人们的思想认识比较单一,对于物质文化和精神生活的要求也相对低弱。所以,我们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通常习惯于将工作的重点放在政治目标要求上。这样的理念导致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将过多的关注点放在思想政治工作本身的目的性上,而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人作为独立主体的心理承受力及身心自由发展的价值需求,是一种居高临下,只重单向灌输,不讲双向交流、只重主观要求,不讲互动效果的说教式方式。

  课题组认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力发挥及成效取得与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思想认识程度及自我价值实现要求具有紧密的关系。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质量和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人们所产生、所关注的思想政治问题及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与革命战争年代和计划经济建设时期相比较,不仅人们的思想开放度不断增强,对思想政治问题的认识呈现多样化,而且人们的思想政治问题更多的以个体思想、道德和心理问题表现出来。这样,如果仍然以传统的理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就很容易使思想政治工作脱离客观实际、陷入被动僵化,形成“里外两张皮”。不仅达不到既定的目标,而且容易使思想政治工作流于形式主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以更加科学务实的态度来开展工作,不仅要关心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性,还要关注思想工作主体的可塑性。不仅要关注人们的思想问题,还要关注其心理和道德问题等,切实从人文怀的角度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进行创新。

  (二)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单一目标与新形势下人们追求和谐发展的目标之间不相适应

  过去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较单一,基本上以完成既定的任务为目标,不太强调个人的价值及自我潜能的作用。新形势下,这一思想政治工作目标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增强发展的协调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

  所谓的发展协调性核心内容为: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结合、政治体制与经济体制改革结合、开放兼容与自主创新结合、时代精神与文化传统结合的全方位发展,这一目标的实现既是我党执政兴国的重要任务,也应该是新时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标。关于发展协调性的这“四个结合”核心在于强调社会发展的和谐性和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其中实现社会和谐发展的关键在于人与社会的和谐,这就必然要求我们在各项工作中必须高度关注人的全面发展,而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就必然要注重人文关怀。实现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关键在于以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就要求我们在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目标上更多的要依靠劳动者的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来达成,更多的要体现其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水平。

  增强发展的协调性是新时期我党执政的新目标。这一目标的确立要求我们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必须转变单纯以完成各项政治任务为目标的工作理念,把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并更好地激发人们的创造能力和增值贡献价值作为新的着眼点,以实现人与事业双促双进、互利共赢为新目标新方向。

  (三)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简单化与新形势下关注人的全面发展之间不相适应

  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习惯于以政治性要求来解决人们的思想问题,很少从人们思想认识的形成规律、心理健康以及遇到的实际问题出发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大多数是通过教育者的理性分析、言传身教、道德灌输等方法,让被教育者在思想、认识、观点、立场等方面得到提高和统一。也有个别简单化的做法,把员工召集起来学学文件、念念报纸,就等于是做了思想政治工作,只要员工在日常言行举止中没有表现出与思想政治标准要求所不相一致的地方就等同于做好了思想政治工作。甚至常常把实践中存在的认识问题、心理疾病等都归结于思想政治素质问题。尽管我们在实践中也创新了开展谈心、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方法,但是由于着力的主体仍然局限于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绝对控制优势。所以,实际上很大程度上还是就事论事,单方面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刚性要求,而很少从关注思想政治工作对象个体的发展角度来开展工作。这样实际上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割裂了思想政治工作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从而造成在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上的缺失,影响到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和实际效果。

  人们的思想观念形成是思想认识、价值理念及心理变化综合作用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仅要从教育和引导人们的思想认识入手做好人们的思想工作,还要从关注人们的身心发展需求出发做好人们的心理疏导和自我价值实现引导工作,必须在转变工作理念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将人文关怀与思想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将心理疏导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四、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方法与途径

  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那么如何把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从关心人、理解人角度出发,在充分考虑人的内在需求的同时,把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在利益需求和价值观上有机统一起来,把实现人的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效能呢?本课题组经过调研分析在方法与途径上有以下对策与建议。

  (一)创新工作理念,切实将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之中

  课题组认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首先应该是一种思维模式和工作理念的创新,然后才是方式方法的创新。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要做到理念创新,首先必须抓住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文关怀之间及心理疏导之间的内在联系,让目标理念、认识理念和实践理念从体系建设上融为一体。

