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浮迹行社会实践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下乡浮迹行社会实践心得

2020-08-21 16:00:37 作者:浪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浮迹行社会实践心得

  不知不觉我们待在上网课已经半年啦,这个学期结束了,迎来了暑假,随之而来的还有我们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下面让我带领你们一下我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以及领悟一下我在参与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一、建立队伍—“浮迹行”多彩乡村主题教育社会实践队

  刚收到学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时候,我们大部分比较懵,因为不知道具体的三下乡是什么,即使曾经师兄师姐面前听过这个实践活动,之后看了文件了解到三下乡的内容知道与我们寒假时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差不多时,便慢慢得静下来,寻找其他小伙伴组队。

  刚开始组队时,我们原本是想宿舍里的小伙伴抱团的,之后因为我们想选择的主题和类型不同,所以放弃与宿舍的小伙伴抱团,去寻找其他同学组队。在找到队伍后,我们开始选择实践活动的类型,为此我们队伍展开积极讨论,最终我们一致投票决定选择“多彩乡村”主题实践活动。因为我们想这学期刚刚学了摄影技术,知道哪种构图方法会比较适合拍摄风景建筑物等,在拍摄方面应该会比其他学院的优秀一点。

  在确定选择“多彩乡村”主题实践活动后,我们开始选择实地考察地点,原本打算队员们每个人离哪个村落近就去哪一个调研或者聚在一起去一个村落调研,不过这个打算被现实现象毁灭,因为受疫情影响,一些比较有名的旅游村落拒绝外来人员进来,所以我们决定团队一起研究一个点,觉得一个点能够更好的挖掘这个乡村的特色。在确定研究一个点后,我们开始选择哪个乡村,经过团队的讨论后,我们选择广东省江门市台山的斗山镇浮石村和浮月村这两个村调研,因为这两个村相离得比较近,而且我们有一个队员住在台山,会说台山的方言,比较方便,所以选择这两个村落。

  在确定调研的地点后,我们开始为我们的团队取名,队员们畅所欲言表达自已的想法努力想为队伍取一个好的名字。最后,我们确定队伍的名称是“浮迹行”,因为我们要调研的村落是浮月村和浮石村二者名字都有个“浮”字,并且我们打算主要调研村落的古迹—“迹”字,最后我们成立了浮迹行多彩乡村主题教育社会实践队。

  二、实地考察前的收集资

  在建立队伍后,我们开始在网上收集浮月村和浮石村这两个村落的相关资料,在一些公众号百度那里收集到浮月村和浮石村的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色文化)、十步一遇的古建筑、“”氏皇族薪传……后来炜玲和侯珏她们去台山市图书馆里查阅有关的资料,在那里找到一本《斗山镇志》,拍了一点这本书里面关于浮石浮月这两个村的资料分享给我们,让我们借鉴里面的资料写推文或者研究报告。她们跟我们说有一本比较珍贵的书籍《浮石志》,这本书讲浮石村的地理、名胜古迹、历史、社会、文化等,对我们有比较大的价值,在藏书馆里,不过因为疫情期间,不可以外借,所以看不了。我上网去搜了一下《浮石志》,在孔夫子旧书网里看到仅有一件,而且价格比较贵,500块钱,想了想还是算了,毕竟只是活动过程中,写稿时需要一些资料,活动结束后又用不上了,所以没有买。

  收集完材料后,我们队开了一个会议,讨论她们采访时的问题,以及我们今后做推文、新闻稿以及调研报告时所需的照片和视频素材;集思广益后,写了18个问题,主要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飘色)、十步一遇的古建筑、发展旅游业脱贫致富、皇族薪传等方面采访。

  三、分工合作

  收集完采访的材料后,我们进行队伍的分工合作,首先队长让队员们进行调查问卷,通过调查问卷知道我们对于哪个方面的能力比较强,哪一方面的能力比较弱,之后具体的跟我们安排工作。因为我觉得我排序的能力还可以,所以选择和敏敏一起图文排版。

  四、实地考察

  实地考察的两个小伙伴去到浮月村和浮石村,采集到这两个村落的建筑风景、百姓生活、艺术特色的照片以及采访的视频。在她们分享回来的照片和视频中,我们对这两个村有了一定的了解,开始着手撰写推文。最后因为其中一个伙伴住的地方比较远,所以只考察了一天后,这个实地考察的活动就结束啦,剩下的就是我们线上的活动。

  五、注册公众

  因为与队伍的实践内容相关,而且发送推文比较方便,在大家的投票同意下,我们队注册一个团队公众号,专门发送我们写的推文,队长安排我来负责这个事情。刚开始我没有注册过公众号,不太了解这些注册过程,后来上网搜索注册公众号的指导过程,并且在另一个伙伴的帮助下,我顺利注册了一个公众号。

  注册完公众号后,我开始着手写简介,找头像;那时我便体会到班级宣委的工作,因为这个宣委是弄班级的公众号的,跟我们队伍的公众号类型差不多。通过这份工作,让我感悟到每一份工作都是不容易的,背后都流着看不到的汗水。

  在发布一篇推文后,学校那边下达通知,不能随便建立团队公众号,需要经过学校的审核才可以开通公众号发表推文。而我们这个公众号需要闲置着,推文我们需要在院里的公众号或者校里的公众号发表。

  六、撰写推文和研究报告

  因为大部分是线上活动,大家有空的时间可能不一样,所以我们隔几天开一次例会,通过使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的讨论交流工作。在会议中,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伴自愿报名当副队,分担队长的工作。而我负责推文的部分,另外一个副队负责研究报告。

  因为我是负责推文的,所以安排有三个小伙伴来写稿和排版以及审核。在这过程中,我们遇到一些困难,因为我们的文笔不太好,老师的建议也是根据我们的文笔不太好的情况给的。在经过第一篇推文文笔不太好的情况好后,之后的推文我们的小伙伴们不断地锻炼和修改,让审核的老师夸了我们的文笔有所提高了。

  七、撰写新闻稿

  在完成研究报告后,队长安排队员们进行撰写新闻稿。刚开始的写稿的时候,存在比较多的问题,干部们安排写新闻稿的师姐帮我们培训一下。随后,我们的写稿的质量进一步的提升。与此同时,我们队伍里面也进行线上的会议,汇报自已的工作以及近期的情况、队长根据队员们的情况分工安排工作。

  八、总结

  这个暑假每天都过得比较充实,进行这个三下乡实践活动;在万人志愿联盟帮助学生学习生物和物理,积累经验;每日在百词斩背单词,准备四级考试;练习计算机二级题库;复习开学要考试的科目……

  而这个线上的实践活动开展得比较顺利,大家分工合作,努力做到更好。这个暑假因为这个三下乡的实践活动变得更充实,每天收集材料发送到院的青协实践部邮箱里、帮忙选择照片、修剪会议的视频、排版推文、审核推文、隔几天开一次会议汇报自已近期的状况……通过这个实践活动,受益匪浅,让我意识到团队的合作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让我学习到一下=些知识和道理,比如写推文,排版图文,修剪视频,建立公众号……

  最后,我们队伍的线上实践活动还在进行中,今后我们更加努力,写出更多更好的新闻稿,让更多人了解到浮月村和浮石村的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