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手串丢失的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手串丢失的真相。

2022-05-06 10:50:45 作者:左左zuozuo 来源:左左的异想国 阅读:载入中…

手串丢失的真相。

  01

  宛如五雷轰顶,我呆立在原地。

  拿走绿松石手串的人,绝不可能是贪图小便宜,因为皇后娘娘赏我的翠玉耳环,远比这只绿松石手串要贵重……而且,荷包里面的碎银,都原封未动。

  荷包完好无损,荷包收口的丝带也牢牢系着,偏偏只有绿松石手串不见了。

  那么,只有一种可能,捡到荷包的人,知道这只绿松石手串的来历,知道它是娘的私人物品,所以才故意拿走。

  而这只荷包,我平日里都戴在身上,见过我的人,肯定都能认出这是我的物件。

  这么想着,我只觉得胆战心惊。

  会是谁呢?

  能来到后殿梅林的,自然只能是凤鸾宫的人;而过去十几年了,知道这绿松石手串的,也只能是凤鸾宫的老人儿。

  所以,皇后娘娘、冬岑姑姑、那几个老嬷嬷……都有可能!

  02

  我拿着荷包,失魂落魄地回到前殿我的房间,关上门,一头倒在床榻之上,心烦意乱。

  苦思冥想之下,也判断不出来究竟会是谁拿走了绿松石手串。

  可是眼下,我不能去问,也不能去找,只能暂时装作什么都不知道。

  那人既然拿走了绿松石手串,知道了我的秘密,就必然还会有下一步的动作:亲自找上门来质问我,亦或去禀告皇后娘娘。

  然而,一整个上午过去了,凤鸾宫风平浪静。

  这样的平静,愈发让我不安,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03

  一直到中午时分,皇后娘娘身边的小宫女过来,毕恭毕敬地说:“兰儿姑娘,今儿是腊月初八,皇后娘娘差奴婢过来,让您和她一同用午膳……沐莹公主也在!”

  我便起身,跟着小宫女一同来到了正殿。

  正殿的雕花金丝楠木餐桌上,已经摆上了丰盛的午膳。

  皇后娘娘见我来了,笑着招呼道:“兰儿姑娘,快过来,坐这儿!”

  沐莹公主也热情地喊我:“兰儿姐姐,挨着我坐!”

  一切如常,并无二致。

  我迟钝地走过去,心里依然带出几分忐忑。

  总觉得自己的身份已经暴露,而那个拿走绿松石手串的人,这会儿说不定正在暗中盯着我的一举一动。

  04

  我在下首沐莹公主的身边坐下,皇后娘娘看了我一眼,关切地说:“这姑娘脸色怎么这么苍白?是不是大清早和沐莹去梅林冻着了?夏蝉,先给她盛碗鸡汤暖暖身子!”

  夏蝉应着,正要给我盛汤,冬岑姑姑却快步走过来,站到我身边,温言道:“奴婢来吧!”

  说着,她伸出手,想要拿我面前那只精巧的蓝底青花汤碗,替我盛汤。

  我不习惯被人伺候,尤其冬岑姑姑,她可是凤鸾宫的掌事宫女,怎么能让她动手!

  于是,我忙站起身,把汤碗拿起来,客气地说:“不敢麻烦姑姑,兰儿自己来!”

  冬岑姑姑却自顾自从我手里取走汤碗,含笑道:“不麻烦,兰儿姑娘是皇后娘娘的客人,奴婢伺候您是应该的!”

  说着,她很随意地把宽大的衣袖往上抻了抻,便探身去盛汤。

  很快,她就盛好了一碗温热喷香的鸡汤,端了过来。

  05

  我伸出双手去接碗,不经意间瞟了一眼,冬岑姑姑的手腕,蓦然撞入我的视线。让我的心在一瞬间险些跳出口来。

  紧接着,我的整个人,便如石化一般,呆立在原地。

  她那白皙纤细的手腕上,赫然戴着一只……绿松石手串!

  我忍不住瞪圆了双眼,盯紧那只绿松石手串。

  一模一样晶莹圆溜的珠子,绿莹莹,脆生生,在穿窗而入的阳光下,散发着温润的光泽。

  冬岑姑姑似乎根本没有注意到我的异样,她若无其事地把汤碗放在我面前,柔声道:“兰儿姑娘,快坐下,趁热喝!”

