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班组建设我之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班组建设我之见

2018-02-06 09:26:24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班组建设我之见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这个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如何不断提高这个“细胞”的活力能力,却是一个新的课题。因为,现在的班组,无论是认知观念还是管理方式都已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还是以老办法来管理新型的班组,必定效果不佳,更不能发挥其最大效能。

  在国有企业现行班组设备人员结构实际情况下,要探讨班组建设开展,必须要与国有企业组织架构和制度建设实际相结合。

  一、完善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

  建立完善的班组建设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是搞好班组建设的先决条件。在这个问题上,单位主要领导人必须亲自上手抓,一方面是把班组建设纳入单位工作计划中,确保创建活动权威性、有效性、长期性;另一方面是根据本单位集成班组实际,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明确细化基层班组的建设标准和考核标准,旗帜鲜明的指明工作方向

  在这个基础上,为确保班组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提高班组建设工作的执行力,必须要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其他副职领导为副组长的班组建设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并将各主要职能处室纳入领导组成员同时必须经过反复研究讨论,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班组建设实施方案,对班组建设工作进行规范,为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政策理论依据和组织保障

  (一)培养选拔过硬的班组长,做好班组管理

  找一个优秀的班组长并不容易,班组长具有直接组织者和参与者的双重身份,具有承上启下作用,是班组的核心灵魂。就目前班组长队伍状况来看,还存在文化程度偏低、管理意识淡薄、囿于现状现象为此,要在班组长选、用、育上下功夫

  “选”,就是要从年龄、文化水平政治觉悟、思想品德、身体情况、作用发挥等多方面来考虑,要本着对班组负责的态度,采取组织酝酿、考察、讨论、确定提名、班组选举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选出班组成员满意的班组带头人。

  “用”,就是像木工用木料那样,能做大梁的不放在椽子上,椽子料不能当大梁使。实际工作中,要量体裁衣,有魄力但不细心的,不能放在精细的工作上;同样,细心的但没有魄力的也不能放在生产一线班组。有时,还要相互搭配,合理组合,发挥互补作用,就向人的手掌有长有短,各有分工,使“两长四员”的作用得到最大的发挥。

  “育”,就是要对班组长进行经常性的岗位培训。可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定期对他们进行岗位技术安全知识、管理理论、参观学习等方面的教育,是他们感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同时,也要在福利待遇上对班组长进行特别照顾,使他们在付出前提下,经济上有所收获

  近年来,企业来了不少大学生,我们可以在这批大学生中选取能力较好的选为副班组长。经过班组长及单位领导一段时间的培养,让其具有成一名合格的班组长正真能力。再让他取领导这个班组。这样循序渐进下去,整个企业班组长的文化水平就会有一个大的提高。

  在班组思想工作管理中,班组长要努力做到以心换心,经常换位思考,处处为班组成员员着想,并将集体利益至上的理念贯彻到全员当中。要尊重每一个班组成员的人格见解理解每一个班组成员的心情和存在的实际问题,努力融入到班组成员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在班组管理中,既要做好班组成员工作期间的思想工作,又要做好工作以外的思想工作,时刻关注每一个班组成员的思想动态

  (二)班组核心的管理——人

  要想把一个班组管理好,班组长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就要努力做到理解人、尊重人,发挥班组中每名成员的工作热情积极性和创造力。

  要是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班长首先要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同时要积极采纳员工的合理化建议。班组长遇事要同本班组人员多商量,征求班组人员的意见集思广益,不搞“一言堂”、“家长制”,出现了问题不推脱责任、不抱怨,要主动承担责任,积极分析查找原因,新成果,并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工作、生活中有了矛盾,不要回避、激化,要诚恳、耐心地沟通交流,要注重团结部分不同意见的员工。要关心关爱员工,主动帮助员工解决工作、生活或家庭中遇到的困难。班组长要善于根据成员的不同情况、特点因人而异,有针对性地采用不同的沟通、引导、激励方式,不要只盯着班组成员的不足缺点,要注意多发现优点、多表扬、多激励,讲究工作方式、方法正确引导员工改正错误。班组长应努力营造班组内良好的工作氛围,不断强化集体观念,形成合力。良好的工作氛围包括整洁作业现场、安全的工作环境、融洽的人际氛围,团队合作精神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能有效保证员工的思想、情绪稳定,提高员工的工作激情和积极性,更加有利于班组凝聚力、战斗力的生成。同时,班组的收入荣誉和融洽氛围取决于班组内每名成员的努力和付出,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更好地完成班组的各项。

