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农信“家文化”建设拙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农信“家文化”建设拙见

2016-07-11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农信“家文化”建设拙见

  农信“家文化”建设拙见

  当今社会发展迅速,瞬息万变,金融企业竞争日益加剧。吉林农信要想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乘风远航,立于不败之地,离不开企业的文化建设。吉林农信推行“家文化”建设,有利于增强吉林农信的核心竞争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利于增强员工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这对于正处在创新转型、快速发展中的吉林农信具有深远意义

  一、深刻理解“家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农信“家文化”是唐理事长在省联社十周年发展论坛上首次提出,让我们全员感到了温暖,更感到振奋,作为一名高管更感到沉甸甸的责任。一年企业企业靠运气,十年企业靠经营,百年企业靠的是文化。农信经历60多年发展变化,由小到大,有大到强,期间形成了具有农信特色的企业文化—“家文化”。这种“家文化”有别于其他银行,充分被员工拥护、被客户认可、被股东接受的,融合千万个小家汇聚在一起结成一个大家的一种精神文化。

  一位哲学家曾做过这样的比喻: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这一比喻形象的说明了文化对人类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家文化的提出,一是社会环境的需要。当今的社会已进入信息化时代,科技日新月异,经济飞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吉林农信作为一个融合50多家行社、2万5千余名职工的金融企业在金融大发展、大创新的新时期需要一种文化,统一未来发展理念,建立共同发展目标,打造高效团队,树立品牌形象,承担社会责任。“家文化”提出符合了和谐社会和中国梦核心理念。二是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家文化”的提出是农信继续开创美好未来的需要。省联社成立十周年来,吉林农信快速改革发展,成为省内发展历史最久、业务规模最大、支农服务最强、客户数量最多、服务网点和助农金融服务点覆盖最广、经营机制最活、决策链条最短、社会会贡献度最高的金融机构。但同时也存在着机构较多发展不均、人员较多素质不齐、行社之间差距较大、员工思想波动、案件时有发生等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问题。“家文化”的提出符合了农信“航母与战斗机式”的企业组成特点。吉林农信的“家文化”是企业的人文思想,是在激烈的金融市场竞争中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文化,有利于明确企业长期战略发展目标,有利于激发员工原动力,增强吉林农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企业蓬勃发展。三是激发员工工作热情的需要。通过“家文化”凝聚人心,积蓄发展力量,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激发全体员工奋发进取、艰苦创业梦想,更激发全体员工共建家园、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二、家文化建设中存在的困难

  (一)员工思想的复杂性。当前,许多社会消极因素抵消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使之难以发挥作用。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少数领导干部的不作为,使员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受到冲击。个别员工染上了不良行为,组织的思想教育手段又难以产生较好的效果。(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二)工作手段的单一性。现阶段员工思想活跃,工作负荷大、节奏快,企业文化生活次数相对较少,又过于呆板,经济关系对员工的影响比思想关系更加实在、直接。对员工的管理,只有依靠行政关系。

  (三)管理层在日常工作中更加重视实际经营工作,将大部分时间、精力都用于抓指标上,忽视了文化对企业经营产生的长远影响。

  (四)缺少制度支撑。在“家文化”建设推广过程中,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系统流程和制度体系,对“家文化”工作开展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

  三、打造“家文化”的几点建议

  (一)突出农信“家文化”的重大意义。“家文化”是一种思想,是一种理念,是实现吉林农信梦的思想保障,是促进吉林农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因此,在打造“家文化”上,吉林农信各级党委必须高度重视,必须抓好落实。因为仅靠一个人、几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只有全体高管员工都重视起来,才能爱家、护家、管家、强家。

  (二)明确“家文化”建设的组织架构。各级应成立“家文化”工作的推广领导小组和研讨协会,至上而下的确定县级行社负责家文化策划、宣传和推广的部门,这样有利于“家文化”的践行得到组织保障。

  (三)建立“家文化”建设的规章制度。农信“家文化”内涵丰富,为此要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完善制度体系,从组织领导、实施步骤、具体措施、考核评价等多个方面来推进“家文化”建设。

  (四)组织“家文化”系列活动。在吉林农信实施“家文化”过程中,应积极组织开展业务技能比赛、演讲、书画、摄影、拓展训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自发成立一些协会组织,让全体员工广泛地参与进来,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同时切实发挥工会的作用,开展救助和帮扶活动,让员工深切感受到“家”中变化、发展和温暖,为职工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空间,把家建设成“职工之家”。

  (五)研发“家”品牌系列产品。以此次推广“家文化”为契机,组织专业部室结合现有产品,打造一系列“家”品牌产品,突出客户在吉林农信中的重要性,将客户作为吉林农信“家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增加客户黏性,将单一客户变成家庭客户。

  (六)创立用人文化。培养和造就人才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构建关心人才、尊重人才、重用人才的文化氛围。培养新员工要注重引导,教育新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受得了艰苦,忍得住寂寞,把远大目标与现实工作相结合,立足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培养新员工要注重培养,营造他们健康成长的舞台,牢固树立有为就有位的思想,发挥青年人思想活跃、敢于创新的特点,强化合规经营,在满足他们经济和政治需求的同时,更要让他们有发展的空间,有事业的成就感。

  (七)评选“家文化”中的先进。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利益是人们进行社会活动的物质动因,物质需要是人们的基本需要。在“家文化”建设过程中,应坚持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鼓励为辅的向激励机制原则,组织先进个人、五好家庭、优秀家属、先进集体和先进单位、评选最美农信人等一系列的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先进、表彰先进,用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教育和鼓励员工,在员工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