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过是意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过是意淫

2022-04-21 03:30:25 作者:性情写真 来源:我是九爷 阅读:载入中…

不过是意淫

  1

  姜小鸥跟许鹏飞亲近了一段日子了,是那种隔空的感觉里和言语中的亲近。

  不急不缓的,进进退退的,但也从未间断的。

  不是暧昧,就是亲近,小欧觉得。

  小欧和许鹏飞是在一个很普通的饭局上认识的,他们是彼此朋友的朋友,是被拉去捧人场的饭局。

  那一桌,十二人的台子凑了十七八个人,气势倒是挺宏大,但有些拥挤,小欧跟许鹏飞凑巧挨着坐,肩膀挨肩膀,一顿饭又长,中间,总会有点儿缓和气氛的交流。

  比如说说饭局主题,说几句实事,再聊点其他。

  也就那么加了相互的微信。

  许鹏飞的微信名叫飞呀飞。

  小欧对许鹏飞印象还可以,是平淡中的认可。

  许鹏飞三十四五岁,长相一般,个子不是很高,有点发福了,不是小欧喜欢的运动款。但五官很挺好,尤其眼睛大,瞳仁墨黑,看着挺有精神的。

  穿藏蓝色细条绒休闲西装,黑色牛仔裤,倒是很随意不呆板。但跟小欧平常在生活中遇见的这个年纪的男人也没什么不同。

  加了微信后,小欧回来翻了翻许鹏飞近期的朋友圈,才知道许鹏飞在挺有名气的那家出版社工作,是个中层吧,朋友圈里发了许多图书策划,新书出版的签售之类的活动,其中一次活动,是几个小欧挺喜欢的作家的签售。

  是因为许鹏飞的职业吧?小欧没像以前那样出于礼貌加了微信后,回家便删除。

  小欧把许鹏飞留在了好友名单里。她刚刚开了一家小书吧,在市内一所大学门口附近,门店很小,也不以卖书为主,主要还是靠着出售咖啡,饮品和甜点之类。

  就是为了适应大学生喜欢的那种小调调。

  虽然小欧的书都来自网店,但她觉得,日后没准会和许鹏飞有交集。

  之后很长时间,应该有两三个月,并没有联系过,在彼此好友名单里,也没聊过天。

  许鹏飞的朋友圈发得不多,多是工作信息,小欧从来没点过赞或者留过言。

  跟许鹏飞不同,职业自由,言论也相对自由,小欧反倒不喜欢在朋友圈发自己书吧的消息,从来不吆喝生意。

  小欧的朋友圈,就用来发每日的心情,开心,不开心,自在,孤独……随心所欲。

  那段日子,有差不多半个月的时间,小欧处在……不开心阶段。

  小欧失恋了。谈了大半年的恋爱,见家人时,对方家人嫌弃小欧没有固定职业,坚决反对,男友当场也没拿出任何态度。

  小欧的确没有固定职业,但固定职业是她主动放弃的,她的人生目标就是活得自在,不受人际关系的禁锢。所以才在拼了几年后,用全部积蓄开了这个小书吧。

  容不得别人指责。

  就这么小欧跟男友掰了。

  2

  掰了归掰了,总归也贴身贴心地好了大半年,所以无论如何,小欧不开心。

  这种情绪断断续续发在了朋友圈,有时是一张图片,有时是几句话,有时是两句诗词。

  那次许鹏飞突然蹦出来跟小欧单聊,是因为小欧在朋友圈扔了两句话: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其实有点矫情,但小欧当时的心境也正是如此。也没想到许鹏飞会那么直截了当地问她,你怎么了?这段,出什么事了?

  小欧没反应过来,问他,怎么这么问?

  许鹏飞说,感觉你不开心。

  许鹏飞又说,我不太爱说话,但是……我一直,在人群中看着你。

  小欧心里突然涌出来些许暖意,她知道许鹏飞的意思,他一直在关注她的朋友圈,一直在,看着她的心情和人生。

  沉默地,但坚持地。

  那点暖意不太强大,但小欧还是觉得心里温和了好多。

  被关注,被呵护,于不动声色间,连打扰都没有过,那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无论对方是谁。

