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一场家暴都有背后的故事,可他们的本质却无不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每一场家暴都有背后的故事,可他们的本质却无不同

2019-11-26 22:03:08 作者:豆瓣阅读编辑部 来源:豆瓣阅读 阅读:载入中…

每一场家暴都有背后的故事,可他们的本质却无不同

  25 日晚,网友宇芽发微博曝光前男友家暴视频里的女孩被强行拖出电梯场面触目惊心。随后的长文中宇芽介绍了两人的恋爱历程:从工作中相识,被对方堆砌人设才华吸引,很快开始恋情,随后不断被打压,出钱出人照顾宠物还被不断打骂,最终不堪暴力分手,又遭到污蔑骚扰威胁

  宇芽在微博上曝光遭受家暴的视频

众人渣男的唾骂声中,也不乏一些质疑:

  为什么(曾经)会选择原谅

  为什么不在第一次家暴后立刻分手?

  为什么被打后没有立刻报警验伤?

  ……

  是的,来到互联网上,每一个问题都有了明确的答案喜欢就买,不行就分,多喝热水重启试试

  可是生活不是这样,它由无数片刻,无数细节组成,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活生生样子,他们立体而且多面,让问题变得没那么简单……

  一如下文故事中的几个主角,他们的故事是虚构情景,映照出的却是真实人生 ——

  许梦如与周亦童:被打之前,他曾是她的拯救

  * 故事出自小说《乱流之梦》

  《乱流之梦》/ 董爽 / 9.6 分

  许梦如是多囊卵巢,被性侵后意外怀孕,基于保留证据考虑和天然的母性生下儿子小真,因此失去城市的工作和生活,陷入绝望

  她并没有能力抚养小真长大,于是发布信息为小真寻求可以收养他的人家认识了周亦童。

  这个精英般的男人在她人生的低谷中给了她希望,在她对人性产生质疑时给了她爱情,在她被「对儿子的爱」和「现实压力」拉扯时给了她和儿子一个完整的家。

  他们确实相爱过,但当他知道真相的那一刻,一切都崩塌了。

  周亦童想再要一个儿子,于是许梦如开始努力治愈自己的多囊卵巢。她运动,请私教,看医生,吃药…… 为此改变了身为家庭主妇作息,周亦童发现了,于是跟踪她,翻她的东西,被发现后又表白她,质问她。

  许梦如深信自己被爱,于是坦白了真相,却引发了新一轮争吵。这一次,是真正的争吵,他们说尽了刻薄句子,否认爱情里的每一丝甜蜜。吵到最后,周亦童掀飞桌子,挥起了拳头

  漫长的暴力,就从这里开始。

《直美与加奈子》

  他强奸她,殴打她,又在高级餐厅郑重举杯向她道歉,拒绝离婚要求,放话:「你告不赢我」,一次次重复回环。

  有一阵子,她开始故意顶撞激怒他,想着这样过活还不如彻底被他打死来得痛快。可他总是给她留一口气儿,把最后一根稻草阴险地攥在手心里。在家里,她找不到菜刀剪刀之类可以自行了断的东西,连剃须刀片也被收走了。他做事真是滴水不漏。

  这种日子持续了将近大半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情况会有所好转。她被彻底制服了。就像被困在笼中的马戏团动物经过日复一日的鞭打和训练,最终都会放弃希望。这个家,就是她的马戏团大笼,一座坚固监狱。她害怕夜晚,也害怕白天。她怕光,怕水,怕声音,连空气都怕。

  直到最后,他把她献祭给了自己的上司,她终于下定决心费尽心机偷出自己的证件,带着孩子逃出了那个曾经被她视作爱巢的家。

  丁丑的父与母:她不是完全无辜,但不该付出生命

  * 故事出自小说《时间像》

  《时间像》/ 厂牌小刀 / 8.0 分

  许多年后,丁丑再见到父亲丁西的时候,他会想要原谅他,不想再继续责备他。但一想到母亲,就不得不恨了。

  他们隔着玻璃通话,丁西说:你不怪我的是吧?当时,真的是失手,我不是成心的。

  说这话的时候,丁西的发丝已经全白,眼睛里有水在涌动,嘴唇在打颤,牙齿磕在一起,一起随着电话线传来。他完全是愧疚苍老的样子,在监狱里楚楚可怜,与十几年的他完全不同

  从丁丑记事时起,父母就一直在吵架,起先是骂人,两个人相互赌咒,骂得时间长了,总会有人先动手。看见什么就拿起什么,仇人似的往对方脑袋上打。妈妈把菜刀拿在手里,刀锋向外;爸爸的手里拿着一条板凳张牙舞爪。最后往往是爸爸把妈妈按在地上,抡圆了手臂,挥舞拳头砸下去。情绪抒发殆尽后,骂骂咧咧走开,然后受伤的妈妈跑过来,将丁丑搂在怀里。

  妈妈不是没想过离开,爸爸对这一套很熟悉,他用哭腔道歉,下跪,小孩子似的写保证书左右开弓扇自己的耳光,可是没用,下一次他仍然暴跳如雷。重复了太多次之后,妈妈终于失望了,但她有了丁丑,她走不了了。

  爸爸也不完全是个坏人,他救过很多溺水者的性命,就在家门口大河里。他眼睛很尖,看得到别人的细微变化,他会飞快地游到他人身边,用手抓落水者的头发,把他们带到岸上。每一年都有人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上门感谢

