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痛!家人亲手“害”了刚满月的宝宝,原因竟是这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痛!家人亲手“害”了刚满月的宝宝,原因竟是这个!

2019-10-01 10:15:08 来源:读书博物 阅读:载入中…

心痛!家人亲手“害”了刚满月的宝宝,原因竟是这个!

  最近看到一则让人非常痛心新闻

  武汉市一名出生刚满月的宝宝抢救无效,被宣告死亡。

  而死亡的原因,竟然是因为父母给宝宝穿太厚了。

  1

  过度捂热

  导致多器官衰竭

  武汉市儿童医院急救科副主任医师蔡小芳从抢救室里走出来,遗憾地对守在门口的刘军(化名夫妇说:“对不起,我们尽力了。”

  刘军夫妇顿时瘫倒在地,嚎啕大哭起来:“我们还没来得及给孩子名字……”

  蔡小芳痛心地说,这已是该院今年第二例因捂热综合征夭折的孩子,当下正是该病的高发季节希望不要再有悲剧发生

  在送宝宝去医院的前段时间,由于气温降低,刘军家里人担心宝宝着凉,就给宝宝穿了很多件衣服,连睡觉时都穿着厚厚的毛衣

  结果第二天,宝宝高烧不退。

  家里人想着宝宝发烧了,又给裹了厚厚几层衣服,以为捂捂烧就退了。

  可最后,宝宝不仅高烧不退,而且怎么都叫不醒,呼吸微弱,于是家人赶紧抱着宝宝往医院赶。

  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宝宝神志清楚,但是眼神呆滞

  且伴有面色苍白、呼吸微弱、高热并不时伴有抽搐的情况高度怀疑是患有婴儿捂热综合征。

  随后的检验结果也印证了这一判断宝宝由于大量出汗又没有补水已有脱水症状,脑血流量减少,脑组织缺血缺氧。

  由于宝宝太小,长时间捂热,导致孩子多脏器功能衰竭、多器官弥漫性出血,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相信不少父母都信奉“春捂秋冻”这句古话,但其实啊,捂热真的很容易损害孩子健康

  那么,捂热综合征到底都有哪些症状呢?

  2

  “捂热综合征”的宝宝

  有哪些症状表现

  在捂热较长时间后,除了会造成皮肤及软组织感染(痱子、毛囊炎等)。

  有些孩子还会出现高热甚至超高热,体温可达41℃+,全身大汗淋漓,脱水,面色苍白,不愿吃奶,哭声微弱。

  如果是蒙被者还可出现缺氧表现,严重神经系统会遭到损害,表现为反应迟钝,抽搐或昏迷

  如果没有及时处理病情严重还会导致死亡。

  3

哪些情况可能导致捂热综合征?

  (1)捂热综合征多发生于1周岁以下的婴儿,特别是刚降生不久的新生儿

  (2)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发病率高。

  (3)通常情况下,给孩子盖被过严过厚居室温度过高或给孩子包裹过多过紧时,均有可能导致此急症的发生。

  (4)有时孩子跟父母同床睡,母体温过高,孩子长时间处于密闭的高温环境中,也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

  武汉市儿童医院同一年里,就曾收治13例“被捂坏”的患儿,其中2名夭折。

  在这里,想提醒月嫂家长不要给予孩子“过分温暖”,孩子最好独立睡在父母身边的小床上,家长可以照顾到也不会误伤孩子。

  哪怕天气寒冷,也不用过多添加衣物

  4

月嫂如何预防捂热综合征

  1. 正确判断宝宝冷暖

  月嫂要注意,判断宝宝冷暖,不能只看宝宝手脚是否热乎

  手脚位于血液循环末端距离心脏较远,再加上婴幼儿血液循环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末稍部位血液循环较差、供血量少,导致手脚凉,一般是正常现象

  可以看看脖子后背,还可以测宝宝的体温,观察宝宝的状态

  2. 正确穿着

  刚出生不久的宝宝,通常比爸爸妈妈多穿一件(平均厚度的)衣服即可。

  衣服要稍宽松宝宝的手脚要好活动被子、衣服都不能太束缚宝宝。

  除了不要给孩子穿盖过厚之外,也不能包盖得过紧、过严。

  月嫂平时可以用手感觉孩子皮肤是不是光滑的,如果感觉潮湿粘黏就说明穿多了。

  3. 不要给婴儿蒙被或搂着婴儿睡眠

  这样的习惯是很危险的,月嫂应建议妈妈和宝宝分被子睡。

  另外不建议给宝宝用电热毯热水袋。

  4. 控制室温、室内通风

  如果室内冷,建议开空调,把室温调整舒适的温度,而不是一个劲地添衣服,包裹过厚孩子非常不舒服

  另外房间注意通风,保证室内空气质量避免穿太多或空气流不够导致的缺氧。

  5. 不建议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

  对于比较小的婴儿,如果含着乳头入睡,妈妈一不小心睡过去也是很危险的,容易造成窒息。

  最后,多说一句,爱宝宝请适度,过度的保护可能造成伤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