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的“魔”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幸福的“魔”镜

2021-12-28 23:40:4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幸福的“魔”镜

  生活中,女性往往要付出比男人多几倍的努力,才能取得所谓的平衡,随之而来的往往是身心疲惫,甚至可能产生严重的焦虑情绪。我们的收入多了,为什么仍然感觉不幸福呢?

  经常听到身边的朋友们这样感叹,理想中的幸福模样与现实中的一地鸡毛有着天壤之别,无论多么努力都无法实现。我们多么希望有一个“魔”镜,帮我们照亮那闪闪发光的自己,帮助我们找出寻找幸福的方向。

  《大女人》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魔镜,作者杨澜。提起杨澜,是一个世界级的风云人物,她是资深媒体人,天下女人传媒教育集团创始人,她采访了上千名世界政要和各界风云人物,被誉为中国的“华莱士”,她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女性之一。杨澜根据对女性自我成长的关注凝结了成了《大女生》,结合女性自我认知、自我成长和情感关系等种种话题,写下了20篇文章,分享了她的观察阅读与思考。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了解到:我到底是谁,我想成为怎样的自己,我想和谁在一起。

  女人这两个字似乎总和“小”联系在一起,几千年历史中对女性的赞美也罢,鄙视也罢,观察的视角都是男性。女性的相貌举止、品德才华、价值都由男性来评判,即使现在女性成了世界的半边天,但是随之而来的也弥漫着各种各样的焦虑:容貌焦虑、年龄焦虑、结婚焦虑、育儿焦虑、工作和家庭平衡的焦虑……

  我们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的女性有更多的选择,为什么还有无形的绳索让我们难以挣脱?自我价值感的不足,让本应朝着外部的发展成为自我转向自我攻击性,这么多焦虑足以带来健康的威胁:紧张、失眠、疾病,甚至抑郁的人数不断增多。昨天在抖音看到这样一个视频,一个年轻的母亲推着婴儿车来到大桥之上,她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幸好路过的好人进行了抢救,否则这个世界上有多了一个可怜的孩子和一段令人扼腕的悲剧。

  

  《大女生》告诉我们,时间无论朝哪个方向流淌,我们拥有的只有当下。人生是一种态度,是一种选择,与年龄无关,哪个年龄都可以是最好的。我们不再为眼前日益增多的皱纹而苦恼,正如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咏梅曾经对一位摄影师说:“能不能别把我的皱纹都修平了,那可是我好不容易长出来的。”时间是份礼物,只要你不辜负时间,时间也不会辜负你。《人生有我》的作者梅耶.马斯克70多岁了,当别人问她:“是否害怕老?”她哈哈大笑说:“不害怕,因为我太忙了,根本没有时间去害怕。”她是一位单亲妈妈,从30多岁起带了三个孩子靠打零工养活自己的孩子,还进修学习成为营养师资,在60岁时成为超模以银发形象出现在江湖。时间给了她勇气,给了她智慧,她的酷也影响了三个孩子的成长,让他们自由的选择职业和人生道路。

  书中举例《乘风破浪的姐姐》这个节目,打破了人们对年龄的困惑,以前都以为年轻貌美是一个女演员的资本,参加活动的女演员平均年龄在38岁,她们以优雅的姿态、精湛的表演、勇敢的精神让我们懂得:时间是生命的馈赠,与年龄无关。

  读完此书我重新认识了自己,早晨起床为孩子做一顿色香味俱全的爱心早餐,在像太阳一样在煎蛋上面画上微笑的眼睛和上翘的嘴巴;窝在沙发上读喜欢的《大女生》从别人的故事中学会认识自己,感悟幸福;上一节声音优化的网课,专心的练习,然后录一篇具有挑战性的配音,心满意足;或者什么也不做发发呆,窗外有盛开的月季花,鲜艳美丽的花朵,风儿接踵而来,把芬芳撒遍身体的每一个角落。银杏树上的小扇摇晃时光,地上留下碎银一样斑驳的光阴。

  我们是大女生,要放大格局,理性地认识自己。我们不需要活成别人的样子,也不需要活成别人眼中幸福的样子,当我们不受外界眼光的驱使而做自己的时候,那份自在就是幸福的模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幸福的“魔”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