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来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夜来袭

2020-05-04 21:28:30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夜来袭

  冬日里的夜,脚步迈得急,从四点多开始蒙着一种朦胧色彩,然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发暗了。夜已经悄然来到,可是孩子依然还没有回此时中学生都有谁会在暮色没有四合时踏上归途呢?也许没有,据说有些学校一天可能十二节课……老师们也需要陪着孩子们熬。很多教师年纪不大却已经白发斑斑,成年陪着学生熬着熬着……现在的很多教师基本是卖给学生了一般,很多中学教师其实也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因为他们起早去学校,还要晚归。

  门开了,孩子归来了。先生在前面为他开门。那沉重书包,足以压得孩子弯腰。还好我们距离学校实在太近了。三分钟的路程。上学就近在这样的年代有意义了,至少可以叫孩子多少可以稍微多睡几分钟。

  “我做了牛排火锅,等你品尝。”

  “哦。”孩子一放下书包一边回答饭来张口,已经给他盛好饭。为了可以吃得不那么烫。拿出电磁炉开始加热,热气腾腾地,粉丝,牛排,还有那些白菜上下翻滚着,不知道为什么忽然想起朱自清先生写的《豆腐》,想起我们姊妹四个都在的冬天,老爸带着围着一个豆腐锅子热腾腾吃着,说着,基本没有什么肉类,主要是豆腐菜,加上一些猪油我们也吃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我想着,眼前孩子已经快成大人了。

  “味道咋样?”

  “还不错。” 孩子一边吃一边说。

  “里面还有你吃的土豆,切成了片。” 随手捞起来几片,放入孩子的碗里,看见他吃得津津有味速度也不慢,我的忙碌已经有了价值。先生一边喝着点啤酒,一边加入荠菜,荠菜的香味是我最爱的。那绿色的味道还真的叫人忍不住再多吃一口。

  有时候我们会忽然发现时间可以带走一切。然而那些时光的里记忆也会沉淀为某个经典画面

  下午微信小弟参加江苏省会计领军人才培训开班里默默喜悦。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通过自己努力不断前进,而现在已经可以让工作来找他,前一阵说北京有家公司要找他,他想去还在考虑之中。因此我经常告诉孩子们,人生最大的成功是让有工作来找你,而不是出门找工作。

  吃过饭想起应该电话给老爸,妈妈去了南京弟弟家,他一个人在家呢。电话一通,爸爸就在那边乐哈哈的说起来。“我把家门口整理整理,这两天晴天我去地;里除草,小麦油菜都有草。一个人也有事情做,不闷呢。”

  “你自己注意点哦,吃得怎么样?”

  “中午在小叔叔家吃的,强子小宝宝很好,蛮正常的。” 言语里透着开心。老爸一辈子都是容易满足的人,年轻时经常看见困难病人会给人们减免,老爸还常常背后哀叹那些人的日子太苦。医者仁心在爸爸身上一辈子都体现出来。虽然挣钱不多,但是一辈子却常常随时有机会救人。老爸常常欣慰自己的孩子都是还因为自己做医生可以读书出去。

  而最近,爸爸终于退休了,虽然工资不高加上农民的养老保险,每年跟妈妈也有五千多的收入,因此也很满足。只是初停下的时候有点失落,因为那实在是爸爸一辈子爱着的工作。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去学校考试拿着爸爸杂志《中国乡村医学》垫在卷子下面。

  后来的岁月,爸爸也是几十年如一日,甚至还有订阅《健康文摘》在书籍缺乏的童年时代,我也是经常拿着当阅读材料。最近几年老爸视力下降了,因此杂志看得少了,几乎除了听新闻,他很少去看电视。却拾起自己年轻时的爱好——二胡,弟弟回家给他买了一把质地好点的二胡,所以每当我们聚集在家里,有时候夜晚来临老爸会拉起来,一边哼唱甚是满足。

  有时候我希望他来城里有机会可以找老师指导一下,但是他总是在自己的天地里忙碌,有时候去门口一个理发师那里交流技术。当然缺乏指导,但是可以有曲调也算可以自娱自乐了。

  教师的工资在此届政府里似乎没有谈到那么多,上台之后官场不断地震,新闻里揪出多少高官,反腐败反的公务员发钱动辄上万,而今却发下了四万,更大的普通百姓——教师,他们压根没有想到呢。君不闻几年前,有些地方动不动还欠着教师工资呢。他们眼里可以欺负的就是教师。

  今年的教师节不能发钱就小事了,连收花,当然也没有一个教师去索取学生家长的花,然而教育局领导揣摩上面意思可谓达到极致了,下发文件,要求教师不要收花还告诉家长不要送花,这样的东西对于教师来说就是一种侮辱,教师节的意义就是为了让全国人民看教师如何狼狈地过一个节?

  高薪养廉曾经是朱镕基的梦想,而今已经破灭,他们越养养贪。我想起老家一句话——越歇越懒,越吃越馋。一点不假,记得我们小时候一个星期没有肉也过了,现在人没有一天不吃荤,肉类的消费量与日俱增,关键可怕的是有些孩子无荤不餐的地步。因此,现在的孩子牙齿基本都有拔掉才能下来,因为平时咀嚼太少。

  偶然遇见一个中学老师,她说,我音乐课不受重视,孩子上课睡觉,结果校长巡视看见,然后说:“他睡觉你不去摇醒他?”她说,“现在的中学生我是恐惧的,万一我喊醒了他,他打我一巴掌也是可能的。想着江西老师收就手机孩子就把他杀了……真不知道现在老师有什么不需要承担。只要有人告状,别人一定会帮助家长,不会帮助你的。有多少人会真正站在教师的立场呢?”

  “我记得曾经某校长说,孩子要是在街上过马路出车祸都是你没有教育好。”

  按照这个逻辑,人要是生病就是疾控中心没有预防好了?要是结婚没有生孩子的,那么一定是民政局出了问题了?

  不能回到人的本身,所以教育有时候是一个伪命题。我上午还跟孩子们说,也许是我年纪渐渐长,越来越感觉我可以改变的真的太少,因为有时候你讲了多少也许未必起作用,也许很多时候孩子回到家庭,他父母的一句话就足矣抵消所有老师的教育。

  对孩子说,明天下午班会我们演讲,还有展示自己的小说,封面还有内容,初步查看了一下班上有十五个孩子在写小说呢,明天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惊喜在等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来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