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魅力方言 博采众长-“播种阳光”暑期文化追寻营方言小课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魅力方言 博采众长-“播种阳光”暑期文化追寻营方言小课程

2019-07-22 21:42:14 作者:陈世洪 来源:“播种阳光”实践团 阅读:载入中…

魅力方言 博采众长-“播种阳光”暑期文化追寻营方言小课程

  7月22日下午,赴淄川区罗村镇千裕村“播种阳光”暑期文化追寻营为孩子们开设了一节特色课程方言小课程。中国地域广阔,汉语与少数民族语的方言众多。为拓宽小朋友们视野感受多彩中国文化,体验汉语魅力了解多种方言,特开设此语言课程。

  实践成员小朋友进行交流,了解淄博话与淄川话之间的细微差别发现普通话与本地方言之间的区别。在此过程中,不但使小朋友对方言有初步了解,也使队员对淄川方言文化有了新的认识我国人口较多,比较复杂,所以讲不同的方言分区处理分析,按照现代通俗的分法,现代汉语方言可分为七大方言区,即为北粤吴闽湘赣客。实践团成员为孩子简单介绍各个方言特点,为使小朋友更直接地去了解方言特点,特准备七大语言的简短音频,来感受语言的魅力。

  实践团成员大部分山东人掌握的为北方方言,但由于区域的不同,语言也是不同的,来自各个地域的成员分别为孩子展示家乡语言,小朋友们也积极与成员使用方言进行交流。有队员是来自福建、浙江的,为孩子展示吴方言与闽方言,因其发音的不同,孩子们表示明白。这种现象反映了地域不同造成的语言差异极大的,也说明了国家提倡青少年学习普通话的必要性

  此次开设方言介绍特色课程,可以使孩子感受方言丰厚的文化底蕴培养保护历史文化的意识。在学习与交流中,认识方言作为文化艺术,蕴含着浓厚民族特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