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 调研组面临挫折不屈不挠,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岭南师范学院“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 调研组面临挫折不屈不挠,绝

2017-07-13 07:00:10 作者:赵永超/龚明恩 来源:赵永超/龚明恩投稿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 调研组面临挫折不屈不挠,绝

  岭南师范学院“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调研组面临挫折不屈不挠,绝不妥协

  7月10号中午十二点,“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调研组队员午饭过后早早就在学校一楼集合,集合完毕后队员们顶着骄阳开始了他们中午的外出调研工作。在出发前,调研组制定详细计划,决定分头行动,一部分组员向鞋厂进发,另一部分组员前往同德城,在目的地附近寻找当地居民填写问卷和进行深度调查采访。

  首战告败

  调研组组员在昨日被允许进入博铺其中的一家鞋厂进行了实体考察告捷中,了解到胶鞋在制作过程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并收集到对调研课题相当数量可观的资料,同时也同时征得该鞋厂厂长同意,接受第二天的采访。调研组组员到访昨天确定时间采访的鞋厂,到达该鞋厂后却被员工告知老板并未在场,这一突发状况使得原定采访被迫取消,另一员工更是表示现在是工作时间,不要无谓打扰而耽误他们,鉴于当时员工的态度,这次被婉言拒绝的闭门羹,调研组组员决定取消今日的采访调研任务,先离开鞋厂再做下一步打算。

  初尝胜果

  离开鞋厂后,调研组组员利用提前预备的调研问卷,在鞋厂附近进行问卷调查。经历了几次路人拒绝填写后,调研组组员总结经验,不再盲目街头调查大海捞针,选择适合的调查地点和有意义的对象,围绕博铺胶鞋相关涉及人员进行调查问卷,配合诚恳委婉的态度语气,并针对不同人群,辅以粤语和普通话两种合适的语言方式。

  最终,调研组在一家靠近鞋厂的药店成功进行了问卷调查,药店员工十分配合组员的调研工作,全部填写了调研问卷后,还向调研组组员回答自己所知有关博铺制鞋业的问题。随后,调研组组员提出建议,到吴川市博铺街道办去了解相关调研的信息内容,经上一届调研总结经验出在街道办事处可获得较多的信息,于是调研组组员认同该想法并同意一同前往。

  再次碰壁

  经过十分钟步行,队员们最终到达了吴川市博铺街道办,突发状况意外再度出现,街道办当时并没有工作人员值班,没有条件为调研组提供任何信息。队员从鞋厂出发已经是五点多,再好的想法也是败在了现实面前,既然等待是无谓的,那倒不如再出发鞋厂,多走几次,不放过任何成功的机会。(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中场休息

  队员们原路返回鞋厂,途中也顺利进行了几份问卷调查。到达鞋厂,队员们再次询问“负责人现在还在吗”,员工依旧告知调研组组员“老板不在”,无法进行采访,这个情况让他们清楚认识到不能单单以访问鞋厂老板为最终目的,不能让一个人或者一件事耽误整个调研进程,也绝不可成为调研组的一根救命稻草。为今之计,只有继续拓展调研方向。

  随后调研组组员在附近的超级市场歇息,休息期间,他们反思两天时间出现的不足,同时也为今后的调研重新调整方向。调研组组员梁昭君建议,可以尝试使用网上问卷,拓展调研问卷覆盖面,提供更加客观的数据。

  调研组组员昭君建议受到了组长梁敏跟组员黄海的质疑,随后经过调研组组员的共同讨论。虽然网上问卷方便、受众面广,但是存在受众范围准确性存在较大问题,填写调研问卷的群众,对博铺鞋业目前的境况了解不全面甚至根本不了解,扩大参考群众只会扩大调研误差,对调研只是有害无利。鉴于调研的科学性和真实性,调研组组员否决了这个方案继续脚踏实,走访博铺大街小巷,这次的集体讨论的思维碰撞直接让调研组全体组员达成共识,更加重视这次对博铺鞋业的调研。

  再接再厉

  十分钟时间,超级市场门前休息完毕,调研组组员灵机一动,就地取材,以超市顾客为对象进行问卷调查,超市顾客十分乐意接受调研组的问卷调查,过程很成功,离开之际,队员们又遇上了昨天那位衣着普通的工人,他还是那样善谈,就好像意犹未尽还有好多没有说完一样,一见到调研组组员就迎了上去,在他言语中调研组补充了许多有用的消息。

  落下帷幕

  一天的调研进入尾声,“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调研组组员收集整理完毕今天的问卷后就踏上回校的路途。经受无数次的拒绝,尝尽无数次失败,但“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调研组并没有屈服,甘于原地踏步,没有贪图方便而选择捷径,调研组坚守调研成果最基本的真实性和精准性,不屈不饶,决不妥协,这不正是 “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的一个缩影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