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拒绝平庸》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拒绝平庸》的读后感10篇

2022-03-13 14:38:0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拒绝平庸》的读后感10篇

  《拒绝平庸》是一本由李正曦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296图书,本书定价:42.00元,页数:2013-9,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拒绝平庸》读后感(一):最有价值的部分是中间周鸿伟自己写的部分

  1、你要考虑——未来的10-15年,你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到底想获得什么?这是最重要的。想想等你35岁同学聚会的时候,你希望呈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什么样的你。

  2、梦想很重要,但是锁定梦想却不容易。第一是人随着年龄增长兴趣点也在变;第二是诱惑太多。

  3、别人在某一点比你强,就会在其他方面比你弱。不要自卑,最重要的是能够吸取教训。

  4、年轻的时候尽量走远一点。真正的视野开阔不是我们去旅行,而是那些过了脑子再过心最后留下的东西。

  5、反思,以及细致的剖析自己很重要(需要学习袁春楠)

  6、不要害怕自己的不完美,重要的是要改。

  7、只有有能力的人才会得到更多的资源和更大的舞台。

  8、如果你不喜欢一个地方,尽快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值得投入的东西。

  9、不要想着因为钱多而混在一个地方——一年20万,五年就100万,但是你白搭了5年青春,这值多少钱啊!

  10、努力奋斗了,迅速成长了,除了发财之外,你还能收获影响力。只要踏踏实实把一件事做下去,每个人都会成功一件事情。

  11、人生不一定一定能够干成一件大事,但是一定要去追求,去和别人一起干一件很大的事情。

  12、如果你没有能力,你就没法放弃那家不能让你成长的公司。

  《拒绝平庸》读后感(二):下划线的句子

  1.

  只有自己变得优秀了,并且让别人看到了,才可能真正获得有价值的高效的人脉,甚至还会获得意外的帮助和机会。一个优秀的人必定会有其他优秀的人主动来进行价值交换。而建立在这样公平而无私的基础上的矫情,才会沉淀为友谊和牢固的伙伴关系。

  2.

  任何伟大的想法都要从一个点开始。而且如果没有在一个点上突破,谁又能证明这个点能成就一件伟大的事呢?

  3.

  未出名前尽量多试错。

  4.

  唯有学习和反思才能让人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

  自省,一步一回头的自省,并将自省的结果铭刻于心、付诸行动,失败才能成为成功之母。

  5.

  带着问题去实践,然后再去看书学习,效果就非常好。

  6.

  一个成熟企业领导者最重要的素质是前瞻性,且不是仅对某一单一产品的前瞻性,而是关于整个产业链条的前瞻性。

  7.

  除了增值服务收费外,对市场成本的节省以及巨大的品牌价值,是免费模式的来的无形资产。

  拥有了巨大的用户群,后续的营销就进入良性循环,基本上没有了营销成本。

  往往大家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拿已有的商业模式来套新的应用。

  8.

  颠覆式创新是小公司的唯一出路。颠覆式创新是在一次次的微创新基础上实现的。

  要改变市场格局,微创新一定是从冷门开始,从大公司不注意的角落开始。在热门中进行微创新,无法到达革命的彼岸。

  9.

  从一个普遍需求开始。

  10.

  技术这东西,不管是不是自己原创的,只要有能力给用户带来比别人好的、一流的体验,那就是在创新,这种创新与做出核心技术相比,同样重要。

  11.

  做好产品,服务消费者才是根本,用谁的技术,用什么技术都是手段而已。

  12.

  勇气是由实力构成的。

  13.

  创业有很多种形式,不是只有自己办公司,自己当老板才叫做创业。当你的人生还处于起步阶段,你还不具备足够的经验和能力时,就需要给人当学徒,需要学习和积累,其实这个过程也是创业。但创业精神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是需要的,其核心就是:为自己奋斗。

  14.

  如果是弱需求,产品将来推广起来非常难;只有强需求,用户拦不住的需求,才会成功。

  15.

  免费只是商业模式而非盈利模式。

  刚开始的时候肯定是个产品模式,就是要做什么样的产品,解决什么问题。第二部要考虑这款产品给谁用,用户是什么样的人,要解决用户模式问题。第三部要解决市场的模式,就是产品能不能在市场中推广,怎么推广。(产品模式-用户模式-推广模式-收入模式)

  盈利模式是商业模式的最后一个阶段。商业模式的核心是产品,本质是通过产品为用户创造价值。

  一句话,商业模式是你能提供什么样的产品,给什么样的用户创造什么样的价值,在创造用户价值的过程中,用什么样的方法获得商业价值。

  16.

  每一个产品创新的背后可能也伴随着收入模式的创新,所以做产品得先考虑怎么让用户满意,让用户觉得舒服,而不是现在怎么挣钱。

  17.

