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奇妙的味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奇妙的味觉

2022-01-19 01:45:24 作者:小兔乖乖 来源:小兔乖乖推荐 阅读:载入中…

奇妙的味觉

  味觉在我们的生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你能想象,吃什么都一个味道的恐怖感觉吗?!人类的味觉是通过味蕾获得的,人的味蕾总数约有8万个,儿童味蕾较多,老年时因为萎缩而减少。味蕾主要分布在舌表面和舌缘。口腔和咽部黏膜的表面也有散在分布。味蕾神经细胞受到刺激,将讯息传到大脑后,产生味觉。

  目前,被广泛接受的基本味道有五种,包括:苦、咸、酸、甜以及鲜味。中国人常说一个词“酸甜苦辣”,其实“辣”并不算是一种味道,而算是一种强烈刺激。这五种基本味道,只是我们对口中食物认知的一部分,除此以外,人类对味道的实际感受还包括:由机械感受器得到的口感;由温度感受器得到的温度,并且受到不太直接的化学刺激感受器——嗅觉的深度影响,我们所闻到的味道在大脑中和味觉细胞得到的刺激合成了我们认为的味道,当嗅觉缺损时,感受到的味道也就会跟着变动。

  有趣的是,有时候,嗅觉和味觉不一定会得到统一的结果。比如,臭豆腐,臭鳜鱼,闻起来很臭,可是吃起来却很香。

  咸、酸、甜、鲜味是可以增进食欲的,而苦是让人倒胃口的,但是偏偏人们对苦味的敏感程度远远高于其他味道。这其实是一种保护性反应,因为很多有毒物质是苦的,这样的反应可以让人们不要误食毒物。

  咸、酸、甜、鲜味混合在一起所产生的味道并非将这些味道分别累加,比如,酸味和甜味之间存在着所谓 “相杀”关系,即,二者之间的调和会使味觉强度降低并变得缓和,所以,大家一般喜欢将柠檬汁和蜂蜜搁一起。酸味和咸味之间存在相乘作用,二者的调和会使味觉变得更酸及更咸。酸味和苦味之间的相互作用不大,咸味和甜味之间存在着两种相反的作用,当食盐浓度约0.5%时会增加甜度,当食盐浓度达1%时会降低甜度。

  你有没有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烧菜搁盐,如果想要达到同样的味道,盐是越放越多了?因为当长时间感受咸味的刺激后,再品尝咸味儿食品时,人们就会感到咸味儿刺激强度下降,也就是,味觉疲劳,味觉疲劳的产生通常与心理有关。另外呢,年龄对味觉敏感性有影响。60岁以下的人味觉敏感性没有明显变化,而年龄超过60岁的人味觉敏感性显著降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随年龄增长舌乳头上的味蕾数目减少,另一方面是老年人自身所患的疾病降低了味觉敏感性。要知道,身体患某些疾病或发生异常时,会导致失味、味觉迟钝或变味,例如,人在患黄疸病的情况下,对苦味的感觉明显下降甚至丧失;患糖尿病时,舌头对甜味刺激的敏感性显著下降;若长期缺乏抗坏血酸,则对柠檬酸的敏感性明显增加;血液中糖分升高后,会降低对甜味感觉的敏感性。这些味觉变化有些是暂时性的,有些则是永久性的。所以,大家要留意自己的味觉,有异常赶紧就医,呵护好自己的身体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奇妙的味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