  1.要在工作的目标理念上进行创新,形成新的工作评价标准。一方面对于人的评价,不仅要看其是否达到了一定的思想政治素质要求,还要看其是否做到了身心健康发展。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评价,不仅要看是否按政治目标的要求落实了思想工作,还要看是否从人文关怀的角度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

  2.要在认识理念上进行创新,形成新的理论体系。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与注重人文关怀及心理疏导,既有差别,又有内在的必然联系。思想政治工作作用于人的意识形态,是人们形成特定行为动机的关键,而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作用于人的身心健康,是人们形成特定成长模式的关键,二者都统一作用于人的成长发展。不同处在于: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以价值观引导为重点,以实现特定组织目标为前提,而注重人文和心理疏导以人生观引导为重点,以实现个人发展为前提。实际上从实践中我们可以深刻认识到,这一对看似矛盾的关系其实具有高度的统一性。因为,从实现组织管理的目标来讲,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疏导,可以有效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和力度,更好地调动人们的工作热情,更利于组织目标的实现;从关注个人发展的角度来看,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则可以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自我价值实现需求。所以,只有从和谐发展的高度,把这两种关系有机地统一起来进行认识,才能真正有效地指导我们具体的工作实践,做到在促进组织发展目标实现的同时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3.要在实践理念上进行创新,形成新的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最终要通过具体的工作实践来推进和落实。这样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工作的着眼点上和落脚点上进行创新,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把面上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个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结合起来。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中要融入心理教育的内容,研究建立思想教育与心理疏导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使人在对理想的追求中,领悟生命意义、存在价值、生活目的,找到人生的精神支柱;另一方面要提高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队伍的能力素质,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知识学习的同时,把在心理教育方面具有专业特长的人员吸纳到相应的队伍之中,改变只有政工干部和人员才能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队伍建设思路;二是要把培养提高人们的事业成就感和提高个人的成长发展满意度结合起来。在工作中我们要将组织的目标实现与个人的成长发展结合起来,要加快建立体现组织与个人共命运的团队文化,加强基于团队发展需求和人们成长发展需求的职业生涯设计与规划,给予人们更多选择成长发展的机会和条件;三是要把开展责任意识教育与加强人们的情绪管理工作结合起来。责任意识教育是帮助人们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的重要途径。特别是随着社会变革的加剧,各类改革创新实践的层出不穷,工作竞争压力不断加大,加强责任意识教育对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但是,单纯的强化责任意识教育也往往是造成人们沉重心理负担和压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在具体工作的实践中,我们不仅要注重通过责任意识教育来转变人们的思想认识,还要通过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人们理顺情绪,引导人们正确看待由外界环境压力所带来心理现象和问题,增强自我调适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学会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二)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把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落实到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之中

  1.要把解决员工思想问题与解决关系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用先进的文化影响员工的思想理念、价值判断和道德情操,将单位的核心价值理念与职工群众的价值理念有机统一起来。通过深入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进一步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增强我与单位共命运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广大职工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到只有单位得到了更好发展,取得了更大的成就,个人才能享受到更多的成果,获得更大的收益。只有单位的价值目标得到实现,个人的价值贡献才能得到体现,才能获得更好的事业发展平台,从而自觉地投身于为单位发展争做贡献的各项工作之中。

  其次,要将员工的价值追求、目标实现与单位的发展目标、经营管理思路统一起来。对于员工来讲其个人的价值需求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物质上的追求,二是精神上的追求。其物质追求,最直接的反映在其对生活质量和水平要求上,而精神上的追求则更多地反映在其个人价值的体现及由此带来的满足感和荣誉感上。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强调注重人文关怀就是统筹处理好员工个人的这种需求与单位的发展需求之间的利益关系。从满足其渴求个人价值目标实现的精神追求角度来讲,就是要创造好适于其价值体现的事业平台、工作环境,为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构建好能够引导和激励其不断产生工作动力的职业发展通道并对应于相应的价值回馈。从满足其物质利益追求的角度来讲,就是要通过单位的发展能够使员工享受到更多的利益成果,使员工通过努力工作和劳动创造,得到相应的物质回报,从而使其生活水平和质量得到不断的提高。

