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灿烂的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致灿烂的你

2016-07-25 作者:飞虎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致灿烂的你

  离开你们已经有些了,一直想要对你们说些什么,可是话到临头却不知要说什么。我不是大智如愚的人,无法给你们知世警言;我不是名人伟士,无法给你们指引成功之路。在此,我仅以与你们相处十日里所接触到的、听到的、感受的对你们说说我心里话。

  当我们来到你们的学校的时候,你们当中就有些人迫不及待跑来学校瞅我们来了。在我们的住宿点你们伸出一颗小脑袋,如葡萄般精亮又圆滚滚的眼睛左转右动,似乎在思考着这些哥哥姐姐来当我们的老师会不会很有有趣,会不会喜欢我们?当我问及你们的名字时,有些害羞的你们一声不吭地就跑开了。那时候我在想,你们真的如想象中般羞涩、可爱。黝黑的皮肤,有些破旧的衣服,笈着一双拖鞋,稚嫩的脸上总是挂着无邪的笑容,东奔西跑,男孩捣蛋,女孩羞涩。这就是你们,我们心心念念几个月要见到的人。

  开班以来的前两天,你们都很热情、欢喜,我们都很高兴。但是之后的日子里,你们让我见识到了什么才是"调皮捣蛋",什么是有"恃无恐哇"。你们有拿粉笔仍老师的,有把完整的桌椅拆得支零破碎的,也有肆无忌惮向我们索取东西的,更有三两天就打架的。你们把"孩子"的一面清楚地摆在我们面前。说实话,我们有些掌控不住,感到深深的无奈,看到你们破坏性的一面我们甚至有点害怕。

  难道这是"人性本恶"?不对,因为你们更多美好的地方。比如五年级的学生在上课的第一天就给班主任跳了几支歌舞;比如很有绘画天赋的成文乐意于帮助宣传组画画;比如有些女生会把自己折的"小篮子"和"小衣裳"送给我们;还有人在我们要走时给我们送行,并依依不舍地跟随着汽车只为在看多我们一眼,直到汽车慢慢消逝在你们的视野……年纪小小的你们用你们单纯、纯洁的心对待我们,为我们带来许多点点滴滴的感动,这不就是"人性本善"吗?我觉得我们在你们身上比你们在我们身上学到的东西更多:责任、担当、奉献、沟通、感恩…… wWw.wenzhangba.cOm

  在这年代,你们比我们更早走向成熟,也更有独立思想、更聪慧,但也更容易迷失方向,走向歧途。而我最想对你们说的,也希望你们能做到的是:阅读、思考、坚持梦想,这三者或许不能保证你们会走在阳光、锦绣大道上,但至少能让们你明白你们身在何处,将往哪里去。

  多阅读,汲取精神粮食。你们大多数人也许都学过了高尔基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和培根的"知识改变命运"这些名言。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真正读懂他们,有没有意识到读书的必要性,但我都希望你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坚持阅读。虽然阅读不能马上给你们带来你们想要的东西,但它却能让你们有拥有你们想要的东西的资格。因为阅读不仅能丰富知识,还可以开拓视野,打破狭隘的眼光,成为一个有思想、有修养的人。也许你们还不懂什么是思想、修养,但我觉得你们肯定知道什么是优秀,阅读就是让你们优秀的阶梯。

  独立思考,辨明善恶是非。人言亦言,随波逐流,这是一种很不理智、不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行为。所以在说话或行动之前要认真思考这是对还是错,不要表象欺骗,一叶障目。独立思考还关系到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独立人格,因此你们要勤思考、多思考。

  坚持梦想,追求梦想。我已说过,你们都是成熟的早、聪慧的人,也许你们心中早有喜爱的事物,也有那方面的天赋。在你们当中,有人很会唱歌跳舞,有人画画很棒,有人交际能力很强,我希望你们能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坚持自己所爱。人生短短几十载,有梦想、有追求是一件很值得庆幸,因为这样的人生才是五彩缤纷的。与那些没有理想追求的人相比,有梦想的人都是令人羡慕的。但是很多时候你们的梦想会被别怀疑、否定,也许你会因此放弃了梦想,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坚持下去,就像 所说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不要等到失去后悔莫及。

  你们是日出的朝阳,是灿烂的,是充满希望的。灿烂的你们,应当有夏花般灿烂的人生。

  撰稿/范冬连

  摄影/范冬连

  飞虎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致灿烂的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