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有多久,没有专注地吃过一顿饭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有多久,没有专注地吃过一顿饭了?

2020-12-26 06:56:03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有多久,没有专注地吃过一顿饭了?

  我们常常看到鸡汤文:佛说,要活在当下。

  那,什么是活在当下?就是有钱赶紧花,有乐赶紧享,有恩赶紧报,有仇赶紧结?

  还是别想太多,吃好喝好?

  有人解读说:要活在,裆下。有人解读说:要活,在当下。

  我最近也初初读了一点关于佛法的书,在那里,我终于找到了活在当下的原本说法:活在当下,就是指专注于当下这一刻——佛陀在吃饭,就专注于每一口饭食,不思考任何问题,不说一句话;行禅,就专注于走好每一步,稳健缓慢,只与眼前的山与树相处,享受每一秒的自在安宁……

  活在当下,就是好好地享受着当下你所做的事情,百分之百地专注地把自己投入其中。这样,你才是真正地活在了当下。

  如果,你当下在走路,你的脑子里却只想着你昨天跟老板吵架的事情,全然没有看到路边的花草,和来往的人群,那么这一刻,你没有活在当下,而是活在了昨天的吵架里。

  那你生命中,你走在路上的这一段,就是空白,没有记录和意义。你白活了,白白地浪费了生命。在这一刻里,你没有活,而且永远也不能在这一刻复活。

  这种行尸走肉般的行为,我们下意识地,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次:脑子一直想开会的事情,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开车到的家;一直沉浸在不好的情绪里,和孩子玩耍时完全心不在焉;吃饭的时候一直在看手机,不知道自己吃了什么,好吃不好吃……

  我们好像活着,但是至少有一半时间,我们其实没有活:要么在为过去懊悔,要么在为未来担忧,要么思绪烦乱不知所以,要么干着A时想着B,做着C时想着D。

  很少有人能完全专注于当下,也很少有时刻能专注于当下。所以我们也很少能自在宁静,常处于混乱和焦虑中。

  我看到描写佛陀吃橘子的一段话,大意是:佛陀安静地剥开橘皮,非常小心地把橘子掰开,然后认真地数了数有几片橘瓣。带着温暖快乐而满足的笑容,佛陀把橘子缓慢地送入口中,然后闭上眼睛,全神贯注地开始咀嚼,全身心地在体悟橘子破碎后汁液流到嘴里的,甜蜜而酸爽的感觉。

  这一刻,就是佛陀讲的专注,讲的活在当下。

  看完,我感觉自己这辈子的橘子都白吃了。或者说,长大以后的橘子都白吃了,那种专注吃橘子的感觉,好像只有小时候才有。

  所以那天开始,我尝试着用专注的方法吃饭。第一次,我没有在吃饭的时候说话,也没有看手机。

  我尝试着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到我的嘴巴里,细心地品尝到嘴里的每一样食物。你们猜发生了什么?我居然发现,所有的饭菜,都变得好吃了。

  这个,不信你们都可以试试看。

  米饭变得香甜,终于吃出了大白菜的味道,肉也是喷香软滑的,甚至每一口只吃饭,或只吃一种菜,不要混淆,感受更好。

  好像,那一刻才真的吃出了饭菜的味道,而不仅仅是为了吃饱,我感受到了吃饭的愉悦,而不再觉得一个人吃饭会孤单。脑子里只有饭和菜时,心里也非常的平静和自在——那一刻,我的世界只有我和我的饭菜,没有纷争没有烦恼,只有美味与满足,这种情况下,又如何会不宁静不快乐呢?

  这份宁静快乐,原来是这么容易得来的,是完全可以自给自足的。我们平时总是希望别人按照我们的想法,带给我们快乐。但其实,随时随地可以给我们快乐的人,是自己啊。

  如果我们能在走路的时候,专注地感受脚下的道路和路边的景色;在睡觉时,专注地观察自己的呼吸,体悟它们的深度;在工作时,专注地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和孩子玩耍时,专注地和孩子交流并感受他的想法……

  那么很多安宁和自在,都会不期然的到来,你依然过着和以前每一天一模一样的生活,但是你的快乐和幸福,却不知道要翻多少倍了。

  过去的烦恼,你总想着,你就是在用现在的时光,不停地在为过去买单。未来的烦恼,你总担忧,你就是不停地预支你的生命,在为未来消费。

  结果当下的你,是空的。

  所以,当你外求别人给你这给你那时,不如内求,把自己还给你自己。

  可能,要真的做到活在当下很难吧,但至少我们可以尝试着努力一下。就从今天的饭食开始吧,我们安静地,专注地,好好地吃一顿饭。

  像小时候那样。什么都不做,就只吃饭。开心极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