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尾理论》读后感(四):为什么只有我一个人喜欢家豪
有线电视还没完全普及的时候,是真正的频道资源稀缺年代。最暴露年龄的体验,就是记忆里电视屏幕上那个布满小色块的圆盘,它出现在酷热暑假的很多个周二的下午。除了精力和时间一无所有的孩子,简直被送进了人生的荒漠。
第一次看《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就在那样的年纪。天知道我当年有多迷恋这部电视和这个男主,长大后每每想到小蝶和家豪都心跳不已,像碰触某种不可逃脱的人生隐喻。
周遭有好几个姑娘喜欢这部电视,但是程度不及我深。电视频道很快被更多新剧占领,电视节目的数量和声势一年超过一年,看电视的孩子飞快长大,关于那部亚视剧集的话题早就消失无踪。
但对家豪的迷恋从未消失,也无法被后来的偶像超越。太想和人谈论那种心情了,可是为什么大家都不感兴趣,为什么只有我一个人?
这种从未得到解救的孤独感,按长尾理论的说法,大约是因为恋上身处长尾中后端的男主的缘故。即便在江华演艺事业最得意的年代,他也不属于霸占绝大部分注意力的大热门。
对于娱乐明星,当年有很多界定大热门的标签,比如四大天王。他们拥有娱乐行业最多的资源,享用最多的曝光度,也创造最多的行业利润。第二线第三线第恩线的明星没有同等待遇,留下来的印记也少。
当你不由自主地进入小众行伍,委屈和孤独便始终伴随。甚至可以说,在互联网世界没有向我开启之前,在家豪情结的问题上,我是独自一人。
很多年后才知道,原来当年有那么多人有过同样的迷恋,只不过那些和我一样的人,不在我所能接触到的物理世界内。最少女心的年代已经过去,突然发现竟有许多看似不存在的同好,心情很是复杂。
值得高兴的是,现在这些人可以分享那时的心情,可以把各自搜刮存储的江华资源归并到一起,为偶像留些印记,给彼此多一点依附。
在互联网时代,做长尾的尾巴好像没有那么糟糕。再小的小众,放到巨大的人口基数中,绝对值都小不了。这也许就是“被经济匮乏滤去真面目的文化”?
假如江华是今天的爱豆,即便进不了一线大热门,也极有可能在粉丝经济中创造高于以往的声名和收益吧。完全由超星当道的娱乐圈生态已经过时,资源的丰裕降低了明星制造的成本,小明星组成的长尾越来越长。做小明星的粉丝也不用孤独,这是丰饶经济创造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