  第三,要努力创造体现人文关怀的环境氛围,减轻单位员工身心压力,促其身心健康发展。俗话说“安居乐业”。如果“乐业”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那么“安居”就是我们注重人文关怀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这里的“安居”我们不能简单理解为有房住、不露宿,而应该是人们平和安定心态的一种写照,是身心愉悦、健康发展的一种境界。吃饱穿暖仅仅是满足了人们的生存需求,除此之外,人们更多的还有追求精神生活满足的需求。这种需求的满足不像是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和一个实际困难那么效果明了,不同的人囿于自身具体的身心感受差异,对于这种满足的需求也不尽相同。有的人可能是一系列因素作用的结果,有的人可能因为一两件事作用的结果。但是,课题组经过调研分析认为,有一点作用是明显的,那就是归宿感和安全感的创造及对涉及其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我们现在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要求,就是要求做到“虚功实做” 。205所近年来在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上做了大量实践探索工作,如坚持开展的每年为职工办十件好事的活动、坚持开展“五必访”活动、在全系统率先施行的带薪休假制度、每年为全所职工免费开展的体检活动、为全所在职骨干人员及离退休老干部举办的生日庆贺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帮助员工解决子女上学就业等难题、以和谐为主题开展绿色社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创建活动等等。实践证明,这些活动的开展对于改善我所员工的身心素质、精神面貌及团结凝聚人心发挥了不可估量的强大作用。在调研中我们看到许多离退休职工仍然愿意返聘回所不计报酬地参加工作、许多员工的子女学成毕业后家长仍然愿意让他们来所就业,主导他们这种思想的不只是找一个事干、谋一份职业的单一需求,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还在于生活工作在205所这个环境里能够体会到的那份特有的归宿感和安全感,这就是一种特殊的人文关怀。

  2.要把推进单位的整体发展与促进员工的个体发展结合起来

  对国有企事业单位来讲,尽管其同时承担着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及社会责任,但是其生存发展的价值首先体现在经济责任上,只有坚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国有企事业单位才是真正意义上履行了政治责任,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履行社会责任。所以,在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无论什么时候都必须以服务于中心工作为本质要求,这个主题改变了,思想政治工作也就失去了意义。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在国有企事业单位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首先是要解决好如何使员工能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更好地支撑单位的发展上来。课题组认为,注重人文关怀就是从遵循人的成长发展规律的角度来着眼,通过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来挖掘其为单位的发展创造价值的潜力。其中主要注重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尊重员工的个性特点。特别是在205所这样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单位,尊重员工的个性发展,对于激发他们创造精神,更好地推进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具体工作中,要转变简单依赖制度规范或条条框框硬性约束的做法,充分考虑到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群体特点和个体差异,努力将尊重员工的个性差异作为制定各项制度规范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根据员工不同的个性特点,不同的心理需要,不同的发展方向,设置、规划不同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案和措施,充分保证每一位员工,特别是骨干人才在受教育过程中的主体意识和主观能动性受到保护,引导他们个人能力潜质充分发挥。例如,205所近来组织开展的“四个一”活动、合理化建议活动、“解决思想、改革创新”主题实践活动,科技创新年活动、创新团队建设活动等等,都是通过各种不同的形式来为员工的个性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实践证明得到了良好的效果反馈。

  其次,要注重把身心压力转化为目标动力,通过事业激励形成有效的排解通道。在课题研究中,我们通过调研分析,认识到许多人对身心压力感觉明显,突出表现在其对生活和工作中所面对压力的过度关注上,“钻牛角尖”、“一根筋”等词就是对这种现象的真实写照。心理学上对于这种问题的解决常用目标转移法或干预干扰等方法来进行诊治。如果把这种有效的手段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我们认为只要方法得当,完全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许多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人士都是在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取得的,压力越大往往取得的成绩也越大。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认为要解决员工特别是骨干人才身心压力问题,树立他们强烈的事业心,并在工作中不断地给予他们激励和鼓舞,是进行科学疏导的一条重要途径。这样,不但能够有效地转移他们对于身心压力的关注度,排解他们的不良情绪,而且可以促使他们在工作中、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绩。这就如一根弹簧,我们压得越低,放手时他就会弹得越高。其中,关键是要掌握好力度和方向,不然,压得过久就会失去弹性,抬手时,如果释放的方向不准确就有可能偏离期望的目标。

