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旁观者“清”(50)文字高高手曹雪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旁观者“清”(50)文字高高手曹雪芹

2020-02-15 10:30:19 作者:老倪878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旁观者“清”(50)文字高高手曹雪芹

  淮安人对曹雪芹都不陌生

  最近神游明清历史,“游”到清朝中期时,再“见”了曹芹,了解了他的家事以及家族落后知道了,原来曹雪芹是在那样的境下写出的《红楼梦》。曹雪芹的爷爷曹寅在康熙朝,三代“江宁织造”,要钱有钱、要权有权,“红”人一枚,“红”的不能再红了,“红”的让人嫉妒,被雍正清算后,家道中落,成员散落民间,到了曹雪芹这一代已经沦落为靠卖字为生,曹雪芹心里很不恨嘛,恨到了骨头里。

  文人的恨不同政客,有时候力,因为文人的恨改变不了什么。有时候也很有力,文人的恨可以用文字表达,比如曹雪芹。

  在清朝,文人分两种,一种是“体制内”言官,又叫史官,他们专门负责按照皇帝意思书写历史,他们是可敬的,其中不乏高手,因为“命题作文”比“随意发挥”更难,雍正一朝著名的《大义觉迷录》就是典型的官文范本,很精彩。另外一种人就是曹雪芹们,他们深受朝廷牵连,对朝廷有诸多不满同时又受到满清“文字狱”的影响,很多话不好说、不能说、不敢说,一不小心就会小命不保。一般文人大多选择苟且偷生,不让说就不说了,但是曹雪芹不是一般文人,他是二班的。曹雪芹将雍正一朝的历史,以及自己对雍正的恨,全部巧妙地植入到了《红楼》中,而且成功的躲过了朝廷的“文字狱”,这不仅是高手,这是高高手。

  相很多人都看过《红梦》,这部书不能细品,细品之后发现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朝廷,尤其是雍正朝的影射。高手文人就是这样,明知我写的是你,你还不好说什么,甚至根本看不出来。

  《红楼梦》人物中,曹雪芹把贾敬和现实的雍正进行切换,非常到位。

  贾敬在《红楼梦》里出场不多,在贾敬眼里贾府就是个“是非场”!这是曹雪芹暗示贾府内发生事情皇权有关,贾敬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与世无争”。好,同学们,我们再来看看现实中的雍正,“九子夺嫡”过程中,胤禛(雍正)也是处处与世无争,还自称“天下第一闲人”,然后暗度陈仓,与年羹尧和隆科多秘密交往。同时向父亲康熙表现诚孝,嘘寒问暖,只问父皇健康,不问政事,让康熙在冰冷的朝廷中感受到“可贵”的父子亲情。这种性格简直与贾敬如出一辙关键是“贾敬”这个名子起的太有技术含量了,谐音“假敬”。

  《红楼梦》中,贾敬一心想作神仙便一味好道,烧丹炼汞。第六十三回贾敬“宾天”了!“宾天”这个词用在受人尊敬长者身上。另一个就是专指皇帝驾崩。曹雪芹用“宾天”把贾敬和雍正皇帝巧妙的又融合在一起。同学们都知道,雍正的死是“满清四大奇案”之一,谁都不知道他是怎么死的,但是,雍正崇尚“道家”这是不争的事实。大臣张廷玉的回忆录还是比较靠谱的,他最后一面看到雍正时,用了四个字“七窍流血”,这是典型的过量服用保健品加之心脑血管疾病的综合反映。

  贾敬的死,太医给的结论:“导气之术总属虚诞,更至参星礼斗,守庚申,服灵砂,妄作虚为,过于劳神费力,反因此伤了性命”。这又是神奇一笔。

  “导气”、“参星礼斗”、“守庚辰”、“服灵砂”都是道教道士们修炼时的专用名词。大致意思是服用灵砂之后进行导气炼化到身体里,在庚申这个时间点是最重要的。结果贾敬导气时“虚诞”操劳过度而死。雍正皇帝把儒家“天人感应”作思想指导,用“神道设教”进行政治统治。迷恋丹药,宠信道士早已是雍正被大家所熟知的秘密。

  ……

  《红楼梦》里的故事很多,有人说后人的解读过于主观化,有点过度解读,其实不然,曹雪芹耗费了十几年的心血写的这部像自传又不是自传的小说,字里行间充斥着仇恨,他在代表他的家族记录属于他家族的历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