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刺知府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刺知府联

2016-07-20 作者:沈 淦 来源:渤海早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结甚么仇,造甚么孽,害甚么身家性命......

刺知府联

  古代地方军政官员延聘的办理文书、刑名、钱谷等助理人员,统称“幕友”,也叫“幕宾”。清朝时,福建有个专门以幕友为生的读书人,姓陈,受聘于新上任的福州知府王某。然而过不多久,陈秀才就发现,这位知府大人很贪,不但损公肥私、收受贿赂、欺上压下,甚至还草菅人命,真可谓劣迹斑斑。陈秀才经常婉言相劝,王知府不但不听,还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的姿态:我虽然尊称你一声“陈先生”,可是你别忘了,我是有权有势的地方大员,你不过是一个穷愁潦倒的酸秀才而已,何况你是我出钱雇来的,端着我的饭碗,从本质上说与做奴做婢没什么两样,你不替我排忧解难,还啰啰嗦嗦地挑什么刺儿?这些话虽然没当面说,可是聪明的陈秀才早已从东家的神态中觉察到了,于是一气之下便辞掉幕职,飘然而去。

  陈秀才原以为“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可是一连走了十几个衙门,却没有一位州县长官肯收留他再当幕友。后来,一个朋友悄悄地告诉他说:王知府对你的辞职怀恨在心,吩咐手下那些州县官员,不得延请你进衙门;那些州县官员又怎肯为了一个穷秀才而得罪顶头上司呢?陈秀才一下子断绝了生活来源,困窘异常,心中越想越气,越想越恨:自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衙门里的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只不过为人正直,不肯随波逐流地跟着那贪官做昧心事,竟然被逼得如此狼狈!可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穷秀才又怎能奈何堂堂的知府大人呢?打官司告他么?别说没钱告状,即使有钱,历来官官相护,又能告出个什么名堂!思来想去,陈秀才只得来到福州城隍庙,点上香烛,焚化纸钱,在城隍爷面前祭祀哭诉了一番,于城隍庙外贴了这么副对联:(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结甚么仇,造甚么孽,害甚么身家性命,纵饶你颠倒是非,此日自夸权在手;

  占尽了利,沽尽了名,丧尽了天理良心,且看他荣华富贵,一朝也有雨淋头。”

  陈秀才哭诉时,身边就已经围了不少看热闹的人,这副每个字都有一尺见方的对联于闹市区的城隍庙一贴出,人们更是争相观看,没多久就传遍了整个福州城。王知府气坏了,却又无计可施。后来,不知是被某个同僚向朝廷参奏了一本,还是被某个微服私访的御史访出了一些劣迹,过不多久,王知府就被罢了官。罢官后还不到一个月,竟然怏怏病逝。虽然是罢官后死的,碍于官场惯例,曾经是其下属的那些州县官员还不得不到“老上级”的灵堂前祭吊一番。不过,不少官员纷纷托故不去,灵前便显得冷冷清清。于是,有个叫符云樵的县官就送了副嘲笑他的挽联:

  “风波海上纵横,难立足惟宦游客;车马门前冷落,最伤心是罢官人。”

  这个故事载之于清人张培仁的《妙香室丛话》,当时人记当时事,应该是比较可信的。可悲的是,王知府的被罢官乃至抑郁而死,不过是个偶然因素罢了,在那官官相护的大环境里,连有点身份的秀才,在受到不公平对待时尚且冤屈难伸,就更别说普通老百姓了。不过,由于那副对联的传播与影响,毕竟让堂堂知府大人丢了官、送了命;而王知府身后凄凉,既衬托出世态炎凉,又说明即使在封建官场,总还有一些正直者。由此可见,即使在数百年前,舆论与民心,毕竟还是能够起点作用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刺知府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