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散文 海棠花开红艳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散文 海棠花开红艳艳

2022-01-28 09:23:19 作者:韦小梅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散文 海棠花开红艳艳

  老公买回来一盆海棠花,这是我家唯一一盆开花的花。

  因为忙碌和大不咧咧的性格,我一直没有关注过这盆花,只是大概瞄了两眼,敷衍了事地对期待的老公说了句:还行,挺好看。看着乐不颠颠哼着歌去做饭的老公,我心想:只要他高兴就买吧,反正花不了几块钱,人活着吗就图个好心情。

  一天,被鼻炎折磨得眼睛发痒困乏的我实在很难受,老公从阳台把海棠花抱到书桌上对我说:梅,你看看这花,绿色能缓解眼睛疲劳。我这才瞥了那花几眼,不瞥不要紧,一瞥一惊,这花还真不错!一片片翡翠般透亮莹绿的椭圆三角形叶子尽情舒展着,像做广播操的人尽力伸展着胳膊。这花还很奇怪,从绿绿的枝杆上伸出一截截紫红色的细杆,末梢分成两枝各伸出一串串的小红花,细细一看,才发现每串花都由好几片单独的花组成,每片花都象一个带着短短手柄的小圆扇,可爱极了。有的花才刚刚冒芽,象小小的卷起来的皱纹纸一样蜷曲着身体,还有些花已经灿烂得绽开了,倒挂下来,上面一片大花瓣,下面五、六片小花瓣,有点像金丝菊绽放只是花瓣少了些,又象一个个漂亮的花灯笼,更象一串串悬挂的风铃。晚风顺窗拂来,花枝轻摆,风铃微颤。我好似听到了“叮当叮当”的风铃撞击声,好美的物语柔情!这些小风铃是怎么形成的?坐在花盆前又摸又捏地研究了半天,我才发现,这种植物开的花是“老、中、青”三代。无疑,刚冒芽的是青年,长成一片小扇子的是中年,而开成风铃样的这个时候最灿烂,是旺年,也是老年了,不久它将枯萎衰败。青年的小扇子靠近茎的部位有硬硬的鼓起的一个小包,长一长,小扇子就会绽开成两片,象蝴蝶的两扇翅膀一样,而那鼓起的小包也现出卢山真面目,原来是一丛艳黄色的花蕊,再长长,这两片翅膀的下半部开始绽裂成两、三片,就形成了美丽的风铃。自然真是神奇,连一朵小花的开放都这样美丽的不可思议,我在心中暗暗称奇。这美丽的植物真是爽心悦目,我的眼睛象抹了清凉油一样清爽起来,不痒不困了,头脑也清楚多了。这才发现,身边原来有很多的美好,只是自己从不注意缺少发现罢了。其实,忙碌中停留一小会,寄思山水,移情花草,缷下盔甲,放下疲惫,休憩身心,感受世间万物的美好,劳逸结合,相得益彰,岂不美哉?看来,人要学会生活、享受生活,让美洒遍征程,让美充盈心间,让心灵愉悦,前进的脚步才不会感觉太累,奋进的身体才会有生生不息的能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