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行车和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自行车和酒

2019-10-12 07:48:16 作者:6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行车和酒

  父亲爱喝酒,打从我记事开始,只要父亲在家吃饭,必喝酒。父亲喝酒一般都很有规律,每餐二两白酒,瓶装酒和散装的高度酒父亲都爱喝。偶尔家里来了客人是父亲最高兴的事,因为这样父亲可以多喝一两,而母亲一定会多做几个喝酒菜,也不限制父亲多喝。

  每次父亲喝的微醺时就会特别耐心的和我们姐妹几个说话,故意逗母亲生气。只有这个时候我们都不害怕父亲,觉得父亲的样子好笑,很和善。父亲是教师,在镇里一所高中高三,平日里都是很严肃不苟言笑。我大多时候都是避而远之。父亲在家里的时候很少,只有周末才回来,虽然心里有些害怕父亲,但是对于父亲回家吃饭还是特别的期待

  那是我读小学年级的时候,父亲调回离家近的一所初中教书,回家吃饭的次数多了许多。父亲有一辆永久牌的自行车,车上挂着一串车钥匙,每当父亲上完晚自习回家的时候我们都已经睡下了,可是一听见外面的车钥匙声我就醒了,知道父亲回来了。然后就听见父亲轻轻的把自行车推进屋里,然后锁好。

  父亲是个特别讲究的人,衣服常年都是干净整齐的,自行车也是擦的噌亮,比我见过所有的自行车都干净漂亮,就好像一直都是新的。八十年代农村里自行车不是很多,我特别想学会骑车。觊觎父亲的自行车许多天都没有机会。父亲每天在我还没起床之前就骑着车去上早自习了,晚上下了晚自习回家我已经睡下了,中午父亲一般都是在学校里吃,还有最主要的原因是父亲在家里的时候我不敢动父亲的自行车,父亲是那么爱惜他的自行车,我想他是不会给我学骑自行车的,一定怕我给他摔坏了。

  好不容易到了周六,父亲中午就回家了。那个时候周末是休息一天半,母亲早已做好了好饭菜,父亲照例拿出了他的酒杯,开始喝酒。父亲喝酒很慢,抿一小口酒,慢慢咽下去,回味一下才开始吃菜。一杯酒喝完估计要半个多小时。我们姐妹几个围着桌子吃饭,母亲不允许我们端着碗到处溜达。我见父亲喝的正惬意,偷偷的端着碗溜了出来。

  门口停着自行车没有上锁,我心中窃喜,急忙将碗放在门口的门槛上,轻轻的把自行车慢慢的推了出去,稍微离家远了点的时候就开始推着车疯跑,推顺手后,再开始滑行,最后试着上三脚架上骑。我个子小,父亲的自行车对于我来说骑上座椅是不可能的,腿太短了,只能蹬半圈。估摸着父亲酒快要喝完了,我急忙又把自行车推回家门口,在原地停好,再端了碗若无其事厨房里吃饭。偷瞄了眼父亲,他正好喝尽杯中最后一口酒,我心中暗喜,迅速的吃完饭,在父亲放碗之前一溜烟跑了。母亲在后面喊道:“今天怎么吃这么少?”

  下午父亲又骑着他的自行车出去了,我一直猜测着父亲应该不会发现我骑了他的自行车吧?

  到了傍晚的时候,父亲还是和以前一样骑着车回来了,一边停车一边问正在门口的我说:“你妈妈晚饭做好了吗?”我使劲点头又高兴的说“已经好了,你快去喝酒吧。”

  我急切的等着父亲倒好酒,开始喝的时候依法炮制,端着碗跑了出来,快速的扒拉几口后放在门槛上,推了自行车跑了。

  小时候胆子特别大,除了有点怕父亲,我是名副其实的假小子。在三脚架上骑了几圈后就想要骑到座椅上去,试了几遍后我如愿以偿的骑上去了,使劲儿的瞪着自行车,车子跑的飞快,就在我骑得正得意的时候,前面跑出来一个小男孩,我心里一慌,车龙头一摆,对着路边一颗大树直接撞了上去,摔的眼冒金星五脏六腑都痛。我趴在地上只踹气,自行车也倒在一旁,车轮还在兀自转着。心里一个咯噔,不顾手脚上的疼痛,迅速爬起来把自行车扶起来,仔仔细细的用衣服把灰尘擦干净,试着推了几步,还好,没坏,能走。咔嚓咔嚓的是什么声音,我愣住了,又推了几步还是咔嚓咔嚓的响。我把自行车支起来,用手摇了摇踏脚板,发现踏脚板撞歪了。