  真正的推广模式是要根据你的用户群,根据你的产品,去设计相应的推广方法。

  判断是不是真正的推广,最简单的标准是吧推广资源一撒,不再砸钱,看产品的用户量是不是往下掉。如果用户量一下子掉下来了,说明推广无效,产品肯定存在问题。

  真正的推广是对产品的不断完善和提升。在推广的过程中,你要研究市场,跟目标用户打交道,了解用户真正的需求,了解用户使用产品时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再反馈到产品上进行改进,由此不断调整和完善。这样,虽然推广没有达到理想的结果,但是通过推广,你发现了产品的问题,了解到真正的用户需求,发现了新的用户群。这些收获远比单纯的产品安装量要有价值的多。

  18.

  使对手的庞大市场份额成为对手的沉重包袱。

  19.

  开放平台将是未来十年互联网的主流发展方向。

  20.

  领导者必须用不会让下属觉得你质疑他们能力的方法说,不能留给他们太多空间和犹豫的时间。

  21.

  挑战和碰撞是最好的激励。

  22.

  创业公司更需要文化,成功的大企业的以基业长青的文化,都是从创业伊始就奠定下的。

  23.

  真正的贵族是为了理想而牺牲的人。

  24.

  独裁几乎是企业家成为领袖的必备素质。企业领导者最重要的职责不是怎么体现民主,而是在民主无法形成清晰判断的时候敢于站出来大喊一声:这边走跟我来!

  杀伐决断,是领导者最重要的素质。当然,还有勤奋和执行力。

  25.

  越小的企业,越初创的企业,越需要一个清晰的战略。我们是谁,我们在哪里,我们要将往何处去,做什么,不做什么。

  26.

  在颠覆别人之前要先颠覆自己,先把自己变成光脚的。如果你不愿意放弃,就很难创新。

  27.

  很多时候,我们为什么容易嫉妒别人的成功,正是因为知道蒸馒头不容易就不愿意去蒸,然后又对自己的懒惰和无能产生愤怒,只能靠嫉妒和诋毁来平衡。

  《拒绝平庸》读后感(三):不是作者亲自写的传记大多一般

  1 本书很明显是作者自己贴上去要写周的传记,很多事情都是连蒙带猜,并且基本上只有赞美,很少客观批评

  2 书基本上还是可读,里面除了传记内容,还有评论如何创业,如何发展,如何一步步成功的原因和道理,但我分不清这是周的口述,即周的观点,还是作者的观点。

  3 书中最主要的观点就是成功不是在一开始就有一个远大的规划,往往是先迈出一小步,然后依据这一步慢慢走开去,可能后来的道理跟原来的完全不一样,并且取得了成功,但后来的成功往往可以追溯到原来那些微小不经意的经历。

  4 书中没有讲诉他为何能想到做3721,具体是如何做的,这部分是不详细的;周原来是一心想做搜索,并没想到安全卫士火了;基于安全开发了浏览器,却发现它是一个很好的盈利平台,并且因为谷歌的离开,重新玩起了搜索。不过即使看完本书,也很难理解周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以为看到关于周的新闻时,能猜到他大概是如何想的。本书无法为周的各种不利传言做一个圆满的解释。

  《拒绝平庸》读后感(四):不仅是周鸿祎,更是关于互联网的一部好书

  几年前中国最繁荣大产业是房地产,我们认识了一个个声名显赫的人物,如王健林,许家印,潘石屹,王石,任志强,几年之后的今天,互联网企业旭日东升,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我们也记住了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他们是马云,李彦宏,马化腾,丁磊,张朝阳,刘强东,这里有一个人,我们几乎每天都和他的产品接触,就像qq,百度,淘宝一样,这就是360,他的创始人是周鸿祎,对他对了解最为有限,本书引领我全新的认识了周鸿祎,认识了360.

  周鸿祎未没有出生在拥有显赫背景的家庭,也未有出国大经验,但在学生时期,便喜欢专研,思考,从开发第一款杀毒软件,便与互联网结下了情缘,在最初的创业道路上,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失败,他没有被失败打倒,而是让失败历练的更佳坚强,头脑更为冷静,在不断的反思中,他明白自己缺少什么,他加入方正,接受系统化的企业文化洗礼,这些经历为他以后的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些人好高骛远,认为只有自己大刀阔斧的去干,叫做创业,周鸿祎说创业并不是自己单打独斗,而是一种心态和精神,只要拥有这种心态和精神,即便站在别人的平台,所学所做,都是为自己的以后创造良好的条件。

  从创造3721,到雅虎中国去总裁,再到风投经理,到最后走向创造360品牌,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周鸿祎清楚的知道,自己所欠缺什么,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在合适的时机,他一发冲天,厚积薄发,那些昔日失败所凝结动结晶,让他羽翼丰满,成立了一家目前家喻户晓的企业,如果他早一些创业,也许也会成功,但是未必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他是在最合适的时间做了最重要的选择,与其说是他命好,不如说是他前期铺垫的好。

  人的一生,都是在完成着属于自己的事业,有的人不知道自己的事业是什么,有的人把事业定的太高,刚起步就夭折了,有的人的事业定得很低,没什么挑战,周鸿祎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他就在那里矗立着,他知道自己该如何努力,如何积累,把根基夯实,才能触到终极梦想。

