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生出离心,生命在呼吸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当生出离心,生命在呼吸间

2021-12-28 08:32:1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当生出离心,生命在呼吸间

  当生出离心,生命在呼吸间

  出离心和对世间的贪恋心,两者是此长彼消的关系。如果对于佛道有很强的好乐,对世间的贪恋之心自然就会淡化;如果对世间贪恋越来越强,出离心自然就会越来越淡,以致于无影无踪。所以说这两者是不能并存的,就好像光明和黑暗不能并存一样。

  看看我们周边发生的事情,地震、瘟疫、癌症、空难、车祸、水灾、旱灾…… 难道我们就不会遭遇到吗?经常思维发生在身边的这些苦、空、无常的事,想象灾难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情形,你的出离心就会慢慢地生起。

  19世纪美国著名盲聋女作家海伦•凯勒,她写到:如果我的生命只剩下三天,我该怎样度过?佛教说得更精确,生命就在呼吸间!如果你时时想到生命就在呼吸之间,经常去思维生命的危脆、不牢固、无常、稍纵即逝,你把这种观念在你脑中熏修的非常牢固了,形成定解了,这时你的出离心自然就出来了。

  有了极强的出离心,这时你念佛求往生的心就如决江河,沛然莫御,句句佛号都具备了真信切愿,这样到了临命终时,自然蒙佛慈力,往生西方净土!

  修净土法门,最重要的前提是发起出离心、厌离心。厌离娑婆苦,即欣求极乐国。人本身就是一个目标制导系统,活着必须要有一个目标,才能启动他的良知、智慧和力量,最终实现解脱。同时,厌离心也是获得无生法忍的必要步骤。没有厌离心的人,把轮回中的一切都看成真实的,不但难以得到无生法忍,即便是一般的忍辱也做不到;而不能忍辱,持戒也是困难的,五戒不能全持,那么寿终舍报后再想得人身是不可能的。如此连人身都保证不了,度众生就是天方夜谭,哪如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一生圆满成佛呢?

  所以,净土行人于念佛之余,应学教明理,知此岸(娑婆世界)实苦,毕竟无乐;知彼岸(极乐世界)实乐,毕竟无苦,则必有助于树立信愿,圆满修行。认识到娑婆世界实苦无乐,不断串习它,这样慢慢就能生起厌离心。正如龙树菩萨所说:“诸欲求时苦,得时多怖畏,失时怀忧恼,一切无乐时。”亦如大安法师所说:三界如牢狱,我们是囚犯。我们不自由,苦不堪言。认知到这一点,我们才能够发起精进勇猛的心,与烦恼对决,出离三界。由五阴衍生为十八界,这就是我们凡夫的境界。这个境界就是牢狱,我们是关在这个牢狱中的囚犯。原来我们不知道关在牢狱里面,现在知道了,就要常行精进,早日冲出去。冲出牢狱就是一个大光明、大智慧、大安乐的境界。所以我们要有出离牢狱这样一颗道心。如救头燃,精进念佛,我们就能得救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