  第三,要注重培养员工的环境适应能力,做好心理解困和压力舒缓工作。随着外部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和市场竞争氛围的日益加剧,给人们生活和工作上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这种压力从表面上来看反映在紧张的生活工作节奏之中,从根本上来看,却在加重人们思想和心理负荷的同时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课题组在调研中通过对205所的一些科研人员的访谈,深切感受到这种来自身心的压力给他们个人的健康成长所带来的重大影响。其中,越是高层次骨干人才和领导干部,这种反映越是明显。科研攻关的压力、任务完成的压力、职位和荣誉称号带来的压力、同事之间关系处理的压力、工作和家庭关系处理的压力等等,在众多的压力包围中许多人感觉到无所适从,甚至有人想过对事业和职位荣誉的放弃,有的对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产生过疑问,有的甚至迷茫于是工作为了生活还是生活为了工作这样的问题。在这样的心态下,员工特别是骨干人才连正常的工作状态都难以调整到位,更别说谋求创新创造能力和增值潜力的发挥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强化对员工的人文关怀,重点解决好其环境适应能力和心理解困、压力舒缓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

  要做好这项工作,课题组认为一方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持续不断地加强对员工的责任意识,特别是要加强对具有普遍性特征的代表性案例、事件的学习思考,有计划地组织员工赴外进行调研体会,使他们以正常的思想和心态来认识和对待面临的各种压力,增强他们的成长适应能力;另一方面要对思想包袱较重、心理承受能力较差、个性反应较为强烈的人员加强心理状况监控,通过一对一、甚至多对一的谈话交流等方式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及时帮助他们理清思路、排解烦恼、舒缓压力、稳定情绪、避免心理压力积多成病、积重成患 ,帮助他们步入成长发展的正轨,为他们更好地发挥个人价值创造适宜的条件和氛围。

  3.要把硬件建设与科学的心理疏导机制建设结合起来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是主观的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来代替思想政治工作,而是要把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作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一项内容和必要手段来进行补充完善。所以从工作方法上来讲,我们除了要在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融入人文关怀的内容外,还要从注重人文关怀本质要求来出发,建立健全以心理疏导机制建设为核心内容的独特运行体系。其中,主要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首先,要建立起以加强员工情绪管理和心理状态监测为主要内容的反应机制。由思想政治工作主管部门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定期组织开展员工思想和心理状况信息材料收集汇总,及时进行分析研究,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应对工作方案。切实做到有问题不积累、早发现早解决,避免不良心态积累恶变,引导群体心态良性发展,帮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达到心理和谐。

  二要加大心理卫生投入,健全心理咨询网络。把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贯穿、渗透、体现于各级各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各党、政、工、团组织内部,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加强组织与成员、成员与成员之间的交流沟通。还可以设置心理咨询师岗位、建立专门的心理咨询机构和部门,做到专兼结合、防治结合。通过舆论引导、专业咨询、心理医疗、谈心交流等各种形式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及时帮助人们解决思想情绪和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目前,国外的企业中普遍设有专门的心理咨询机构、系统内有的单位已经把“谈心室”建到科研生产一线、各种形式的网上心理论坛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这些方式和渠道通过实践证明在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上都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对于我们加强和改进这方面的工作具有很好的学习借鉴价值和意义。

  三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倡导和谐发展理念。医学心理学研究表明,心理问题是由长期的精神紧张压力、反复的心理刺激及复杂的恶劣情绪逐渐影响形成,如果得不到及时疏导化解,长年累月,在心理上会造成心理障碍、心理失控甚至心理危机,在精神上会造成精神萎靡、精神恍惚甚至精神失常,引发多种心身疾患。心理疲劳是不知不觉潜伏在人们身边的,它不会一朝一夕就致人于死地,而是到了一定的时间,达到一定的“疲劳量”,才会引发疾病,亚健康的状况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因此,应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健康知识普及工作。倡导和培养和谐理念,引导人们用和谐的方法、和谐的思维方式认识事物、处理问题,保持乐观、豁达、宽容的精神,在人与人关系上,引导人们树立合理竞争、包容协作、共同发展的理念。