  读周鸿祎懂的,让我触动最深的是,他不服输的精神,之所以每次被打败,他仍能顽强懂站起来,是因为他会善于利用失败,在失败中反思,汲取经验,为下一次备战。打不死的小强,不仅是精神和意志力,还是拥有一颗反思的都闹。

  这本书加深了我对周鸿祎的了解,也更加了解互联网到产业格局,作者不仅去写周鸿祎,还穿插着写华为,百度,腾讯,苹果,虽然信息量大,但不显得突兀,插入的很自然,让读者了解周鸿祎到同时,能展开广视角放眼整个互联网产业,这本书不仅是一本精神励志书,更是一本包括自我反思,不断进步的指南,同时涉及了企业文化,互联网产业格局和思维。我看的是电子版,但是我很想去买纸质版,值得收藏,值得再读。

  《拒绝平庸》读后感(五):很好的周鸿祎,很好的360,很水的书

  周总的的经历了很多故事,也有颇多令人敬佩的经历,读着很有感触之处;360wifi很好很方便,一个小玩意就能解决了用户的一个痛处,体现了360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

  但是,面对有这么多丰富精彩人生的周总,把传记写成鸡汤文文集,还是注水的,实在是令人大跌眼镜。

  主要缺点有:(

  1)本书明明周自己诉说的材料并不多,并且也没有看到多少翔实可靠的资料证据,却大量的编排“周鸿祎看到了什么”“周鸿祎想到了什么”,然后开始利用各类成功励志准则分析的头头是道,难见真实之处又多余。

  (2)混杂了不少自己总结的鸡汤,“从小事做起”等等,每段周的经历说完,就开始堆上一堆鸡汤文,一块干货注一段水。

  (3)彻底的大言不惭。把周做3721流氓软件等等不光彩的事情略略而过,竟然把安装流氓软件说成“为了用户方便”,连周本人都不好意思这么大言不惭吧?

  虽说是为别人树碑立传,但只会贴金的做法只会让人怀疑和反感。

  真正有价值有力度的此类好书须如《联想风云》一般。

  对周感兴趣的可以读读,里面也记载了周的好多经历颇为感触,但书本身的写作水平的不咋地。好的故事写不出好的书,白白浪费周的人生素材。

  《拒绝平庸》读后感(六):创业只是一种心态

  这本书写得非常的真诚,就像周鸿祎本人一样,犀利、草莽气质、真实,把握机会和需求的能力非常强大。

  1. 写作动力(Motivation)

  周鸿祎个人品牌建立和企业宣传自传  

  2. 主要观点(Main arguments)

  创业是一种心态,要拒绝平庸

  (1)初始企业资本结构非常重要

  (2)抓强需求,抓天花板高的市场,如果利基市场就利润率做高点

  (3)需求牵动业务流程再造(规范或扁平其实是一个成本效率问题)

  (4)商业模式不是赚钱模式:产品模式,用户模式,推广模式和收入模式

  (5)自信源于对恐惧的控制,来自于深深孤独逼出的战斗力

  (6)锚定梦想,一切变得简单

  即时:时代信息过载,我们越来越依赖动物性的原始直觉处理信息

  3. 主要模型或分析框架(Framework)

  案例记录,解析,没有固定分析框架

  4. 思考或拓展边界

  本书在推广方式上就与众不同,还附带随身WIFI,老周真是一个特别注重创新的人,想法多,但是如果更专注会更好。目前近期的讲话开始说要专注于网络安全领域,毕竟这个市场本身还是非常大的,有很强的壁垒。

  《拒绝平庸》读后感(七):平凡的生活已经是伟大

  书读了一半,还没有读完,先来写一些评论,在ipad上看的。

  在年少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日子过的很是灰暗,那时就靠看一成功人士的书和自传来激励自己,给自己的生活带点希望,那时流行的是卡耐基,松下幸之助,还有拿破仑传,那时互联网还没有到我那个小镇,甚至还没有电脑。这些东西自然也没有看到有什么特别的东西,日子依然是一天接一天的过,很想明白,为什么有些人的人生是这样,为什么有的人的人生是那样,以及我的人生是什么样子的。

  后来有了互联网,也看了很多人的自传,也看到了这一本书,也总是可以得出一些结论的。

  第一,凡是不平庸的人,在很早的时候,都想明白了自己要做什么事情,如李彦宏,也是在高中时期就明白了想做信息的平等,如老周,也是在高中时期就明白了自己要做什么,要么是物理学家,要么是电脑公司老板。然后不断努力,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已经做了成就。

  对比一下,想我现在已经三十有一,马上就三十二了,但我依然不知道我辈子要做些什么,这就是差距,这就是差别,这就是有些人能做出成绩,有些人只能被生活推着走的原因。

  第二,视野很重要,像第一代做互联网和软件的人,很早就接触到了计算机,对比一下,我在1999年底,2000年的时候,才开始接触电脑,才知道有计算机,而且家里也没有电脑,接触电脑的时候就已经很晚了。这个视野也和家庭条件会有直接关系,家庭条件好的,视野会高很多和宽阔很多。

