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妆男主播:我三观很正很努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美妆男主播:我三观很正很努力

2022-04-21 03:30:57 作者:孙荷花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美妆男主播:我三观很正很努力

  李佳琦为粉丝口红   

  在淘宝直播平台上,有一个男主播非常引人注目,他叫李佳琦,是时尚彩妆圈不少女孩心目中的“男神”。这个1992年出生的小哥哥每天要在镜头前面对数十万“粉丝”做直播,会根据不同节日推荐相应的美妆单品。

  2017年12月27日,李佳琦受聘于江苏师范大学,向大学生们讲授《淘宝写作及传播》课程。2018年3月4日,他受邀在上海主持被誉为“美妆界奥斯卡”的2018年天猫金妆奖颁奖盛典,与当红演员范冰冰、毛晓彤、应采儿同台亮相。这一切,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对未来迷茫的大学毕业生

  5月的南昌阴雨绵绵,一个举着雨伞、白皙清瘦的青年,急急闪进街边的小吃店扒了几口饭,抹抹嘴巴就又冲进了雨里,他要赶去推销化妆品。这个青年就是李佳琦,1992年出生,正在南昌大学舞蹈专业学习。这是一个周末,大三课少,他去做兼职。

  李佳琦大学毕业后,由于有工作经验,他应聘成为欧莱雅的一名彩妆师,其实就是一个柜台实习生,为光临的顾客介绍化妆品并帮助他们选购,起步工资只有3000元。彼时,李佳琦拿着微薄的薪水,住着最便宜的出租房,对未来有些迷茫。

  2017年2月,欧莱雅与淘宝直播有了合作,需要选几个懂产品的人代表品牌去做主播。李佳琦全力争取,从公司200多人中脱颖而出,代表公司去做美妆直播,每个月直播满60小时可多开6000元工资。李佳琦觉得自己好像一下子“进化”了:原来是在柜台一对一进行导购,现在是每天在镜头前面对数十万“粉丝”,教她们化妆,教她们选购化妆品。

  李佳琦还记得第一次直播时的场景。“Hello,大家好,我是李佳琦……”他对着镜头打招呼,其实直播间里只有十来个“粉丝”,可他还是马虎不得。可是,显然“粉丝”们对他的性别更感兴趣,屏幕上不时有不堪入目的语句飘过,大多是“男人化妆,世界崩塌”之类。每逢这时,李佳琦就会郑重强调:我的职业是彩妆师!然后继续介绍产品。淘宝不支持主播休息,断播对权重影响很大。

  日复一日地坚持,直播间的人数一点一点增多,但大多数都是进来看看就一言不发地走了,成交量并不多。李佳琦感觉,真正难的,是一开始没有人互动时的那种无力——你想使劲,但是没有人给你机会。产品卖得不好,来自商家的提成就少。一个月下来,直播间里“粉丝”增加至500多,李佳琦拿到了4567元,他有些心灰意冷。

  那天,妈妈打来电话,问李佳琦为什么一个多月都没有消息,他感觉满腹委屈,差点哭出声来。他尽量用平静的语气说:“妈妈,这几个月公司很忙,所以不能经常回家……”第二天,妈妈的电话再次打来:“佳琦呀,别干化妆品推销了,回老家吧!复习一段时间,考个公务员,妈已经跟你二叔说好了,赶快回来吧。”李佳琦的二叔在省政府工作。那一刻,他犹豫了那么几秒。

  直播完已经是深夜,李佳琦和他的直播伙伴茶叶蛋小C吃着泡面,谈起了自己的想法,小C劝他:“我们做直播,本来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再坚持两天吧,就两天。”可是李佳琦已经没了干劲,他收拾好回家的行李,准备乘第二天一早的车回老家。

  当天晚上,小C是被李佳琦痛苦的呻吟声惊醒的。李佳琦被送进医院后,医生怀疑是禽流感,隔离了几天,后来确诊只是普通感冒,由于李佳琦过度劳累导致免疫功能下降,所以好长时间不能痊愈。从医院出来后,李佳琦暴瘦了10斤。感冒还没好彻底,李佳琦又开始直播了,因为住院已经花掉了他的大部分积蓄,他连回家的车票都买不起了。

  李佳琦永远记得,那是2017年7月的一天,打开直播摄像头后,他感觉自己的状态从来没有那么好过。他神采飞扬地讲述不同皮肤该选什么颜色的口红,提醒“粉丝”产品如何使用和搭配,“粉丝”抛出了刷屏留言,他也一一做出回答……一夜之间,他的“粉丝”突然上涨到2万。

  三观很正很努力的男主播

  李佳琦的直播事业犹如“开了挂”,“粉丝”一路上涨到十几万、几十万,他感觉像做梦一样,同时也感觉压力特别大,每天睡觉都梦见“粉丝”量又掉回低谷。

  不了解的人总以为主播讲几个段子、陪几个笑脸就行了,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直播时,李佳琦嗓音沙哑,但他的声音原本不是这样的,由于做直播要不停地讲话,给“粉丝”授课,每天连续讲7~8个小时,慢慢就变成这样了。

