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传承古迹文化,逐光再度启航 ——岭师逐光社会实践队调研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传承古迹文化,逐光再度启航 ——岭师逐光社会实践队调研队

2017-07-17 11:54:12 作者:逐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了深入了解调丰村的古迹文化,7月11日下午16。00湛江岭南师范学院逐光社会实践队再次出发。

  这次,调研队在调丰小学校长的带领下,来到了景兰阁。在校长的介绍之下,调研队了解到景兰阁的前身其实是调丰茅亭驿站。

传承古迹文化,逐光再度启航 ——岭师逐光社会实践队调研队

  始于清朝的景阑阁历经了驿站--书院—革命根据地的转变岁月,驿站相当于如今的宾馆,是雷州十贤曾经旅途居住的地方,曾经十贤画像放置于此,但是这个遭受了文化大革命的摧毁。现如今,景阑阁的修缮耗资36万,凡是雷州人经过这里都会来这个参拜。在作为书院的日子里,王昌公神像成了大家供奉的对象,读书、老师、上京考试的人必来的地方,甚至在雷州人上京考试的人都会来参拜的课。据说,1256年陈雷芳上京考试中举一甲第三名,就有这个因素。事实上,景阑格在全国只有3间遗址,陈雷芳创办了书院,这跟岭师颇有渊源。 www.wenzhangba.com

  紧接着,校长带领调研队来到了云溪,位于古官道附近。据说,云溪是调丰村的母亲河,有36个泉眼,在云溪中,原本有一座桥,但在1943年日本从遂溪到海南经过这里,这座桥就被炸掉了。

  最后,校长带领调研队见识了石碾。石碾是中国唐代从印度引进来的,调丰祖先从明代引进这个技术,从明代就有36间走访,一年出糖78万,清代就有76间了。当时用牛带动这个石碾,让它动起来可以使蔗糖碾扁而出糖,被国家评为“甜镇”(岭北镇),“甜村”(调丰村),发展到有8间糖厂(金岭,广丰,梁金,新桥)。

  在调丰小学的校领导的带领下,我们逐光调研组对于调丰村的文化古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了解,深刻地感受到文化古迹所蕴藏的文化精神,体验到了浓浓的文化气息,调丰村的历史古迹正在经历着调丰村的沧海桑田是的,我们调研队对于调丰村的历史古迹又多了一份敬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