  何况,是在纸媒没落年代,把图书做得风生水起的许鹏飞——小欧留意到了许鹏飞策划出版的最新一批书籍,正是小欧喜欢的古诗词。

  从诗词的选取到封面和内文设计,小欧看了许鹏飞朋友圈的工作公号文章,完全对她的路子,对路得要命。

  小欧之前还想了好几次,等书出来,看能否跟许鹏飞要一套。没想到,许鹏飞会因为朋友圈,主动联系了自己。

  但小欧没告诉许鹏飞她的不开心为何,他们不熟,她可以对自己矫情,对朋友圈矫情,但不能对着一个不熟的男人矫情。

  所以,小欧解释了一下,就是情绪不大好吧,无他。

  许鹏飞说,别太跟人生较真,也不用去探知真相,你跟旁人不同。

  就是这句话吧,突然戳了一下小欧心底最薄软之处。

  从来没人说过,她跟旁人不同。但小欧知道,她的确,跟旁人不同。她要的,她想的,好像跟整个人生都格格不入。

  小欧觉得这些年,她几乎是强颜欢笑地活在所谓的人际关系里,友情或者亲情里。人与人相处的方式,还有所谓人心,小欧这么多年都没能真正适应。

  这才是她孤单的原因。

  但小欧真不能说,这个,才真的不能说,说出来,全世界都会嘲笑她矫情。所以,她也只能对着朋友圈矫情一下子。

  但是,许鹏飞竟然懂。

  然后小欧就想起一句话,一个人遇到爱遇到性都很容易,难得的是,遇到了懂得。

  小欧便在那个黄昏,在一个男人的微信里,遇到了难得的,懂得。一下子,小欧的心,为了许鹏飞,全部柔软——不是一个女人对男人的柔软,就是,一个人,对这个世界给予的懂得的柔软。

  至少一开始,是这样的。

  3

  那段日子,小欧跟许鹏飞差不多每天都会聊几句。

  不多,就几句。也半点儿都不暧昧。

  小欧跟许鹏飞聊了她的书店。许鹏飞说,我还想过或许你开着一家咖啡馆,或者花店,没想到是书店。

  小欧说,其实,是咖啡馆书店。

  许鹏飞并没说去坐坐,但不久,许鹏飞策划的书出来之后,让人给小欧送了一套。许鹏飞说,想了一下,大概不适合放在你的店里,但可以放在自己的书柜。

  跟小欧所想雷同。

  并且,不仅是书,许鹏飞还送了小欧两盒茶叶,叶质纤细的红茶,还有一个红色的杯子。

  小欧觉得人生真是很奇妙,在此起彼伏的失望间,也会给你些例外的补偿。比如许鹏飞。

  他们甚至没再见过面,没约过。

  小欧不约,许鹏飞也不。

  可是却越来越亲近起来,在微信里。

  后来,每天除了问候,聊聊心情,有时候,也会开玩笑。比如,偶尔小欧给许鹏飞发微信,他回得迟了,道歉的时候,她笑说,无妨,趁我现在包容你,有风只管使劲帆。

  许鹏飞便说,就是让我……且行且珍惜的意思呗?

  小欧不吭气,便兀自笑起来。

  再比如,偶尔许鹏飞忙,三两天不说话,小欧也不说。许鹏飞想起来,会说: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许鹏飞古诗词的东西用得得心应手,顺手就来,这个小欧真是领教了,一时无相应句子来回。小欧也无所谓,反问,许老师这是撒娇嘛?

  许鹏飞倒是诚实,趁有风,扬尽帆……

  就这么聊了半年之久,许鹏飞那里,没有过任何一个不端庄的词汇。

  小欧慢慢觉得,许鹏飞,就是那种所谓霁月清风的男子吧?

  在她背后,不动声色地陪着。是住在心灵里的那种……知己。

  也是,亲人,是……情人。

  小欧觉得,许鹏飞给她的,就是这种感觉。

  甚至,小欧也觉得哪怕他们这辈子都不再见面也没有关系,他就那么存在,是小欧内心的依赖。这让小欧觉得踏实,觉得不再是,空无一物。甚至小欧都不太能记起许鹏飞的样子了,他的头像是一枚明月,他的朋友圈里没有照片,但他在小欧心里,却已经长成了心灵伴侣。