  第三,努力很重要,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做什么都要比别人更深一些,更多一些,像老周在学校里的做过的事情,换做我现在,都没有做过,所以这就是区别,这也是差距,想比别人要好,就要做的更多,更深,超出一点根本不算什么,必须在成绩上和成就上,事情上超出别人非常多才行。

  第四,选择很重要,如Robin去北大,然后出国再读计算机,老周则去西安交大,这人生路径就完全变了,都是中国本地出来做互联网的,都是做搜索的,人生轨迹完全不一样,或者是老周可能去清华再出国呢,事情会变成什么样,都不好说。西安至少到现在都没有一线互联网企业。

  这本书,也更多的了解了老周,之前一直觉得老周是一个非常强悍的人,最起码也要比老罗高几个能量级,但在这本书里却看到了老周脆弱的一面,在强悍外表下的另外一面。还有对于生活的抗争和努力,一往无前向前的能量。

  《拒绝平庸》读后感(八):披着红皮的狼

  对周鸿祎这个人本身最直观的印象是我看了一个青少年科普娱乐节目(有个很“红”的名字叫《天天向上》),周是嘉宾,一件红毛衣、一副屌丝相,却一整场都在耀武扬威。他出席绝大多数场合都穿个红衣服让人们记住他的名字,一副贱兮兮的笑容,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这几年的风头甚至盖过了单纯忧郁的文艺青年@罗永浩可爱多。

  本来这么low的书名、封面、主角,都不太可能吸引我买这本书,但是当时为了解决我表妹老迈的华硕笔记本没有无线网卡——不能给我的手机发射无线信号的问题,决定买个外置的“小度WIFI“,竟然只有万恶的京东上有卖。为了凑单顺手搜书,发现这本书售价29.9,赠一个售价19.9的“360随身WIFI”,这样纸书相当于10块钱,比以《黑客和画家》为代表的12块钱电子书便宜。于是我第一次在搞图书倾销破坏规矩的京东网上买了两本书(深深地鄙视自己)。

  百度在双十一的时候做了个病毒视频,推他们的“小度WIFI”,很明显就是想跟早前上市的“神器”“360随身WIFI”叫板,便宜两块钱,还多两个功能。产品好、价格低、大品牌的小度WIFI,成了我这种后进的理性网友的优选,但是360的成功不言而喻。尽管知乎上很多人吐槽这个卖19.9的小东西成本很低,几年前就可以买到功能类似的无线网卡,又有可以直接帮笔记本电脑发射无线信号的免费软件可以用,但是它以低廉的价格、简易的操作满足了小白用户一大强需求,并且出现得早,借助已有品牌优势,迅速占领了市场。小度的视频做得很好,可惜我是在百度员工的微信朋友圈看到的,而身边那些成对儿购买360的朋友们,没人听说过百度的这个产品。

  360在营销上确实有些明显优于竞争对手的花招。这也是它能迅速踩着对手的肩膀往上爬,俨然屌丝逆袭的一大原因。

  中信出版社这本书做得很配合周鸿祎的气质。书名low到爆,封面字体傻大粗,配色是符合周气质的“红配蓝,招人烦”。环衬用了红色,也是个“红衣”吧,内封的庸字还少了一撇。全书最low的就是后记,暴露了作者玛丽苏中二文艺女青年的身份,让我读罢有种书中内容不见得可信的隐忧。

  不过之所以给四星,又专门写评论,还是因为,这本书挺好看的。编辑做得也算是用心,全书只有三四处的错字之类问题。

  先说说戳中笑点的几处描写,怎么总感觉像是高端黑?

  1.高中阶段对周鸿祎很关键……当时他订阅了《少儿计算机世界》(高中……少儿……)

  2.因为英语和语文都不是太好,他想通过全国统考进入第一流的学校学习物理比较困难。他后来又参加过不少比赛,诸如全国中学生力学竞赛,可是不知道是邮局还是学校的原因,通知书被弄丢了,没去成上海交大参加决赛,结果和上海交大也失之交臂。再后来,化学竞赛也没有考好,计算机竞赛也不了了之,这令他非常失落。

  3.那个女秘书的图片则是在国外的一个图库里找的。后来有人说那个女秘书长得像施瓦辛格。(这审美)

  4.也许是因为他自己本来没多少业余生活,但是又对生活充满激情,所以创业者“忽悠”那些他不熟悉的东西,头脑发热得特别快。结果就是一拍脑门就在与互联网八竿子打不着的行业投个上百万。(羊奶等)

  5.为了理解普通用户对软件的要求,他还专门定了给初级用户看的杂志,比如《网友》。

  再剧透些我觉得有划了下划线的句子,作者还是很正经想要励志的

  1.相反,不甘平庸的人大多数时候都很苦。

  2.真正的人脉在于“公平交换”而非索取。

  层次不同,沟通的成本会很高。

  有效的人脉圈子的扩展速度,基本等同于你的成长速度。

  3.而变优秀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两点:专注于理想;独善其身并亲近那些独善其身的人。