  二、克服认识上的误区,端正班组建设的态度。

  班组建设前期由于有的员工对班组建设产生认识上的误区,而表现出的种种不理解、不积极、不支持等现象。例如,很多员工只注重完成工作任务,而忽略了制度、规范的建设和管理,他们认为班组建设工作是企业领导,管理部门或班组长的事,与他们无关。此外,有些单位及员工对班组建设工作仅仅是敷衍了事地做做表面文章,而没有深入持久全面的创建计划,定制目标更有甚者完全是为了应付检查,其后果我们可想而知。所以,十分有必要从消除这种种认识的误区和端正态度上入手,积极思考、认真分析、引导员工,帮助他们转变态度,提高班组建设的认识,化消极为积极,充分调动与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第一、切实做好班组建设的宣传动员工作。将班组建设活动贯穿到班组日常生产,工作以及生活之中,让员工树立起积极主动、不拖不推的作风主人翁思想,并从日常小事一点一滴做起,使班组建设成为顺利开展企业文化,安全生产的有效保障和动力

  第二、用制度和规范来保障与促进班组建设工作。定制严格的班组建设标准,开展班组建设创优评差活动,并不断地补充和完善各种班组建设考评标准、工作条例,做到用制度来约束规范,用制度规范来保障和促进班组建设工作健康持续发展,这样才能使班组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让班组建设迈向新台阶

  (三)做好班组的现场管理。

  班组的现场管理水平是企业形象、管理水平和精神面貌的综合反映。在班组生产现场管理中推行精益化管理,有利于改善生产现场环境,消除“跑、冒、漏、滴”和“脏、乱、差”状况,保证安全生产,提高员工素质,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要做好班组的现场管理,一是要从班组、作业现场的实际出发,选择好突破口,有计划地解决现场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对班组生产现场的各种作业进行分析,寻求最有效、最经济的作业程序和作业方法,三是定期对实施过程结果进行评价,持续改进,确保班组投入有用、有效,符合班组工作目标要求

  建设一个高标准的工作现场,要始终坚持把“5S”现场管理作为基层班组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形成系统概念和有机整体,加大创建力度。要从改善现场管理和工作环境入手,充分利用“5S”管理搭建的平台,细化管理制度,完善工艺文件,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大力推行岗位设备现场评估监督制度,员工定时巡检各自区域的设备运行情况,确保“5S”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习惯化。

  最后,班组人员工作现场的安全与否,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利益,跟关系到一个大家庭幸福与否。所以员工工作现场的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实施安全生产,班组应首先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制度到位、教育到位、检查到位、整改到位、考核到位、奖惩到位”,以生产现场安全管理为中心、为重点,结合生产作业条件、环境和人员安全素质,以人为本,严格贯彻落实安全文明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工艺技术规程和劳动纪律,评估和辨识生产现场的不安因素,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确保人的不安全行为、机械设备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和管理缺陷等有效预控、在控、受控。同时,班组要在生产现场和作业过程中及时做好各类有关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信息的收集、传递、分析、处理等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理生产现场中存在的安全事故隐患和危险因素、危险源。

  (四)完善制度体制,提高班组建设的规范水平。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的建全在班组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只是第一步,做到“有法必依”,“一视同仁”,“坚决公正”才是关键。在执行管理制度的同时要努力克服“人治”的随意性,专制性、人情关和治标不治本的现象。

