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未想过有那么一天,我会把一本近400页的大部头财政书啃完,甚至还觉得有那么一点意犹未尽。我向来不是什么爱看财政经管或者会计审计类书籍的人,总觉得它们老跟我最讨厌的数学,也不是,老跟我最讨厌的那些稀奇古怪,一头雾水的算数公式打交道,与最简单的1.2.3没什么大关系,却动不动就是xyz方程式代入假设,复杂的公式,各种条条框框搞得人脑子都大了。那我是怎么看完这本《中央帝国的财政密码》的呢?当然不是因为它财经道理讲的好,而是它的历史讲得好!从秦始皇开国称帝到清朝溥仪退位去冠这几千年的历史,都被记录在这本书里,那些明明早就被我“认为”是军事和文化导致帝国倾覆的想法随着阅读的深入,逐渐被郭建龙先生打破,他用铁一般的史实告诉人们是财政,是经济导致了那两千年来帝国统治内部体制的坍塌,压倒了这个中华帝国最后的粗壮脊梁。日积月累的财政问题侵蚀着这条东方巨龙,它被古代的那些自以为“奉天承运”的“龙之传人们”频繁地利用、开发。帝王们带着他愚昧的子民们创办国有企业,推行土地公有制制度,制作纸币垄断货币发行,慢慢地作茧自缚,把封建统治的中央集权逼上了绝路。具体如何,且听郭先生在书中一一道来。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和社会迎来了飞速的进步,也有了我们今天的繁荣与安定。但是其实所有的改革都没有触及中国经济的三大底线,它们来自于我们每个华夏子民骨子带着的传统本能,即流传并沿用了几千年的“国有企业不放弃公有土地制度不触及,以及政府控制发钞权为代表的金融体系。”政府永远都做不到将这三者全部放弃,即使只放弃一样都很难做到。哪怕现在它让国有企业可以私有化一部分,国企职工可以下岗,可是国有企业的根本性质会变的,它永远属于国家;公有土地制度哪怕问题再多也不会被取缔,把土地全权交给民间,只会一味地缝缝补补或者出让一定的使用权,农民永远都只是为国家耕地而已;印钞这都不用说了,印多了通货膨胀,人民币贬值,印少了不够用啊,怎么能放手?
政府为何不肯动这三大底线?有人认为,这三大底线其实是社会主义的固有特征,也可成为是三大基础。其实我更想说是三座大山。“从马克思开始,就决定了必须守住这三大基础,才能守住社会主义的成果。”但是真的是这样吗?显然并不是这样的。这种金融手段其实是从我们老祖宗手底下传下来的。从秦汉到南朝,从北魏到南宋,从辽金到明清,这一金融手段在这三个周期不断加工磨练,发现成了现在的“三座大山”,坚不可摧,非能人不可撼动。
这本书借历史之事来解说三大底线的萌芽发展历程,借古思今,它不仅仅是在帮我们回忆过去的利与弊,而且还希望通过研究旧时兴亡来改善现代问题。
“当了解了古代的财政逻辑以后,读者再看待现代问题时,可以获得更广阔的视角,并能够判断现代经济和社会的走向。”作者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