  4.不是只有开公司才叫创业。如果敢向自己承诺,愿意拿出人生最黄金的10年、15年,甚至更长时间,决定玩儿这个游戏,愿意牺牲生活乐趣,甚至可能付出健康,这就是创业。

  5.时间自由、条件改善,最主要的是信任,激发了他的工作热情。

  6.处于心理弱势的人,会更多地寻求外在条件上的安全感。

  7.不是每个人在每个领域都那么有见识,所以你只能挠自己最痒痒的

  地方。

  8.你是否能让人们需要花很多钱才能做的事变得便宜了;你是否把人们很困难很麻烦才能做成的事变得简单了。

  9.甚至有人开玩笑说,出国旅行记住华为当地的电话和地址比记住大使馆的电话和地址管用。

  10.中国企业的现状的确是儿童期,且还是一群患了躁郁症的儿童。绝大部分中国企业都只习惯于“转发原帖”,对“辟谣帖”都缺乏兴趣,更遑论深入学习和实践了。于是,躁动之后就是深深的抑郁。

  这是本读起来不累的逆袭屌丝传记+国内互联网发展史侧记,BAT3小这五家都榜上有名。360是小白用户最爱,书的作者也采取了一种小白读者最好接受的方式来写:介绍背景、切入正题、总结中心思想。全书用若干个主题来推进,每个主题都设有”周鸿祎看到了什么?”“周鸿祎做了什么?”周鸿祎想到了什么?“三档子栏目。

  如果让我当水军,可能会用周鸿祎大学时的挨打经历、周鸿祎的牢狱之灾、周鸿祎的保钓战役、周鸿祎与马化腾的恩怨情仇、周鸿祎让马云赔了多少钱、周鸿祎对李彦宏的爱恨交加、周鸿祎对雷军的生死威胁、周鸿祎凭什么敢四处树敌、周鸿祎是屌丝逆袭还是大器晚成、周鸿祎到底是英雄还是流氓、周鸿祎争做中国的乔布斯、周鸿祎闷声发大财等等狗血标题。

  明知是本洗脑营销励志鸡血书,我还是被周鸿祎身上那种浓得化不开的屌丝气息(现在有个流行的说法叫蠢萌)给逗乐了,对360这个心目中的流氓公司也有了些新的认识。至少从一个不同的侧面展示了BAT雅虎等巨头的弱势一面。周的所谓拜用户教和一些做产品、选战场、带团队的思路还是值得参考的。至于对360的洗白,对腾讯的似褒实贬,对百度的差评等,读者可得自行判断。就算他再热血、再爱国、再草根、再亲民,他也是匹披着红皮的狼。

  《拒绝平庸》读后感(九):只看是否适合自己

  “创业和打工都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只看是否适合自己。”我是把这本书和孙陶然的《创业36条军规》比较着看的,这两本书以两种风格,两种角度,两种方式都写了创业这件事,而他们共同赞同也都写到的一点,就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而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只看是否适合自己”。这也是一直以来我坚持的一个观点,在这个物质需求越来越高的社会里,服务业的兴起,让社会出现了更多的行业,这些行业没有“天花板”吸引了无数有梦想的人创业。而李正曦写的《拒绝平庸》写的就是有目标的周鸿祎实现梦想的故事。

  其实写书的作者,写别人,还是个活着的人,最不容易,需要很强的功力。需要大量的工作,这比创作出一个文学人物要难的多。这个故事里,有年轻人迷茫,也有奋斗者的脚踏实地。有朋友间的分道扬镳,也有对手的一言惊醒。有年轻时候的特立独行,也有成熟后的“以人为本”。

  我看这本书的时候,把重点放在了创业中的经验积累,“创业有很多形式,不是只有自己办公司,自己当老板才叫作创业。当你的人生还处于起步阶段,你还不具备邹谷的经验和能力时,就需要给人当学徒,需要学习和积累,其实这个过程也是创业。但创业的精神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是需要的,其核心就是:为自己奋斗。”而从行文中来看,周鸿祎一直能够充满激情的在创业的不断“试错”中不退缩,可能就跟他有这种核心的创业精神有关。

  而很多人觉得创新是创业的根本,大刀阔斧的拿出新创意才会成功,这个答案也能在书里找到,从书里的故事可以看出,颠覆式的创新都是在案例成功之后,包装出来的,颠覆是由一个个微创新组合完成的。

  不过这本书不光写创业,也写了周鸿祎在职场里的一些故事,通过这些故事,大家可以看看他的管理方式和处理问题的方法,通过这些了解作为不同职位的人,不同的选择。尤其是处理问题的方法上他的原则是“别硬拼,练柔道”。就这个问题,我和我的领导还讨论了一下。

  在融资方面“在跟风投谈之前,要给自己定下明确的商业计划,非常清晰的策略,你解决了什么问题,提高了什么产品,这个产品有什么价值,面对什么用户。”而关键是,有没有风投都应该这么做。

  最后说一下为什么扣一星,文章里注释太少,我有百度了好几次,这些地方其实都可以加注解的。

  《拒绝平庸》读后感(十):老周的颠覆式创新推动了中国互联网的巨大进步

  【流氓】

  周鸿祎 等于 流氓!数字公司 等于 流氓公司!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周鸿祎成了流氓的代名词。我觉得看问题要立体一点,要多换换角度,你为什么说他是流氓,他为什么说他是流氓,人人嘴中的流氓究竟是不是真的流氓?在什么背景下,做了什么事情,最后变成了流氓?

