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温《蜗居》:郭海藻是怎样一步一步堕落的(2)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重温《蜗居》:郭海藻是怎样一步一步堕落的(2)

2020-02-19 14:00:30 作者:李娜yuer 来源:娜姐的光影笔记 阅读:载入中…

重温《蜗居》:郭海藻是怎样一步一步堕落的(2)

  Hi,我是娜姐。今天继续聊《蜗居》,往期文章可以戳标题查看:

  

  郭海藻是怎样一步一步堕落的(1)

  郭海萍也曾是个可姑娘

  郭海藻到底是个怎样的姑娘?

  如何评价《蜗居》里的郭海萍?

  宋思明到底爱不爱郭海藻?

  01.

  

  第三次刷完《蜗居》之后,我发现姐姐海萍对海藻的影响,不仅仅在于她的过度付出,让海藻产生了报恩的态;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海藻眼睁睁看着一个有理想的清高文艺青年,如何被现实生活一点点侵蚀和碾压的过程

  还有她遇到挫折时,对婚姻怨念,对生活的无力感,对海藻的影响和冲击巨大的。

  

  海萍为了买房子,让丈夫苏淳跟父母借钱,苏淳念及父母年纪身体不好,又迫于强势妻子压力只好偷偷去借高利贷。这高利贷的6万块,直接导致了海萍的崩溃,以及她将这种崩溃毫疑问传递给了海藻。

  海藻准备小贝存款全部拿出来,帮姐姐还高利贷的钱;她没有商量的,直接找存折,导致了两个人激烈的争吵。

  海藻感觉自己受到了伤害,这种伤害是双重的:

  第一,她觉得小贝并没有那么爱自己,到了关键时刻,他表现冷漠自私

  第二,她无法接受小贝说姐姐海萍虚荣,对姐姐的愧疚和报恩心态,让她觉得如果姐姐过不好,自己也不可能过得好。

  感情上的伤害和实实在在的缺钱,让海藻跑去找了宋思明。

  这个时候,其实海藻的感情天平已经倾斜了,一边是“冷漠自私”的男朋友,一边是温文尔雅对自己有求必应大叔

  姐夫欠了高利贷,会把海藻逼到一定要去“卖身”的地步吗?不是的

  海藻去找宋思明借6万块,潜意识里其实是对宋思明的感情试探,也是为自己找个冠冕堂皇借口

  她是想和他发生点什么的,尽管理性知道这样不好。但是啊,人都无法拒绝真实渴望真实的快乐,因此替姐姐还钱就是最名正言顺的,去接近宋思明和他发生更深度关系理由

  02.

  海藻找宋思明借钱这一幕,有一段金句忍不住截图

  “只要钱能解决问题,就不是什么大问题,人这一生,有很多困扰是无法解决的。比如生老病死,众叛亲离,比如勾心斗角,不再相爱。”

  

  十年前看这段,觉得哇,好有道理高级样子。十年后的今天,我能讲出100篇道理,哈哈哈哈。

  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感觉,20岁的时候看宋思明,觉得他格外有魅力,那是财富阅历社会地位谈吐智识造就的魅力,对年轻女孩子很有杀伤力。但是你过了30岁,当你自己有了财富积累也有了阅历沉淀之后,就会觉得不过如此了。

  因此宋思明对小贝对海藻,那都是“降维打击”啊——年轻的时候缺钱的时候,你会以为钱是最大的问题。

  再多说一句,有时候年轻人羡慕中年人的沉稳笃定,金钱和地位,其实真没必要,这些东西岁月都会给你的,不要着急,好好享受青春,包括那些迷惘,幼稚,和匮乏。

  另外,海藻在宋思明面前抱怨小贝,宋思明表现得也挺有风度,“即使小贝这样想你也要理解,因为他输不起,人之所以慷慨,因为他拥有的比挥霍的多。”

  经过这次谈话,涉世未深的海藻进一步沦陷了。

  实际上呢,宋思明的一篇大道理讲完,也答应了海藻借6万块钱给她,但没有立即给她钱。而是在一个醉酒的晚上,去海藻家的楼下等她,直接把她带到自己的秘密别墅里,把她强jian了。

  呵,这就是老男人的鸡贼。

  他给你的所有东西,都是要回报的;他哪里有什么爱情,有的只是精虫上脑和一肚子的算计。

  03.