  为了让“粉丝”看效果,他的脸就成了各种化妆品的“试验田”。口红跟别的东西不一样,一定要涂在嘴唇上才能试出效果,涂在胳膊或手上是看不出效果的。李佳琦直播一次要试几百支口红,每涂好一个色号,便侧着脸对着镜头、让“粉丝”从不同角度看清楚。为了对比,他会给嘴唇左右两半涂上不同的色号或品牌,让“粉丝”比较、选择。每介绍完一个,他用纸巾擦掉,又试另外一个。不停地涂,不停地擦,擦到嘴巴喝粥都觉得有点刺痛。

  2017年8月11日,由美丽俏佳人联合淘宝直播共同推出的全国首档电商生态IP直播节目《谁是“带货王”》正式上线。在“粉丝”的支持下,李佳琦获得了“带货王”称号。“粉丝”成套成套地从他那里买口红,他被称为“淘宝口红一哥”。

  为了更好地做淘宝直播,他组建了自己的团队。李佳琦的美妆主播团队由6个汉子组成,最小的是1997年出生的。李佳琦一场直播,一秒钟售出一千件货物,一点开就没有了,几乎件件数秒售罄。靠着商家的提成,李佳琦的收入已经成功跨入千万级别。

  李佳琦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他给父母换了大房子,逢年过节也会给父母送贵重的礼物,可是父母始终不知道他在做美妆主播,他也不敢告诉他们,因为父母的观念比较传统,总认为做公务员或在公司上班才算正当职业。

  一次,李佳琦的父母去公园散步,看到几个熟识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嘻笑着看手机。李父上前跟他们打招呼,一个年轻人很热情地说:“在看你们家佳琦的直播哩,没想到他一个男孩,比我们还会化妆。”

  李父将信将疑,凑近一看,果然看到自家儿子正在对着镜头涂口红,一副搔首弄姿的样子。李父的脸色一下子变了,对身旁的老伴一声吼:“走,回家!”

  一回到家,父亲的电话就打过去了:“你到底在外面干什么?”正在为直播做准备的李佳琦知道瞒不住了,就一五一十地告知父亲。父亲一声怒吼:“一个男孩化什么妆?赶快回家来,找个正当职业才是正经事。”

  李佳琦决定先做通母亲的工作。几天后,李佳琦悄悄给母亲打电话,向她介绍了这一新兴行业,称自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母亲终于被他说服,不但成了他的“粉丝”,甚至每晚都会看他的直播。一天晚上,母亲还亲自购买了一支女士口红。

  在母亲的影响下,父亲的态度也逐渐改变,李佳琦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认可。他有一句话经常挂在嘴边:我不是网红,我是主播,是一个三观很正很努力的主播。

  清醒的大学老师兼节目主持

  2017年12月27日,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和淘宝大学战略合作签约暨新媒体实践课程《淘宝写作及传播》正式开班,首位在大学课堂讲课的老师就是李佳琦。站在课堂上,他依旧清瘦,还有些拘谨,他从自己的奋斗经历讲起,网红主播背后的心酸和汗水让在场的大学生们唏嘘不已,但收入也让他们惊叹。

  李佳琦告诉大学生们,当时他的助理来应聘时是月入一万元的“工蚁”,希望能月入2万元。可是李佳琦却嫌他不够大胆:在我这个团队,月入5万元是基础起步,现在我的月收入最高一次是七位数,最低一次是六位数,“90后”一定要敢想敢拼。李佳琦鼓励大学生们:“年入20万元是‘90后’收入的及格线,‘95后’在这么一个互联网大环境下月薪低于一万元的话,是对自己价值的低估。”

  “你有女朋友吗?”台下的一个女生捧着笔记,认真地问他。“没有,因为我没有私人的生活空间。”李佳琦真诚地回答。“完全没有私生活,不会觉得遗憾吗?”女生追问。“有舍才有得,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李佳琦的回答让大学生们从互联网不断爆出的网红造富神话背后,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3月4日晚,2018年天猫金妆奖颁奖盛典在上海中心盛大开幕,这一活动被誉为“美妆界的奥斯卡”。李佳琦被邀请为这次活动的主持人,与范冰冰、王子文、吴尊、毛晓彤、应采儿等众多一线明星同台亮相。

  那天,李佳琦的助理早早来到现场占据了有利位置,通过淘宝对外直播。他的父母也特地从老家赶来,为他现场打call。直播结束后,李佳琦瘸着腿走下舞台,原来,新鞋子磨脚,一场颁奖盛典下来,他的脚后跟都被磨破了,就靠一片创可贴坚持到最后。

  谈到年轻人创业,李佳琦说:“只要有梦想有主意,互联网上有很多还没有被发掘出来的赚钱模式,可以有很多方式让你比别人走快一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