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武汉给抗疫一线医护3000慰问金,是否触到你的逆鳞?(罗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武汉给抗疫一线医护3000慰问金,是否触到你的逆鳞?(罗西)

2022-04-25 03:06:17 作者:黄良其 来源:罗西有意思 阅读:载入中…

武汉给抗疫一线医护3000慰问金,是否触到你的逆鳞?(罗西)

  我们不需要也不提倡用“英雄主义”号召医务人员……需要英雄的国家才不幸!

  武汉给抗疫一线医护3000慰问金,是否触碰到你的逆鳞?

  罗西

  滚滚疫情下,医务人员这支队伍,那么悲壮。

  10多天前,我看到一个视频,武汉某医院一位女工作人员,看到新运来的真正的防护衣时,泪流满面、不能自已……

  他们在救命,自己也处于无孔不入的危险里搏命、保命。

  《人民日报》客户端2月17日消息,为加大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关爱,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武汉市委组织部要求,各地各单位对医务工作者的家庭信息,特别是需要照料老人及子女的特殊情况进行摸底……对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庭,发放慰问金3000元。对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庭,发放慰问金5000元。

  新浪财经转发这则新闻的微博下,基本是负面的评论。

  我努力地控制自己情绪不被带跑。应该承认这是有关部门一种善意的声音与关切的姿态,只不过,这个时候“一谈钱反而伤人心”,而且还是这么一点的慰问金。

  有网友甚至愤怒:“请不要侮辱医护人员好吗?”

  还有更多的评论是觉得不合时宜,“你哪怕现在不提钱的事情,都不会让人心寒。”

  谈钱,而且3000、5000的数额,看来都触碰了大部分网友的逆鳞。

  有专业人士说,这里写的是“慰问金”,后续应该还有其他补助、褒奖金什么的。

  看一视频,贵州后方指挥部为援助湖北鄂州医疗队一线医护人员准备的暖心包(拉杆箱),每个暖心包大约有30多斤重,上面贴有性别和尺码的标识,里面有电热毯、热水袋、保温杯、保暖内衣等物如其名的“暖”设备,也有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露等日常用品,特别是暖心包内还准备了女性用品、成人纸尿裤、吹风机、指甲钳等小物件,还有一双棉拖鞋和一双洗漱用拖鞋。

  一位男子说:“我特么看哭了,这才是人干的活。”

  山东援鄂医疗队吃不惯米饭,家乡人民加急安排了10万个大馒头送过去……

  大事不迟钝,小事不马虎。这才是管理者的人性化作为。

  心情正好,却看到《中国新闻周刊》的一则报道:1月2日起,武汉一医院要求医务人员之间不许公开谈及病情,不得通过文字、图片等可能留存证据的方式谈论病情,病情只能在交接班必要的时候口头提及。对于前来就诊的患者,医生们也只能讳莫如深……

  有人说,这家医院的现状,是此次疫情中武汉市医疗系统的一个缩影。

  还有说,出了问题,首先想到的不是去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而是去捂盖子,这样才导致问题扩大,最后无法收拾。

  @六间房刘磊:世卫组织正在中国考察疫情,但不去武汉,总觉得这不大合适。武汉是病毒的原发地,又在“大爆发”的关键时刻,第一手资料和信息都在武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你跑北京能“调研”出个啥呢?

  @北京farmer:中国必须回归讲真话的时代,否则比疫情更严重的事情会接踵而至!

  @鸿鹄鄂:疫情发生在另一个城市,结果不会有太大不同,因为处理机制是一样。

  最后这句评论大大刺痛了我。

  17年前“非典”经历过的那些弯路、教训,这次“新冠肺炎”重蹈覆辙,加倍罚抄,更加惨烈、哀痛。

  这真的令人丧气、灰心、愤怒。

  看一个视频,湖南永州医护人员沈女士称,这件隔离衣(下图)是前辈抗击非典时穿过的,今天她穿在身上感到特别安心。左肩是17年前“非典”之题,还未褪色,右肩写上“新冠”,再出征!

  我怎么觉得很悲哀。

  目前,医务人员被感染人数已超过3000名,有近10位医生殉职。

  卫健委的一位官员呼吁:我们不需要也不提倡用“英雄主义”号召医务人员……防护用品供应保障到位,让工作人员有合理的工作时长,可以及时轮替……

  这话,诚恳,善良。

  我们都要踏实一些,少些亢奋煽情,多些理性与务实。

  我们都是凡人,七情六欲的血肉之躯,我们不必是英雄,在文明社会里做个权利与义务相匹配的文明人,就很好了。

  北京一位医生说,对于服从命令去湖北支援的,或主动请缨的,后续该有的奖励,也不要忘记。这个时代,我们不只是要歌颂英雄,也得承认恐惧也是一种人性,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克服恐惧的,因为这些人可能有生病的家人,刚出生的婴儿,家里的顶梁柱。

  确实,就算是出于想保住职位的“私心”或是想获得更多升迁机会的“上进心”……他们同样值得我们感谢与敬重,因为这等于尊重你我的平凡与真实。

  很多时候,像你我一样普通的、怕死的、硬着头皮上的“战士”,请温柔以待。

  据说这是武汉方舱医院一位护士(弱水吟)写的诗:

  请容我脱下防护服和面罩

  把我的肉身从铠甲抽离

  让我靠一靠身体

  让我平静呼吸

  唉……

  口号是你们的

  赞美是你们的

  宣传、标兵,都是你们的

  我只是在执行岗位职责

  做一个医者良心的拯救

  常常,不得已赤膊上阵

  生和死来不及选择

  真的没有什么高大上的想法

  请不要给我花环

  不要给我掌声

  ……

  钟南山说到“武汉能够过关……”时的泪光让我泪目、敬仰。

  其实,不需要英雄的时代,才是真正的太平盛世。

  伽利略因为日心说被审判。

  他出来时,他的学生激动地冲过去:“老师,你顶住了?”

  伽利略:“不,我屈服,认罪了!”

  学生震惊:为什么?

  伽利略:因为我怕挨揍。

  学生愤怒:没有英雄的国家真不幸!

  伽利略摇头:不,需要英雄的国家才不幸!

  罗西简介:

  专栏作家,某杂志主编。

  在《新民晚报》等全国50多家报刊写过专栏。

  个人专著有《性感是另一种高贵》《你生命中的贵人往往是异性》等30多部。

  公众号1“罗西有意思”:

  luox

  公众号2“罗西美摄美句”:

  Luox

  公众号3“AAA111语文老师”

  AAA111yuwenlaoshi

  (若喜欢此文,欢迎点击下面红色框,即可打赏,哪怕1元也是100分的支持。万分感谢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