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陪孩子读毛泽东诗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陪孩子读毛泽东诗词

2022-07-10 12:30:35 作者:唐威丽 来源:中华读书报 阅读:载入中…

陪孩子读毛泽东诗词

  陪孩子毛泽东诗词

  推荐图书:《恰同学少年 陪孩子读毛泽东诗词》

  2020年冬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带孩子们一起读《沁园春 雪》:“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眼前的寒冬和诗句里的气象一下产生了关联,8岁多的姐姐一边读一边想象着冬日的长城,1岁多的弟弟听了几遍后,也用稚嫩的声音跟着读起来。“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短短几句,却横跨时空评点了千古英雄人物,而一句“俱往矣”,诗人毛泽东的伟大抱负和胸怀便腾然而出。这种豪迈和自信,这种视野和胸怀,不正是孩子需要的吗? 我第一次感到毛泽东诗词和孩子的距离这么近,于是,就诞生了这样一本书——《恰同学少年陪孩子读毛泽东诗词》。

  毛泽东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20世纪诗词史上的高峰,是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和中国迈向社会主义的伟大史诗。《恰同学少年陪孩子读毛泽东诗词》选用了毛泽东亲自审定的42首诗词,包括教材里的《沁园春·雪》《水调歌头·游泳》等,配以42幅傅抱石的诗意画,由党史专家李洪峰从创作背景、美学思想等角度进行解读。

  李洪峰是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曾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研究局局长,中央纪委驻新华社纪检组组长、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他热爱毛泽东诗词,很希望孩子们读一读毛泽东诗词,通过诗词走进伟人毛泽东的精神世界和崇高壮阔的艺术境界,通过毛泽东诗词去了解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走过来的,中国革命是怎样走过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怎样走过来的。所以,他的解读更注重从诗词的创作背景、革命背景切入,在已有的毛泽东诗词研究的成果基础上,结合孩子的阅读特点和理解程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毛泽东诗词的美学思想和艺术风格;他多年的党史研究经验也确保了诗词解读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在策划出版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做了很多的市场调研。市场上有几本专门为孩子选编的毛泽东诗选,但目标群体基本上是初中生,多以文字为主,并不适合亲子阅读及小学生阅读。于是,我开始考虑用傅抱石的画作。傅抱石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开宗立派的画家之一,尤擅山水画。他是最早探索毛泽东诗意山水画创作的画家,1950年根据《清平乐·六盘山》首次尝试创作了毛泽东诗意画。1959年,他与关山月联手一起为新建的人民大会堂创作巨幅国画,精心描绘《沁园春·雪》所表现的壮美河山,毛泽东给予很高的评价,并亲自为该画题款“江山如此多娇”。因此,把毛泽东诗词和傅抱石的画作组合起来,孩子可以在诗词的阅读中,结合形象可感的图画去体会诗词的气魄和意境,也可以通过绘画进一步感受诗词里的万千气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