  怎么办?我心里快速的想着对策,发现路边有一块砖头,拿过来对着脚踏板使劲敲,敲的砖头都碎了,终于把脚踏板给矫正了。不敢再骑了,再一次把自行车擦了一遍后停在家门口,好像也看不出来哪里坏了,我端起碗,把剩下的饭吃完。父亲这个时候正好吃完饭出来了,看了我一眼就骑着车走了。

  我问母亲:“爸爸去干嘛了?”“说还有作业没改完。”母亲说道。“你一碗饭吃了这么久,以后不要端着碗到处跑,人家会说你没家教,哪里像个女孩子样。”

  我低着头没有吭声。

  我不知道父亲有没有发现我偷骑他的自行车。那天之后,父亲每天都回家吃晚饭,我每次都是在他端起酒杯的时候出去学车,直到我能够很自如的骑在座椅上,甚至可以在后面带着妹妹满村跑父亲也没有问过我。

  父亲一直很遗憾家里全是女孩,有一次吃团年饭的时候说:“哎呀,这都没人陪我喝酒,这可是一瓶好酒,茅台酒哦。”我脱口而出道:“我陪你喝,我也会喝酒。”父亲笑了,说道:“来,给你尝尝看看不好喝。”说着给我倒了一点点,估计就一口。我端起来就一口给喝了下去,喉咙里像火烧一样,胃里也火辣辣的,我皱着眉头,回味了一下,又有一丝丝甜味。父亲问我好喝吗?“好喝,喝到后面有甜味。”二姐和四妹看见我喝了也吵着说她们也要喝酒,这个团年饭我们姐妹三个陪着父亲第一次喝酒。

  以后每到过年的时候父亲都会给我们姐妹三个喝一两酒,大姐身体不好,五妹太小了,母亲坚持不喝。父亲这个时候都会很高兴,喝完酒就给我们压岁钱,那是我们一年里最期待的时候。

  后来我们都长大了,也结婚了,陪父亲喝酒的时候也越来越少了。特别是我,上班之后在外面应酬的时候经常会喝酒,还得了一个“把啤酒当水喝”的‘美名’。当然,这是一个美丽误会事实上我也就二两的量,再喝我是不能的,也坚决不喝。这些都归功于父亲的教导,他常说喝酒要有度,不要把自己喝的不认得路。

  父亲退休之后就变了。变得不再注重衣着整洁了,时常嗜酒成性,一天恨不得喝上三餐酒,成了镇上有名的酒客,经常约上三五好友,骑上他的旧自行车,一大早上就开始喝酒,我们劝他不听,说的次数多了父亲就不高兴,说自己喝了一辈子酒了,身体好的很,没事,喝完酒还能骑车。我们见父亲退休这么多年了,身体也没有太大变化,也就不再说了,任他自得其乐,骑着自行车满街喝酒,打牌。

  在他六十八岁的那年,刚过完春节,父亲突然不想喝酒了,也不骑他的旧自行车了,说是感冒了。我们也没有太在意,直到有一天我看见父亲消瘦的特别厉害脸色蜡黄,才强烈要求父亲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很不好,癌症晚期。我们姐妹都很伤心埋怨父亲不听劝告一意孤行的喝酒,也自责没有及时阻止父亲喝酒而糟践身体。

  一年之后父亲就去世了。一度让我对酒产生排斥,难以下咽。如今每次喝酒都会想起父亲,亲朋好友们都会说父亲如果晚年不是如此嗜酒也许可以多活好多年,多喝好多酒。我不知道如何回应,更不知道在天堂的父亲是否后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自行车和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