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课题是精雕细琢的结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课题是精雕细琢的结果

2022-03-16 18:45:2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课题是精雕细琢的结果

  每个课题研究过程都是由辛勤的付出与剥开层层迷雾共同作用的结果。课题源自教学生活又要在教学生活中去发现去提升总结。

  这次《小学高学段阅读理解答题技巧策略的研究》更是如此。课题研究初期,我们课题小组都纷纷发表自己意见对课题研究的思路与方法做了全面规划。课题前期工作准备就绪后,心中明确自己的研究需要解决的问题,可课题的题目便成了小组急需解决的重大难题。

  我在小组讨论中阐明题目为《小学答题策略研究》的意义。可团队成员都觉得题目范围太广无法恰到好处地说明课题的意义。小组经过构思与争论发现放在答题策略上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自己预设的研究范围。答题的策略是根据不同的题型研究出不同的方法。仅一项简单的字词题型就有多种研究的方法。如此研究下去课题的研究范围就没有边际,没有边际就没有让研究停船靠岸的机会。

  “ 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焰高。”经过多次的争论,我们只能把课题的研究范围缩小。随着探讨的激烈深入,研究的思路也逐渐明朗起来。我们最终在题型上选择阅读题的答题策略。随着课题核心词的确立,开始从准备的众多题型策略中抽丝剥茧地去选择自己需要的重要策略。策略的选择在文本的体裁中深入研究,根据连续性文本和非连续性文本总结学习的方法。利用不同题材的文章研究不同的答题技巧。研究的过程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学生年龄段不同理解能力会有所偏颇,学生面对的试题难易程度也不同。为此考虑到自己所教学段的特殊性我们的范围也只能限制在自己的学段。最终我们的题目确定为《小学高学段阅读理解答题技巧的策略研究》。

  任何一个课题的研究都必须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都必须是精雕细琢的结果。任何的研究都必须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才能走出自我狭窄的眼界。“故夫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行走在课题研究的道路上让我们且行且思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