《最后的朋友

  他们的生活本来会继续下去的,骂人,打架,道歉,和好,痛苦循环,直到那一次。

  依旧是鸡毛蒜皮小事引发了争吵,爸爸用他的肌肉和硬质胸膛将妈妈抱起,然后摔向地上,妈妈反击顺手扔了一把镰刀。镰刀飞到爸爸额头,他的权威受到了挑战,他的手更结实了,眼睛渗出血丝。丁丑听见了,拳头的声音像心跳声,一下又一下。

  终于安静下来,妈妈不动弹,就躺在地上。爸爸有些得意,他不无嚣张地说:「都是装的,呸!」

  他以为,妈妈还会起来。不过是多躺一会儿, 要不了多久,没人搭理她,她就会起来。事情再坏一点,她不肯多说话,也不会给他做饭,让他饿上几顿。

  还能怎么样呢?最坏的结果不就这样吗?

  不,妈妈死了。时间从此凝固,爸爸的后半生都在监狱里度过,而丁丑再也没能走出那场噩梦

  他恨爸爸,也恨什么都没做的自己。

  简与希曼:不家暴的时候,他简直是最有耐心的父亲

  * 故事出自小说《三文鱼之味》

  《三文鱼之味》/ 辰巽 

  晚餐破碎的煎三文鱼,希曼并不在乎。他饶有兴致地给自己舀一勺煎鱼肉鼻翼动了动,嘴角开出一个笑容来。这种时候,他总是异常温和。他会耐心教儿子迈克尔怎样用叉子插入生鱼块而不把它弄碎,教女儿凯特蘸芥末酱的份量。有时候,反而是迈克尔失去耐心,小胖手愤怒地举起叉子,戳碎所有眼前的鱼片。

  希曼望向迈克尔的眼睛,从他尚且稚嫩暴戾里看到自己一直想回避的那件事 —— 自己的父亲。

  希曼和丁丑一样,是家暴的受害者

  父亲殴打母亲,在他年少时死去,随后母亲变得脾气暴躁,一如当年的父亲。她会用她鼓起布满肌肉的年轻臂膀用了大力拍打他的后颈,叱骂说「看看你那副样子,和你那个脓包爸爸一模一样。」

  年少的希曼想要反驳「我不会变成爸爸。我不喝酒,而且我不喜欢女人。」但他没有发出任何一个成调的字,他只是拼命抱住脑袋,蹲在地上大声呕吐起来:后颈的撞击一直在持续。

  于是很多年后,他都能听到父亲的灵魂在自己的脑海深处发声 —— 他一直没有忘记他的父亲。想起他的时候,希曼就仿佛变了一个人。

《最后的朋友》

  第一次挨打,简在床上惊愕着,想着这或许是希曼特殊情趣,第二次,她的头被摁在厨房垃圾桶里,她便懂了。那根本就是一种隐藏的杀机,嗜血的基因。他以为他逃过了,其实没有。

  有一次事后,凯特光着脚静悄悄溜进厨房,那时她才不到九岁,她轻抚简两条手臂上的淤紫,小声对简说:下一次,我和迈克尔一定冲上来保护你。

  简看着凯特的眼睛笑了。

  这是一种母亲的笑容:在孩子面前散落一地尊严,背过身去扫拢干净,深吸一口气,压下所有情绪,回身转过脸,向孩子们露出灿然的一笑。那样的笑颜,表明没有什么严重的事发生。孩子们安心了,他们散去,剩下母亲,和她脸上那个笑容。

  后来的每一次,简都希望两个小家伙已经睡着了,或者还在外面玩耍没有回家。每一次她都忍耐着咬牙不出声,手臂交叉死死护住头,愤怒或恐惧的情绪被一种更深层的惊忧替代:她多么害怕这一幕又会被两个小家伙发现,害怕他们会真的像凯特说的那样,充满愤怒地冲进来,张开小小的双臂,不自量力挡在她身前,夹在她和希曼中间。

  幸好每一次,他们都没有进来。他们总是远躲在门板背后,离开一大段安全距离结束后希曼打开门走出去的时候,简坐在地上,从门的夹角里望出去,会看到两双惊恐的眼睛。他们一直牢牢盯着希曼的巨大身影,目送他走出房子,还要继续瑟瑟发抖好一阵子。次数多了,渐渐的,这些小小眼睛里的惊恐淡成了担心,接着就成了漠然。

  光消失了。

  终于,她无法继续忍耐,把毒下在了晚餐的三文鱼里。

  他们将在没有暴力、没有绝望的地方团聚。

《直美与加奈子》

  面对同样的困境,每一个女人都有各自忍耐的理由,也都有各不相同逃离方式。诚然,她们都不是最完美受害者,也都没能在最佳的时机作出最好的选择。

  如果她们更加理智,不要太快步入婚姻,没那么早生下孩子,尽早向他人求助,也许她们就不会失去一切,不会被生活逼到死角,不会迎来一次次的疼痛和最终令人触目惊心的收场……

  但这难道是她们的错吗?

  她们不该对人性的善意抱有期待?不该对自己曾深陷的爱情有所留恋?一看到问题出现就立刻放手,不该给自己曾经执手的爱人留下任何一丝余地

  不,不对

  她们没错。

  应该更加理智,应该做出改变的,不是被害人

  点击阅读原文」,可阅读以上所述全部小说内容

  ?「社会派推理」主题征稿中,快来书写你的悬疑故事吧

  ? 往期精彩故事

  ⬇️点击阅读原文,看文中所提全部小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