  【媒体】

  说点题外话,先说说媒体这个东西。以前的传统媒体,报纸,杂志,电视,期刊,这些传统媒体在报导事件的时候,首先会做什么?是取证,采访,拍摄,编辑,最后还要反复的审阅,也许就因为一个措辞,就会导致这一个报道被毙掉,不能播放,无法派发出去。媒体人既是受众也是传播者,要有媒体人的道德和职业观。

  现在的网络媒体呢,我们现在在网上看新闻,到处充斥着:据内部人士透露,传言,等各种未经证实的小到消息和传言。现在网络的媒体的价值在哪里,道德在哪里,不负责任不取证甚至是不标明原文链接的转载,仅仅是为了流量而流量,节操都不知道掉哪里了。

  顺便在提下新浪微博,微博的特点就是短、频、快。新浪微博让信息的传播更加的简单,快速。以前的用户还只是受众,Web2.0后,微博媒体的普及后,受众也变成了参众。任何一个人的言论,都可能被关注到,被传播,有时候你不想,但是却不是你能控制的;当转发到一定阶段,传播到一定阶段,假的也许都能变真的了。

  所以在,9 月 9 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布了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解释规定,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 5000 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 500 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 246 条第 1 款规定的“情节严重”,可构成诽谤罪。

  那再说说“流氓”这个词,我觉得媒体在报道新闻,尤其是那些已经被贴上标签的公司。更应该客观,公正,而不是无限制的放大标签,去引导舆论。

  信息时代,我们不缺信息,缺的是事实,我们需要了解事情,而不是一个片面的事件。我们也不想对一家公司的了解,对一个人的了解,仅仅被固定在“流氓”这个标签内。

  【'理想'】

  我很喜欢本书的最后一节“后记‘理想’不该是个贬义词”。很多文字都戳中我心,我做了一些摘录 ~

  时代赋予每个人的机遇本不同。我感到深深失落的是时光的不可逆转。

  去往理想国的路上难免遇到巨石,大多数人虽然不甘心,但基本会选择绕过去,但老周不!他宁愿蹲在巨石前方不动,也不想走远。

  抱着理想在等一会~

  如果学习不是个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就必然辛苦,甚至痛苦。不仅要耐得住寂寞,脸皮还要厚,要不怕犯错,不怕嘲笑,不怕挨批。

  为理想吃过苦头的人不需要同情,追求理想的人不可怜,不需要同情,只是因为理解,因为感同身受。

  在精神层面,我们和所有成功的人都是平等的。

  如果一个人他自己都没有经历过挫折、都没有经历过繁华、都没有站在世界的高处瞭望过,那么,所谓的云淡风轻不过是伪装,不问世事不过是冷漠。

  历史的发展,永远不是靠那帮混吃等死的人来推动的。

  对于已经取得不菲成就的人,我们往往聚焦在他的成功,而很少探究他为什么能成功。不记得何时起,成功被物化为外在的标准,侧重物质财富和社会地位,忽略了个体体验和自我超越的内在尺度。而老周敲好是内外都能作为成长范例的少数人之一。成为范例,不是因为他完美,恰恰是因为他不完美。人不完美,才能一点点挑战自己,成就自己。

  在中国互联网业这群响当当的人物中,他是出身最普通的一个,创业经历最跌宕的一个,也是个性鲜明树敌最多的一个,因为他其实和我们一样平凡,一样有缺点。但他敢说他没有虚度生命中得每一天,他的每一次失败都给他后来的成功垫了一块板砖。所以,他的成功是真正的草根逆袭,才对同样平凡的我们有借鉴价值。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向往自由、理想、光荣、甚至高尚和信仰,但只有极少数人愿意为这些情怀去失败和牺牲,因为个体都有自己的有限性,有自己需要面对的等级,特异,专制,自卑甚至灾难。但如果你在意识到自己人生路上的这种有限而不沉溺于阴柔,平实地看待世界,不懈地追求自己的成功,我会钦佩你,祝福你。

  成功的意义不该是最后非得赚多少钱,消灭多少敌人,而是属于我们自己的自由生命。

  【我眼中的“红衣大炮”】

  第一次写读后感,本人也知道周总在业界树敌众多,还望诸位高抬贵手。顺便从个人的角度谈一下我对周鸿祎这个人的看法。只是我的个人看法,如果您不喜欢,请忽略。

  周鸿祎在业界被称为红衣大炮,是一个斗士,仅我个人有印象的:金山对战,3Q大战,小3大战,还有3B大战,老周一次次见招拆招,直面问题。干的非常漂亮。我曾经一度猜想,360绝对有个巨NB的公关的团队。

