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之困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三下乡之困境

2016-07-18 作者:绿叶实践队 来源:绿叶实践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之困境

  在7月18日的今天,我们绿叶实践队的实践活动进入了后半阶段,我们渐渐熟悉了在洪流村的生活作息生活习惯,甚至也能了解一些这里的风俗人情。这些孩子的面孔也渐渐的在我们眼中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样的一切都看似很平静。

  然而总是一帆风顺那是不可能的。这几天队员们身体陆续出现蚊虫叮咬、感冒发烧、海鲜过敏、水土不服等问题。虽然当地有卫生站可以解决燃眉之急,但因为不是镇级以上正规医院和诊所,所以所开的处方单没法报案保险理赔。

  有的学生因为没能很好的控制自己情绪所以出现了一些肢体上的冲突,更有学生家长因为这些矛盾来到学校来处理孩子们之间的打架的事。绿叶实践队的队长林艳华因为当时校长不在校便站出来尝试解决这件事。等到教导主任对出手打架一方学生开始例行的训导后,队长再以另一种更软柔更温和的语气和态度来对这个学生进行劝解,尝试了解事情来由,并找来另一方打架参与学生来详细询问。耐心询问后也知道小孩子之间的矛盾其实都很简单。孩子们气量不如大人,动不动出手那是正常的,偶尔的一些不严重的肢体冲突是可以增进感情的,毕竟看到有些学生在这一秒还是互相吵架不理睬,下一秒又手牵手说说笑笑了。但是,队长以及我们绿叶实践队的全体队员害怕的是有些学生从小性格就乖戾暴躁喜欢用打架来解决问题,担心日后他会走上歧路,所以队长给他们慢慢分析下,让他们想想自己打架的后果,想想自己的父母,想想自己的未来。 (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除此之外,我们也发现有些孩子完全参与不进集体活动中,跟那些孩子的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了解后才知道在班上那些孩子的处境可以说是孤立的。我们也在担心这些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但是又不敢贸然找他们或者他们的家长谈话,毕竟我们还不是真正的老师,况且现在还没学习到教育学和心理学,不知道怎么样适当得疏解他们的心结和给出办法。

  面对这样种种的教育问题,队员们都感慨当老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教书育人,不止简单传授课本知识,也要传授正确的德育思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下乡之困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