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徐战:送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徐战:送行

2022-01-08 08:40:48 作者:徐战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徐战:送行

  谨以此文献给天下所有的矿嫂

  月光透过窗户洒在女人散在男人胸膛的头发上,天上满是星星。女人伸手把闹钟拉到被窝里,她想在丈夫的胸膛上多趴一会儿,可女人必须得起来给丈夫做饭,收拾东西。——男人要到千里之外的地方挖煤。

  儿子还不该起床去上学,所以女人蹑手蹑脚。刷锅,烧火,打鸡蛋,一股葱花的香味催促着男人起床。锅底的火耀着女人粗糙的脸。女人想如果男人能在家多呆几天就好了,孩子这么大了,叫爸爸的机会却太少了。

  男人走到儿子的床前,恋恋不舍地看着那张熟睡的脸庞。

  八年前,女人和男人结婚不到一个月,男人就背起两床被跟随同乡到陕西挖煤了,留给女人的是自己的老母亲和两间瓦房以及四亩田。男人一年最多回来两趟,车费太高,也耽误上工。

  女人生孩子的时候,男人还在几百米的井下挖煤。女人嘴里不停地骂男人没心没肺,在骂声中,孩子哇哇地降生了。

  女人满肚子怨气,觉着男人在外面多轻松,家里的田和老老少少都不管了,只是每个月准时寄回的2000块钱,自己一个女人家顾里顾外的太委屈。于是,女人就带着刚刚满月的孩子去找丈夫。坐汽车,乘火车,又搭乘了一路的摩托三轮,来到工地,男人还在井下干活,一窝子人围着女人和孩子拉着家长里短。男人矿井上来,没洗澡没换衣服就直奔女人和孩子。男人的眼泪哗哗的,和着脸上的煤灰滴在孩子的包被子上。

  女人看着眼前的男人,先前所有的怨言一股脑烟消云散,涌上心头的只有心疼。

  女人仍然回去,带着孩子,养着婆婆,干着地里的活,还喂了两头猪。儿子渐渐长大了,女人下地干活,儿子硬要骑三轮车带着她;奶奶生病去医院,孙子硬要骑三轮车去送。女人看着满头大汗的儿子心里又高兴又心疼,女人觉着儿子真像他爹。有时候,儿子看着母亲抡起锄头,看见母亲扛着犁铧的背影,儿子觉得母亲很像小伙伴的父亲。

  女人不仅仅喂养着孩子,还教会孩子怎样当一个男人。一次,女人下地回来,发现儿子跟人打架了,满脸像鸡挠了一样,女人抓起水瓢扬手就打,儿子大声嚷着:“是他们几个大孩子打我一个,还说我没有爹!”儿子脖子上的青筋根根绽出。女人扬瓢的手垂了下去,一把搂过孩子:“咱不能惹事,也不能当懦夫。你爹不在家,咱得有种!走,找他们去!”

  女人长得好看,男人长时间不在家,少不了开玩笑打主意的。时不时有人故意给女人打趣,其实也无什么恶意,儿子却看不惯。一次正当隔壁三胜和女人开玩笑时,儿子却从锅屋拎了把菜刀冲了出来,要不是女人发现的早,三胜少不了住院。三胜老实了,其他人也再不敢开女人的玩笑……

  丈夫在身边该多好啊,有男人撑着,才像一个真正的家。可刚回来几天,男人又该走了。女人知道,自己留不住他,也不能留他。

  女人端上菜,盛上饭,男人开始吃。这时,儿子开始起床,老母亲咳嗽的声音隐隐传来,女人低着头帮男人收拾东西。

  东方露出了一丝鱼肚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徐战:送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