  对,就是这四个字,心灵伴侣。

  也不需要说出来,小欧知道许鹏飞内心也懂得,他们便是这世上的同一类人,对彼此的感觉是同步的,许鹏飞,也定然内心活得清高而孤单。

  小欧愿意和这样一个男人,在虚幻又真实之间,抱团取暖。

  4

  那个夜晚遇到许鹏飞,是因为小欧的店门关迟了。

  一对小情侣闹矛盾,躲在角落纠纠缠缠,和好之前不肯离去。

  小欧没惊动他们,让店员先走了,她守在那里,沉默不语。

  小欧也年少过,知道年轻人的纠缠需要时间。

  直到十点半,男生终于哄好了女生,两人拥抱着离去。

  小欧舒了口气,才简单收拾一下,关了店门,打烊。

  小欧的住处在这所大学西侧,从正门穿校园而过,走西门出,斜对面,便是小区大门了。

  穿过小花园的时候,小欧听到有对男女在说话。

  小欧没意外,早春时节,校园里到处是流连不返的小情侣,尤其,光影暗淡,莺飞草长的小花园。

  但……小欧的脚步却突然被男人的声音绊住了,虽然只是那么一场饭局一次的对话,小欧也还记得许鹏飞的声音。

  绝对是他。

  然后,女的喊了许鹏飞的名字,落实了小欧的记得。

  女的说,许鹏飞,喝多了能不唠叨不?有事儿明天说。

  是许鹏飞,无疑。

  小欧在木香花繁密的枝叶遮挡处停了下来,那个女声,浮荡尖锐,无所遮掩,戳得小欧不太舒服。

  但更让小欧不舒服的,是许鹏飞的回答。许鹏飞说,趁着酒意度良宵,我不走,宝贝,咱们去开房,老地方。

  女的明显不乐意,许鹏飞我最烦你喝多了上床,气息混乱不说,还没完没了。没意思,以后你喝多了别闹,各回各的家,各找各的人……

  低矮的枝叶发出悉悉索索的声音,显然两人在纠缠,有身体撕扯的小动作。

  许鹏飞酒意含糊但态度坚决,坚决要跟女伴去这所校园对外经营的酒店过夜。

  也正是他们说的,老地方。

  又一阵肢体接触,或者小撕扯的悉悉索索。

  女的说你特么真流氓。

  许鹏飞说,不去也行,你得让我流氓完了再走。

  小欧在半米之外的木香花枝叶的包裹中,伸手捂住了嘴巴,离开书店时,最后喝下的半杯白开水突然在胃里泛了起来,带着一种让人恶心的气味。

  但小欧忍住了。然后在早春寒气袭人的夜晚,小欧的身体被夜风穿透,冷的瑟瑟发抖起来。像枝叶和枝叶的相互摩挲。

  再然后,女的还是走了,直接把许鹏飞晾在了那里。女的说,滚回家找你老婆流氓吧,以后喝多酒别特么再找我了。

  女人坚决离去。

  5

  硬质皮鞋踩在石板路上的声音,踏踏踏地,远去了。

  许鹏飞没追,小欧,也没动。

  片刻,在女的脚步声消失之后,小欧听到许鹏飞开始打电话,许鹏飞说,老婆,我喝多了,你来接我吧。

  许鹏飞说,我在解放路路口的马路牙子上坐着呢,走不了了。

  许鹏飞手机隔音效果不错,小欧没听清楚许鹏飞老婆说了什么。许鹏飞挂了电话后,开始朝学校大门走去。

  小欧就那么僵硬在暗影里看着许鹏飞走出了小花园,身体有点儿摇晃,但不影响走路或者……跟情人调最低级的情,跟老婆撒最习惯的谎。

  许鹏飞走了大概四五米之后,小欧走出木香花的枝干,慢慢跟了过去。

  最难看的也看到了,小欧决定纵容一下自己对男人最大的这次好奇,看看在诗词歌赋里霁月清风的许鹏飞,身后的女人,何许模样。

  大约十几分钟后,小欧在许鹏飞坐着的马路牙子几米开外的一棵高大的法桐树后,看到了许鹏飞生活里的女人。

  再普通不过的妇人,再普通不过。

  路灯灯光不算强烈,小欧还是看清楚了她,和她平日里在街中遇到的,那些被俗世烟火浸没的妇人别无两致。

  穿一件豹纹图案的上衣,她在许鹏飞腿上踹了一脚,说卧槽,真他妈烦人。

  小欧别开头去,没再多看那对男女一眼,转身走了。

  小欧宁可从不认识许鹏飞。那个在微信里跟她霁月清风的男人。

  而生活里的他,跟小欧大致认知的男人没有不同。上半身或者也有一些底子,读了些书,有点儿内容。但也从不委屈下半身,纵容自己享受低等的情欲。

  他把女人分配得很明确,不过是把小欧,分配给了上半身。并且,也不见得是唯一一个。

  小欧走着走着,突然忍不住地笑起来,自嘲地,苦涩地,失望地,懊悔地,带着一点儿凛冽的自省——在这烟火俗世,谁和谁有什么不同?她有什么可清高?有什么可矫情?心灵哪里比身体更高贵?

  哪里会有身体心灵伴侣?不过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女人对人生的意淫罢了。

  对于姜小鸥,这打击真够大的,但早点儿醒来也不是坏事。

  至少以后,小欧对男人不会再有幻想。

  或者,会因此心平气和地融入人生也说不定。

  这一刻,小欧有些感激那对在她店里纠纠缠缠的小情侣。

  长按以下图片,识别,便可打赏

  ——完——

  如果你喜欢这篇小说

  请长按以下二维码或指纹

  识别并关注

  以便阅读更多爆文

  商业合作请添加QQ号:2720274195

  看九爷公号

  做通透女人

  版权声明:本公号所有标注原创的文章,允许并鼓励直接转发朋友圈,但严禁其它公众号以及今日头条等其它网络平台未经授权私自转载或洗稿,否则一律视为侵权,本公号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特此声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过是意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