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海荣:一份绵力暖邻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陈海荣:一份绵力暖邻里

2022-02-02 10:52:05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陈海荣:一份绵力暖邻里

  陈海荣:一份绵力暖邻里

  有多少能力,便做多少事情。陈海荣是一名小锁匠,他所能做的事情就是帮人修锁上门,似乎没有多大能量,好像也做不了多少事情,但这不妨碍他成为一个助人为乐的“热心肠”。

  一条规矩温暖人心。从做修锁生意之初,他就给自己订下一条规矩:困难户、残疾人、贫困老人一律免费。可别小瞧这个规矩,对于一个以修锁为生的手艺人来说,对于家境并不富裕的陈海荣来说,这可算是一笔无形的“开支”。但就是这个规矩,不知温暖多少人心。“叔,我给你开锁不收钱”,他对一名孤寡老人如是说;“为你家免费修锁,不收钱”,他对没有支付能力的居民边玉梅如是说;“给老人开锁,我不收钱”,他对一名小区老太太如是说……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多年来他一直坚守这个规矩,能帮则帮,能免就免,虽然是小事一桩,但却温暖了受助者的心。

  一份绵力,积极向善。他是一名小小的锁匠,只能提供一份绵薄的力量,但行善不以事小,行善不嫌力薄,他行走在快乐助人积极向善的路道上。一个回民阿姨摔倒,只有围观者,没有人敢扶,他毫不犹豫地将其扶起积极救助,这是对“扶不扶”疑惑的有力回击。他还是一名热心的志愿者,一有闲暇,便主动照料辖区内的弱势群体。

  一种精神,低调乐观。他谦逊内敛,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虽然做了很多好事,但他常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锁匠,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事情,更不值得宣传和炒作。他豁达乐观,通过帮助别人让自己快乐,看到别人幸福,自己就由衷的开心,甚至质朴到帮人帮到被骗。其实本该如此,助人为乐是一件发自内心的善行,就应该有如陈海荣这样的心态。

  小锁匠有人生大境界,一份绵力温暖邻里。一个小锁匠的力量固然微不足道,但如果人人都能像小锁匠一样,各展所长,各尽其力,有多少能力办就多少事情,将这些绵薄之力汇聚起来就能温暖一个小区。陈海荣做着琐碎的小事,但无疑这是一种极高的境界。我们社会中应该多一些这样的人,为邻里和谐不辞从小事做、从细处做、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