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这本书,深深的被作者的洞察力和前瞻性所折服,又觉得不得不钦佩“互联网”这一伟大的发明。引用@梁冬的一句话来说,我们不能创造历史,但我们起码能够裹挟或者点破历史。而本书的作者正是冷眼旁观,细细的把自己所洞悉到的东西剖开给我们看的人。
何谓长尾,长尾就是不被我们看重的小众市场,由于过去商业受限于传统货架的空间和时间的局限,在有限的空间下商家会着眼于短头的大热门产品,而小众的产品由于销量小、利润少而被抛弃。互联网真真正正的将酝酿了几十年的供应链革命所需的要素简单的结合了起来。它的伟大之处在于空间上货架可以无限的延伸,时间上电视频道摆脱档期限制,连接上搜索引擎大大降低搜索成本,形势上逐渐消除了中心与边缘的划分。也正因如此,在互联网的推动下,“长尾”才真正的拥有了可以抗衡“短头”的资本。“短头”和“长尾”分布在需求曲线的两端,造就了“很小的商品创造了很大的销量,很多的商品只有很少的销量“的商业现象。而如今通过互联网在空间、时间、连接上的突破使得小众的市场也能起到聚沙成塔的效果,短头在逐渐的萎缩,长尾在逐渐的显现出自己的威力,需求曲线正在被互联网逐渐的拉平。再小众的产品在60亿这一大基数下也会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消除了搜索连接的障碍,细分领域下小众市场的力量不可小觑,也许今天的小小的产品,就成为了明天大大的生意。
从阶级上来讲,“短头”更拥有精英主义色彩,少数人握有了绝大多数的资源;“长尾”则更拥有草根主义情怀,基数众多但是个体孱弱。而互联网这个“长尾集合器”使草根们摆脱了“沉默的大多数”的现状。“大英百科全书”,一本十足由精英所编写的皇皇巨著,可它只收录了被人们认为是重要的东西;而“Wikipedia”,却是亿万草根所编写的百科全书,但是它没有尽头,不断在完善,在生长。网络这个长尾集合器自下而上的汇聚了那些不被关注的声音,聚沙成塔,最终成为了可以对抗主流声音的力量。如今一段手机视频可以将高官拉下马,一个愤怒的消费者可将著名公司陷入公关危机。
在营销上的长尾亦是如此,随着用户驱动的网络的崛起,情况发生了逆转——值得信赖的个体多了,值得信赖的机构少了——最有效的广告来自于同龄人。没有什么能比口碑更有效,正如我们所亲眼目睹的,网络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最佳的口碑放大器。“雷布斯”同志正是深谙此道,小米的发家之路正是由此而来,我觉得雷军做的更深了一步,除了口碑,他在培养自己的粉丝,创造自己的节日。他不仅运用了“长尾集合器”,他还在创造“长尾培养皿”。
最后以@梁冬的一句话作为结尾“我们必须要建立一种所谓的天下的观念,有可能,全世界的人,在某一刹那间,被一个小小的人物,一个小小的事件所影响,在这样的一种变化之下,突然而来的巨大的生产力,和突然而来的巨大的破坏力都同时并存着,是不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想好了,该如何在这样的一种变化过程当中,保持自己的平衡和优雅呢?也许,回到自己的内心,重新发现做一个善良而低调的人,是多么聪明的一件事情,而不仅仅是一件多么高贵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