  (五)明确目标,锐意进取

  班组要组建以坚持“科技创新、持续改进、质量优异、顾客满意”的质量理念,以节能降耗,提高人的素质和服务生产为目的,通过对加工方法的改进和对现有设备的改造,有针对性地解决影响产品质量和制约生产的技术难题,班组积极开展 “双培双带”的活动通过“专家带徒”、“导师带徒”等活动,来全面提高组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传、帮、带的学习氛围在班组中真正得以体现。确保了设备、零部件一次交验合格率达98﹪以上,顾客投诉≤5次的质量目标。

  三、不断健全和完善班组建设各项机制。

  班组只有不断地修订、补充和完善各种班组建设考核标准、工作条例,以制度来约束、规范、细化、量化班组工作,才能使班组建设工作做到有章可依,有据可查,以制度、规范来保障和促进班组建设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使班组建设迈上新台阶。班组还要建立起人人参与的考评机制,这样班组建设工作可分解、落实到班组的每个成员身上,即可实行责任考核制,使班组建设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能有效调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提高班组建设的整体水平。

  此外,在班组内部建立起激励、竞争的机制后,要积极开展各种自查与互查活动,相互监督,寻找差距,发现问题,弥补不足,杜绝以点代面和各种搞形式,搞突击的弄虚作假行为,真正使班组建设深入每个员工的心里,并使人人都成为身体力行的标兵。

  考核奖罚举措是激励和约束班组成员的有效机制,能有效调动每一个班组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下大力气搞好搞活班组的绩效奖金分配,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奖勤罚懒的分配原则,利用最合理的分配去最大限度的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在奖罚制度上努力做到扣罚不手软,奖励不封顶,让被罚的职工感到震动,让被奖的职工感到舒心满意。比如,在班组20名员工中持续开展劳动竞赛,以工作的综合表现为前提制定劳动竞赛评分标准,每月评选一次,对得分第一名的给予一定奖励,对得分排后的予以督促批评。对于那些工作中不按规定穿戴劳保护具,工作现场玩手机的班组成员要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并进行考核。

  四、加强引导,强化班组建“家”活动,提升凝聚力

  班组是一个集体,是一个团队。既然是集体和团队,就要有集体活动的场所。但是,目前大多数的班组无固定的活动场所,班组活动开展主要集中在更衣室,而部分班组因为工作时间、工作性质等原因,班组成员一年难得有一次集体活动,有部分班组,成员之间有时连续一个月甚至几个月都不见面,更谈不上交流,班组建设工作开展就成为形式。

  企业的班组如果没有固定的阵地,没有一个集体活动集体学习的场所,员工只会视班组为自己挣钱的一个场所,班组的凝聚力可想而知,没有了凝聚力那么战斗力也是无从谈起的。必须进一步深化班组建 “家”活动。筹建员工书屋、活动阵地。可以把车间办公室书籍搬到车间会议室中,当班组成员闲暇时可以再在哪里交流工作经验,共同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点、疑点,为班组建设出莫划策。组员还可以再员工书屋中学习研究企业最新的文件政策。引导班组的每一个成员心想“家”,心系“家”,自愿为“家”努力,为“家”奋斗,为“家”贡献

  班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有一定难度系统工程,要求党、政、工、团同心协力齐抓共管,仅仅依靠哪一级哪几个领导,哪一个部门(单位)抓是远远不够的也是难以胜任的。企业必须不断加强对班组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领导,努力提高组织者和参与者对班组建设与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到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归口管理、专业指导,将班组建设工作真正纳入企业行为,把管理的触角深入到每一个班组,把责任细化到每一名员工,才能以此来促进企业基础管理工作的提高。

  总之,应该坚信只要做到思想重视、态度端正、体制健全、奖罚分明、目标明确、思路清醒、行动积极、措施得力,全员综合素质过硬就能真正搞活、搞实班组建设工作,使班组的基础得到巩固和提高,最终实现企业的健康、快速、有序、长足的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班组建设我之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