  

  海藻应该是预料到会有这一天,但真的发生了,她还是挺害怕的,回到家就赶紧冲到卫生间,还病了一场。

  注意,这个时候她还没有拿到6万块钱,是有一点后悔的,然后决定“就当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宋思明买了药来看她,她也表现得特别冷淡。

  后来宋思明通过陈寺福把装着6万块钱的信封给了海藻,顺势又约海藻见面,海藻很开心地去了。

  第二次偷情,海藻的状态就变了,她从害怕和纠结,变成了享受。

  这句台词也很妙,“人向下的堕落总比向上的攀爬简单,前一段还觉得荡妇的生活很难挨,这一段海藻和宋思明就已经适应角色的变换了”。

  是啊,这个时候的海藻得到了双重的快乐和刺激。

  第一,偷情的刺激。偷的刺激对男女都一样,为什么,因为那是一种打破禁忌,冒犯规则的快乐。

  人活在这个社会上,总是无可避免地要遵循一些世俗规则,规则会带给人束缚感,不自由感,所以人的本能是,时时刻刻想要犯规,想要打破这些禁忌(但是迫于压力而不敢)。

  剧中有一个细节我忘了截图,海藻出轨后和小贝聊天,说她最佩服的人是女间谍,她们以双重身份游走在不同的人之间,需要多么强大的心理素质才能伪装那么好啊。

  很快,海藻就开始享受这种“戏精”的生活了,她一边和宋思明偷情享受着刺激,一边又和小贝假装恩爱,享受着岁月静好的小日子。

  人人都有当戏精的基因。

  加缪有个著名的小说叫《局外人》,默尔索在狱中的时候,反复读的一则社会新闻是:有个人早年外出谋生,20年后发了财返回故乡,他的母亲和妹妹在村里开了个旅店,都没有认出他。他为了给家人惊喜,就住进旅店且故意亮出自己的钱财,结果你猜怎么着,母亲和妹妹为了谋财,就在夜里砸死了他,把尸体扔进河里。后来知道真相后,母亲和妹妹也双双自杀。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戏精危险,切勿模仿。

  戏精做了会入戏会上瘾,因为现实生活实在太平淡太乏味了。后来的海藻,过年的时候和宋思明去参加同学会,在酒店里泡澡接小贝的电话,还哄他说“爱你啊”,就是做戏精上了瘾。

  第二,金钱带来的刺激。

  海藻和小贝在一起的时候,连吃个哈根达斯都是奢侈,想出去看场电影,小贝还心疼电影票的钱,不肯带她去看。

  能力平平,又想过上自己支付不起的生活,只能依附于男人,然后把这种依附包装成爱情的模样。

  海藻跟宋思明说自己每周六要去姐姐家,和她换着衣服穿,宋思明就给了她一笔钱,让她自己去逛街买衣服。她去逛商场,连试都不试,一口气买下两件高档大衣,导购小姐的脸立即从冷若冰霜变得热情又殷勤,海藻感觉到扬眉吐气。

  海藻把其中一件大衣送给海萍,海萍当然也感觉到了不对劲,但她也同样拒绝不了一件衣服的诱惑;

  海藻知道自己是在挥霍青春,她的堕落是清醒的堕落,“我现在不挥霍,什么时候挥霍啊?”

  是的是的,她以为自己随时可以抽身而退。

  就像《第一炉香》里的葛薇龙,她也以为自己抵得住诱惑,可是在那一柜子的漂亮衣服面前就轻易动摇了决心。

  人太容易高估自己的理性了。

  事实是,当你享受过了不属于自己的繁华,就真的很难再回到清贫如水的过去——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人更擅长的是掩耳盗铃,是随波逐流,是眼前的快乐。

  04.

  

  我从不觉得海藻是个很物质的姑娘,就像她自己说的,“我要是因为你的钱,我就直接去找大款了”。

  她在两个男人之间游走的时候,也清醒地知道一切都不会很长久的,但她贪恋着这样的刺激,她以为自己还年轻,来日方长,想要的安稳以后都会有的。

  可人生有时候是这样的,一个关键的岔路口走错,想要弥补将要花费很多的时间、精力和能量。

  别误会,我从来不想站在道德高地去评价任何人,如果是一个目标明确头脑清醒的女生,用这样的关系借势,获得资源和资本,哪怕是学习到一些本领强大自己也行。关键海藻只是在消耗自己,一步步滑向堕落的深渊,她完全放弃了自己的人生,只是随波逐流地活着,把一切依附于虚幻短暂的关系上,享受着短暂的快乐和刺激。

  后来海藻的快乐又多了一重,那就是可以借助宋思明的关系,帮助姐姐解决问题,她在接近权力的过程中间接地感受到了权力的快感。比如,姐姐因为业余做家教影响了工作,她可以用宋的关系开假的病假,钻法律的空子获得公司的赔偿。

  事成之后姐姐是这样跟海藻说的,“你也是的,你说你怎么不早点认识他,你要是早点认识他,我怀孕的时候,也没必要挺着大肚子工作到最后一天……”

  那么多重的刺激和快乐,以及姐姐的推波助澜,让海藻很难再回头了;直到他们的秘密关系被小贝发现,海藻才不得不面对现实,做出选择。

  ……

  啊啊啊好累,这个话题还没写完,

  可能还有最后一期,明天见哦~

  

  点个“在看”,就当鼓励我了~

  往期好文:

  

  往没想到,彭于晏也忘不了初恋

  扎克伯格背后的女人,到底有多厉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