  四要探索建立心理危机干预、预警机制。理论和实践表明,尽管危机本身具有不可预测的特点,但早发现、早干预是危机干预和排除失败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方面我们可以很好地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尝试建立心理问题动态评估体系,并且定期向员工通报关键性指标,以此形成正确舆论引导,并尽早地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提高重点人群的心理问题防范和应对能力。

  五要关爱职工,实行定期体检制度。实行定期体检制度,可以做有苗头早预防、有疾病早诊治。205所这些年来较好地坚持了以“关爱生命、关爱健康”为主题的职工体检活动。每年定期为全所在职和离退休职工体检一次、为女职工做妇科专检一次,为女职工办理了特殊疾病保险,为全体职工办理了安康保险,还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机制,实行了职工大病周转基金制度,开展了职工健康管理活动。实践证明通过这些有益于职工身心健康活动的开展,通过注重对员工的身心健康的关爱,对于团结凝聚人心,促进单位与员工的和谐发展关系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是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务实有力的一种有效途径。

  (三)加强政工干部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广大政工干部是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也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保障。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新时期做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要求,既是对思想政治工作本身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也是对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党的各级组织及广大政工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俗话说“打铁尚需自身硬”。要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真正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落到实处,真正使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出人文关怀特点,真正把注重心理疏导作为解决好人们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广大政工干部必须要有过硬的素质和能力。因此,加强以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为核心的政工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是决定新时期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障。其中,主要要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加强职业素养建设,解决好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的和谐发展问题。对于广大政工干部而言,他们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实施者,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实践者。他们自身身心和谐发展问题解决的好坏,对于有效地开展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自身的和谐发展问题解决得好,切身感受才能深刻,思想认识才会清晰,工作立场才会坚定,工作开展起来才能有力有为;另一方面,在职工群众心目中,政工干部本身也体现着榜样和示范的作用。我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政工干部自身的和谐发展问题解决的好,本身就是职工群众最好的学习典型,也必然会赢得大家的信任,工作开展起来自然会得心应手。第三从政工干部自身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来讲,有一个健康和谐的心态,工作开展起来也才会有激情和活力,面对困难和压力的时候才能百折不挠、积极面对、妥善解决,工作推进起来也会更加有力。

  2.加强能力建设,解决好思想政治工作者胜任能力提升问题。新的形势下,随着工作目标和内容的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性已经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体现人文性和实效性逐步成为思想政治工作新的特色。这就要求我们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广大政工干部不能停留在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上,不能满足于原有工作的成绩和成效,要按照新的发展形势需求来转变自身的工作作风和态度。从工作作风上来讲,既要注重坚持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中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又要大胆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既要传承和发扬我党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优良传统,又要善于学习国内外在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方面的先进经验,切实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适应和胜任新的工作内容和目标要求的能力。从工作态度上来讲,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主导性,善于坚持原则、把握方向,又要从讲人文、讲人性、讲和谐的角度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人性化,善于因势利导,注重灵活性,既要做好党务工作者,又要做好心理咨询师,真正成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3.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解决好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建设问题。要重点建设好两支队伍:一是要以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为主体,吸纳有丰富工作履历和生活经验,乐观热心的职工参与,建立一支具有良好政治素养和一定心理健康知识的心理辅导员队伍。要加大对政工干部这方面知识和技能培训力度,不断为基层各级培养心理健康工作技术骨干;二是要建立以政工干部为主体,聘用具有一定专业心理健康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兼职心理咨询师、训练师参与,构建一支骨干工作团队。另外,在工作中,我们还要充分借助社会力量,积极邀请地方专家参与做好员工的心理健康工作,多角度、全方位、多途径着手,共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最后,让我们用“三个不变”来共勉:任何时候,思想政治工作在党的全部工作中的地位不能变;各级党组织坚持不懈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不能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的要求不能变。让我们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做出积极的努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