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知道,经济发展是一个国家发展最重要的元素,没有经济发展那么这个国家前途也就渺茫了。一直也知道,一个国家的财政在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是不知道扮演的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郭建龙在这里就给我们描述了从先秦到明清中国历史上“财政”扮演的角色,通过现代经济学的眼光分析我国历朝历代的经济得失,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朝代的更替,你会发现历史上朝代的更替居然全是必然!每一个朝代的灭亡的原因惊人的相似,最大的黑手就是财政,经济的失控!历史上也有一些高瞻远瞩的任务看到了这些弊端,也想过改变这些弊端,然而他们无一例外的失败了,要么是因为触动了当权利益集团的利益,要么是因为实行的制度不能落到实处。而历史上所谓的中兴名臣,也只是用了一些所谓的权宜之计,要么寅吃卯粮,要么把财政危机转移到了人民的头上,的确是解了一世困局,当时是“国富”了,但是与之对应的是“民弱”,长远看来竟是竭泽而渔。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从秦朝到清朝,两千年来朝代更迭,几乎都是一个固定的发展模式,英明圣主打天下,最初的几年百姓都能安居乐业,能有一番盛世景象,然而好景总是不长,最初的几任皇帝之后,随之而来的,基本都是各种各样的叛乱起义,最后导致灭亡!而造成这些的原因就在于财政制度的混乱,而财政制度混乱的原因又在于三个方面。一是没有有效的财政制度,二是失去约束的权力,三是行政效率的低下。郭建龙就以我国历朝历代正史为蓝本,通过田赋制度,货币制度,官营经济等古代财政制度的最主要的三方面来告诉我们传统政治的兴衰与财政状况之间的紧密联系。
我们都知道纸币的发明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毕竟出门要是带上个十斤二十斤的金银谁也不放心,其实我国时纸币出现最早的国家,在汉武帝时期就出现了纸币的雏形“皮币”,宋代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纸币,最初的目的也的确是为了方便生活,可是最后当财政危机的时候,纸币沦为了当权者从百姓手中擢取财富的工具,为了自己的私欲,无限制的发行纸币,但是老百姓用纸币缴纳各种费用的时候,施政者不要,一个当权者把自己的信誉都不要了,距离灭亡也就不远了。今天的津巴布韦,民国时期的中国都是如此,让人民离心离德财政政策,也是灭亡的祸根。
官营经济其实也是可行的,不过要看怎么去经营。如果只是平抑物价,参赛后让市场稳定这就是官营经济最大的目标,可是如果一旦官营成为统治者擢去财富的工具,那么就会造成民营经济的萎缩,很遗憾的是,当时的当权者从来都只是把官营当作迅速得到财富的工具而不是用来平抑物价的。盐铁专卖,茶叶专卖……都沦为了当政者敛财的工具!
其实在古代的时候也有很多有远见的人看到了这些弊端,也都有好的相反,甚至有好的经济政策,可惜要么因为触动一部分最大收益者的利益而夭折,要么因为行政效率的低下不了了之,要么是因为执行者所用非人气到了反效果!改革也就成了一纸空谈!
以史为镜可以明得失,从这本书中我们能知道千年以来历朝历代的经济财政得失,对于今天的我们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