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村教师生存现状调查(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农村教师生存现状调查(一)

2020-03-27 13:39:5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所在学校地处欠发达地区,位于市区边缘地带,归办事处管辖。学校现有学生800多人,教职工60多人,是一所城乡结合典型的的农村中学

  调查对象(一)苏老师

农村教师生存现状调查(一)

  苏老师是我们学校的元老教师,今年50多岁,在三尺讲台上已耕耘了30多年。中级职称,单职工,本地人氏。

  据苏老师回忆,他刚开始走上教育工作岗位时,每月工资仅有几十块钱。那时虽手中没有余钱,但也基本能满足一家人的日常生活之用。

  这些年来,特别是99年后,工资不断上涨,到今天自己卡上的工资已有1360块了,与过去相比,不知要翻了多少倍。

  忆苦思甜,每提起过去,苏老师总是一脸的幸福脸上的条条皱纹也舒展开了,仿佛自己这三十多年的艰辛都在顷刻间融化了。

  谈及现如今中的生活状况,苏老师刚才那一脸的阳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阴云密布了。

  苏老师说,这些年来,家中的父母年纪变老了,孩子也都长大了。自己的两个儿子都已大学毕业,但由于上的学校不好,还没有找到合适职业。去年大儿子结了婚,今年都要抱上孙子了。

  说道这里,苏老师笑了笑,显得很是自豪

  他稍微顿了顿,然后又说,别看我家去年喜事连连,但去年却是我上班以来家中最为困难的一年。去年春天,为了给大儿子娶媳妇,我在家盖了3间西屋,将近花了3万。五一节儿子结婚人家相比还算比较俭省,花了2万。这样,去年我一共借了3万多的外债。幸好,我老父亲退休教师帮我一些,二弟在城里单位上班也帮我一些,再加上嫂子农民,家中有地种,粮食不用买,好坏算是把去年给撑过来了。

  说道这里,苏老师长舒了口气,接着又说,二儿子也有对象了,人家都上家来好几次了,去年春节就是在我家过的。你看这不明显是催着我让我给他们办婚事吗?看样子,今年是不能再拖了,再难也得给孩子把婚结了。家里没有新房子,只好在老房子讲究着了。

  苏老师狠狠地吸了口烟,眉头一皱,仿佛一下子苍老了许多,再也不说话了。

  苏老师的难处我是知道的。他家就在学校附近,我是去过几次的。他们村上不少人家都盖起了两层小楼,很是气派。而他家还是老房子,虽也是混砖结构,但在四周小映衬下,显得是那样的低矮、破败。

  调查对象(二)陈老师

  陈老师是我们学校公认的实在人。本地人氏,单职工,97年大专毕业,中级职称。

  陈老师今年37岁,黝黑的脸膛。他在我们学校人缘极好,口碑极佳,谁要是有求于他,只要能办到的事,他二话不说就会放下自己手中的活不遗余力帮助你,并乐此不疲

  他妻子农业户口,在精神上稍有些异常,整天呆在家里看儿子,不能外出挣钱。因此,陈老师一家之用基本上全靠他每月几百元的工资收入撑着。

  陈老师家境不太好,结婚时也没有新房子,就结在了老房子里。如今,十多年过去了,依然如故。他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攒足钱盖上三间混砖房子,给妻子一个温暖的家,然后再买一台电脑,业余也敲敲自己喜欢的诗歌,这样他一辈子就满足了。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陈老师省吃俭用,平时总是冬天一身棉,夏天一身单。他那条裤腿处烂了两个大窟窿的牛仔裤已跟了他好几年了也不舍得扔掉。偶尔也见他穿件新衣服,不用问就知道是他从农村集市上淘来的“宝贝”。有时,同事吃饭,他很少参与,但只要他在,总是第一个挣着付钱。学校的老师现在大部分都换骑电动车上下班了,唯独他还骑着他那辆四五年前花400元买来的二手自行车。有人劝他也换一辆,他总是笑笑说:“还是自行车好,既为国家节约资源,又锻炼了自己的身体,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