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最大的教养,是原谅父母的不完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最大的教养,是原谅父母的不完美。

2020-05-14 00:00:13 作者:月月 来源:励志语录 阅读:载入中…

人最大的教养,是原谅父母的不完美。

  《孝经》有云:“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本也。”

  生而为人孝顺父母,乃天经地义

  可我们总说孝顺,却经常连最简单的一件小事都做不好对他们和颜悦色

  多少时候,我们抱怨父母拖了自己后腿;又有多少时候,我们嫌弃父母给自己丢了脸。

  殊不知,人无完人,父母亦是如此。

  而子女之孝,就在于包容

  能够原谅父母的不完美,才是每个人最大的孝道

  01

  电视剧幸福一家人》里有这样一个片段

  医生儿子要跟家人断绝关系

  父亲愤怒地问道:“我辛辛苦苦培养了你三十年,你却要跟我断绝关系?”

  儿子开始怒吼着诉说中的不满

  “身为医生,医院里很多人实力都比我差,可他们却能靠着父母平步青云

  我呢?永远就是一个卖面老板的儿子。所以我只能忍。

  我多希望在外面遇到那些不公平的时候,您可以拉我一把。”

  听完这段话,满头白发的父亲向儿子鞠了个躬:“是爸爸没有能力,我对不起你们!”

  无独有偶,之前网上也有过类似新闻

  一个成绩优秀、能力出众初中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努力优秀,就是为了早日脱离无知无能的原生庭。”

  在他眼里,觉得自己太优秀了,而自己的父母配不上如此好的自己。

  他还说自己的父母太穷,只开得起十几万的丰田,他的同学都拿着,自己却只有儿童手表

  言语中,对父母没有一丝感恩,反而满是嫌弃。

  这一幕幕,不禁让人心酸,本是辛辛苦苦拉扯大的孩子,转过头来却嫌弃自己不能为他的生命托底、人生增色。

  我想,这才是天底下为人父母者最大的悲哀倾其所有,却培养了个仇人

  02

  人就是这样,越长大,就越会发现原来父母并不是自己小时候一直崇拜英雄,原来他们也会犯错,也会有不知所措的时候,

  于是乎,因为自己的“不完美”,很多父母成了孩子不愿提起、难以启齿存在

  他们甚至把自己所遭遇到的一切不好事物都归咎在父母身上:

  遇到挫折时,嫌弃父母不够有钱,不能给自己富贵

  工作不顺时,埋怨父母没有地位,不能给自己帮助

  婚恋不顺时,指责父母不够漂亮,没有给自己容貌

  ……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都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在这个艰难的世道里,能把我们平安、健康抚养长大,就已经是父母最大的功劳

  正如张佳玮所说:

  “父母把你拉扯大,没病没灾没遗传病,没脱手从大悦城把你扔下去,也没在车里闷死热死,牺牲自己的生活质量满足你,也没什么自己遗留问题来连累你,真就够美了。配得上感恩戴德。”

  我们的父母,不过是万千普通人中的一个。他们做着平凡的工作,过着平凡的日子,但是为了孩子,他们却可以不顾自己、倾其所有。

  《楚辞·卜居》有云:“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数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在他们付出所有的同时,我们却在嫌弃他们给的不够,这是何等的悲哀?

  生而为人,最不应该的就是把父母的平凡当成自己人生失败的借口,还以此为武器来狠狠戳他们的心。

  03

  导演北野武曾说过:

  “人有没有长大成熟,要从他对父母的态度来判断。如果一把年纪,还把‘不能原谅我爸’挂在嘴上的人,充其量是个胆小鬼。”

  深以为然。

  那些整天抱怨父母的人,与其说是不懂感恩,倒不如说是没有担当没有能力的表现。

  他们把生活中的不顺都归咎于父母,了就是在逃避责任。

  这样的人,没有能力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更没有能力改变现状,所以只能以父母为发泄口,表达着自己无能的忿恨。

  只有真正优秀有教养的人,才懂得体谅父母的一切,包括平凡。

  还记得《少年说》里那个替妈妈说话的孩子李仁志吗?

  在说到妈妈的工作时,他不仅不感到难堪,反而心生自豪。

  “我的妈妈每天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穿梭,她就是一名外卖配送员。

  她每天起早贪黑,风吹日晒都没能阻止她的步伐。

  我希望大家都能给像我妈妈一样的人多一些善意。”

  身为外卖配送员的孩子,他没有抱怨也没有嫌弃,就是因为他深知,在命运面前,父母也只是凡人。

  于他们而言,为了让子女过上好日子,已然用尽了全力。

  04

  父母虽然平凡,却也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正如《百年孤独》的作者马尔克斯说过:“父母是隔在我们和死亡之间的一个帘子。”

  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任何人,可以像父母一样,爱孩子如生命。

  很多人怨恨了父母一辈子,可待他们真的离去了,才发现,父母的爱原来一直存在,而自己的人生也只剩归途。

  所以,人活一世,最不能等的事儿就是孝顺父母。

  而以一颗感恩的心,理解他们的平凡,宽容他们的过错,就是子女最大的善良和孝道,也是父母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点亮【在看】,惟愿所有父母,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