  一段时间后,周鸿祎上了芒果台的《天天向上》,他给我印象跟我想象的很不一样,就是一个很普通的技术人员。虽然节目中,他说话还是像他说的有点2,不会说话,不会做人,但是给人的感觉真的很真实,很淳朴。 附节目链接:http://tv.sohu.com/20130201/n365334384.shtml

  周鸿祎经常说,我就是个屌丝。节目中的老周也是给人很“下里巴人”的感觉,百度的那期我也看了,跟李彦宏比起来,周鸿祎的外在形象真的很屌丝。但是做互联网的应该都知道,得的屌丝者得天下。

  现在一天到晚骂周鸿祎的人都是谁啊?很多都是程序员,都是业内人士。360有多少用户,业内人士才多少人。这些业内人士,在我眼中也算是“阳春白雪”了。他们看不上360的一些商业手段,但是为什么同样一件事情,360一做,怎么就倍儿关注呢。他们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在键盘上输入2字“流氓”打过去,再说。

  不知道什么时候,网民都变得如此浮躁。

  【流氓的代言人】

  在IT圈子,自3721时代后,周鸿祎便成了流氓的代言人,360也成了流氓公司的代言。

  我有时候问一些程序员,你觉得360是流氓公司吗?周鸿祎流氓吗?大部分技术人员给的答案都是“是”。

  他们在回答的时候,还有没有说出的下半句话:“呵呵,这还用说么,你这个SB,连这都不知道。怎么在IT圈混。”

  如果我反驳,理论,我跟他们谈为什么值得向周鸿祎这个刺头学习的时候。我的一些程序员朋友们会跟我说:“如果你会写程序,你会写代码,我都不用说,你也知道它很流氓。跟非技术人员没法说。你看看360官司十二连败,这难道还不能证明它流氓么。”然后扬长而去。(说下背景吧:本人现在的职位不是程序员。虽然本人也是学软件编程出生的。)

  附 360 公司及周鸿祎官司十二连败败诉史:

  1. 2010 年 12 月,360 恶评百度软件,诱导用户卸载,被判赔 38.5 万元;

  2. 2011 年 3 月,360 董事长周鸿祎捏造事实诋毁金山,被判赔 5 万元;

  3. 2011 年 4 月,360 恶意诋毁腾讯软件,被判赔 40 万元;

  4. 2011 年 5 月,360 抹黑金山,诱导用户强行卸载金山网盾,被判赔 35 万元;

  5. 2011 年 8 月,360 抹黑金山员工李铁军,判赔 5000 元;

  6. 2011 年 9 月,360 侵权腾讯软件一案得到终审判决,360 败诉;

  7. 2011 年 10 月,360 抹黑金山,诱导用户强行卸载金山网盾一案终审,驳回 360 上诉,维持原判,360 被判赔 35 万元;

  8. 2011 年 11 月,360 诉金山不正当竞争及损害商业信誉,被判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驳回 360 全部诉讼请求;

  9. 2013 年 03 月,360 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法院驳回全部诉讼请求;

  10. 2013 年 4 月,360 扣扣保镖不正当竞争,挑起 3Q 大战,被判赔 500 万元;

  11. 2013 年 4 月 25 日,360 强行篡改百度搜索结果页面,造成混淆;故意仿冒、混淆搜素结果,劫持百度流量。被判 45 万;

  12. 2013 年 7 月,360 董事长周鸿祎对北京金山公司造成名誉侵权,须道歉并判赔 5 万元。

  【没有盟友 树敌无数】

  我总觉得360是一个有理想的公司,带着周鸿祎的个性。在互联网杀出了一片天。很不容易!在这些一线的大佬中,周鸿祎树敌无数,没有朋友。3B大战,李彦宏与周鸿祎是死敌。3Q打战,马化腾和周鸿祎是死敌。做杀毒的时候跟金山打,结果把金山逼到了绝路上,逼得金山破釜沉舟,求伯君以低姿态找回雷军。雷军接盘后,大刀阔斧对金山进行及时改造,接纳了反出 360 的傅盛,又将金山网络分拆扶正,联姻腾讯。金山便成为了奇虎打不倒、甩不掉的死敌。周鸿祎曾这样总结自己:断了很多人财路,招很多人恨。

  近日,腾讯宣布战略投资搜狗的新闻大家都知道了。老周心里肯定说不上多舒服。但是老周在微博上表达了这么几个意思:1、恭喜张朝阳及搜狗,这个价格还是不错的;2、也希望老张借此机会,让搜狐公司发展得更好;3、腾讯加入搜索战,对整个搜索市场是好事,目前搜索市场处于垄断格局,网民的权益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我们愿意为网民提供更好的搜索服务,来与腾讯、百度两大巨头在这个市场上展开竞争;4、搜索市场的竞争会家居,但网民最终会受益,那些损害网民利益的搜索推广行为,会在竞争中淘汰。说实话,我看到这个观点还蛮意外的,我还以为老周会说360参与抬价。但是没有,除了他的失落和祝福外,什么都没有了。这次老周还比较沉默。

  不过关于这方面的内容,这几天又有很多新内容爆出,比如这篇【周鸿祎曝搜狗收购案内幕:王小川腾讯里应外合 http://tech.sina.com.cn/i/2013-09-23/17388761456.shtml 】

  在对抗周鸿祎的路上,腾讯陆续找到了盟友,据说这一次和搜狐联姻, Robin 也出现在了庆功会上。马化腾,王小川,张朝阳也笑的跟花儿一样。失落的只有周鸿祎一个人,谁让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呢。

  【失败与反思】

  周鸿祎这人很善于学习、总结和反思。

  周鸿祎也曾失败过,反病毒卡,汉化软件,包括在方正做的飞扬邮件系统,他都失败了。还有后来的3721,也失败了。失败在哪里?失败在不知己知彼,失败在不自信。

  反病毒卡告诉周鸿祎,只窝在学校里做科研的学生是无法建立起产品观的。对他们来说与其说是产品,不如说是作品来得有成就感。他明白了产品与作品的区别,明白了产品的价值比如被人使用才能实现。也就是说:产品不仅要能生产出来,还要卖的出去;卖的越多,使用的人越多,产品的价值就实现的越充分。

  周鸿祎明白做反病毒卡的时候还是一种硬件思路,基本没想升级的事,一锤子买卖肯定是不长久的,因为跟不上病毒变化。于是启动了汉化软件的公司。但是做产品和做公司的差别还是很大的。

  汉化软件的失败原因有2。一、不专注。一套软件还没做好,又开始做其他项目。二、员工叛变。员工发现老板干的是汉化软件的活。什么PS,corelDRAW。他们自己也能汉化。更何况公司本来做的、卖的就是盗版。于是,直接从公司拷走软件,改个名字,卖的比公司还便宜。这个事情告诉周鸿祎,不能投机取巧,你能投机,别人就能取巧。如果一点技术壁垒都没有,那是无法长久的。然后周鸿祎就进入了方正,去学习创业,他想看看正规的大企业是如何做产品和管理的。

  飞扬邮件系统从一开始就在研究PTP邮件加密。有的用户发来信给他们提出这么一个需求,他们就把部分用户的这一需求当成是大家普遍的需求,于是把加密做的非常复杂。飞扬失败的原因有2,一是产品不尽如人意,二是公司领导不支持。于是什么都让周鸿祎自己亲力亲为。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周鸿祎从技术人员往商业方面又跨了一步。

  【3721的搜索情结】

  2002 年,3721 不论流量 、营收,都远超百度、谷歌。2003 年,3721 却以 1.2 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雅虎,把机会让给了百度、谷歌。这成为周鸿祎心中的痛。

  2003 年,Google 上市,一时成为新的互联网标杆。时任雅虎中国总裁的周鸿祎推出了“一搜”搜索,意图整合 3721 网络实名、雅虎搜索(YST),成为中国的 Google。这是周鸿祎二战搜索。但是,由于跨国公司的官僚,也由于雅虎总部对雅虎中国管理团队的不信任,这一战略被无限拖延,直至不了了之。而 2005 年,百度成功上市,当日股价过 138 美元,中国 Google 的标签贴给了百度。

  2005 年,周鸿祎无奈离开雅虎加盟 IDC,转型天使投资人。但他无时不念搜索,同年,奇虎低调成立,目标是“图片+社区”搜索,但这一需求当时并不存在。同时,傅盛任 CEO 的安全卫士异军崛起,周鸿祎转战免费杀毒,经 3Q 大战后奇虎 360 成功上市。

  去年 8 月 15 日,周鸿祎再次推出 360 综合搜索。虽然推出了搜索,但是不是为了做搜索而出的搜索,而是360觉得用户有这个需求,然后就开始了。

  【阳春白雪不懂下里巴人】

  我个人一直都非常欣赏老周。我觉得一个人的成功必然有成功的道理,流氓是经不住市场考验的。要拿市场和产品说话。得用户者得天下。

  在三线四线城市,360的普及非常高。像我的父辈们,他们的电脑上一定会有一个360杀毒,一个会有一个360浏览器。他们觉得很方便,电脑慢了,用360优化下,360清理一下垃圾。要装软件,就去360里面找。是不是很方便。这个功能是恶意的吗?显然不是。网购的人越来越多,钓鱼网站也越来越多,我这个网络老鸟,都曾经被钓鱼过。更别说普通用户了。所以,360加入安全提醒,你说这个功能是恶意的吗?我看也不是。

  总体360的产品,是用户驱动的。我觉得周鸿祎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互联网创业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巨头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高,并且不断扩展,怎么去找机会?

  也许老周能给我们一些思路,本书能给我们一些答案。

  【写的有点散,有点乱,就先写这么多吧,有机会再补上。建议大家看书。背景比事件更重要。

  任何时刻都不应该对一个自己不够了解的人,没有自己的判断就人云亦云的跟风评论。

  这跟造谣没任何区别。

  我相信所有人都是有自己的思想和判断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