  她的手腕,和我近在咫尺,那只绿松石手串,猛不丁碰在青花瓷的汤碗上,发出清脆好听的叮当声,让我的心颤栗不已。

  我捧起那只碗,不过一碗鸡汤,此刻却宛如千钧重一般。

  我的手,忍不住微微哆嗦。

  内心,也在激烈地斗争,此时此刻,我该直接向冬岑姑姑讨要手串,声称那是我弄丢的?还是继续默不作声,假装什么都没看到?

  06

  然而,就在这时,我却听到皇后娘娘轻柔的声音,带着几分诧异,问道:“冬岑,你……怎么想起戴这个了?”

  我抬起头,发现皇后娘娘的眼睛,也正看向冬岑姑姑的手腕,看向那只绿松石手串。

  冬岑姑姑抬起手臂,漫不经心地瞥了一眼,用轻松随意的口吻道:“上午收拾东西,结果把这个给找出来了,就忍不住戴上了!”

  皇后娘娘垂眸,语气低沉:“记得当年,本宫给你们俩一人一把绿松石珠子,让你们串成手串来戴……她成亲那天,就戴着这个,说自己最喜欢绿松石,戴惯了,舍不得摘下……这么多年了,言犹在耳啊!”

  冬岑姑姑的眸子里,瞬间蒙上一层泪光:“是的,娘娘赏的珠子,她串好后,就一直戴着……而奴婢,却是浪费了几颗珠子缀在香囊的穗子上,以致于串的手串嫌小了,故而很少戴……也是近些年愈发清减,所以现在戴上刚刚好!”

  07

  我一字不落地听着冬岑姑姑和皇后娘娘的对话,愕然之下,再次仔细审视她腕间的绿松石手串。

  确实,不是娘的那只。

  虽然是一模一样的珠子,就连串珠子的丝线,也都是一模一样的黄色。但冬岑姑姑的,紧紧箍着她的手腕,分明要小得多。

  而娘的那串,我记得我曾套在手腕上偷偷试戴,很是松散。

  刚刚,冬岑姑姑也跟皇后娘娘说得很明白,她曾经用了几颗绿松石珠子缀在了香囊的穗子上,所以手串便紧了些。

  这下,我全明白了。

  原来这绿松石,是皇后娘娘的赏赐,让冬岑姑姑和娘串成手串。

  她们俩口中的“她”,说的正是娘。

  冬岑姑姑和娘,各有一串这样的绿松石手串,娘一直随身戴着,就连和爹爹成亲那天,也没有取下来。

  不用说,意外发生后,她也正是戴着这绿松石手串,匆匆逃离陈府的。

  08

  果然不出所料,皇后娘娘和冬岑姑姑,都清楚这绿松石手串的来历。

  那么,娘的绿松石手串,到底是谁拿走了?

  满腹狐疑中,我低头沉思。

  今天上午,我刚弄丢了荷包,弄丢了娘的绿松石手串。

  而多年来,从没戴过绿松石手串的冬岑姑姑,偏偏就在这会儿戴上了自己的。

  除此之外,她还有很多异常的举动。

  皇后娘娘明明让夏蝉给我盛汤,向来对我不冷不热的她,这次却殷勤地赶过来,要亲手给我盛。

  盛汤前,她似乎是有意扯了扯袖子,有意在我面前露出她的手腕,露出她的绿松石手串。

  冬岑姑姑这么做,用意何在?

  09

  我木然地抬起头,发现冬岑姑姑也正直视着我。

  迎着我的目光,她露出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容,然后便闪身站到了一边。

  她这一笑,让我立刻断定,娘的绿松石手串,就是她给拿走了。

  她对我一直心存怀疑,必定关注着我的行踪。今天上午,当她发现我的荷包落在梅林里,便捡了起来,然后看到荷包里的绿松石手串,窥见了我的秘密。

  所以她故意把手串拿走,又故意在我面前戴上一模一样的。

  是想让我在情急之下,朝她讨要手串,然后暴露身份吗?

  可是如果她洞悉了一切,为什么不拿着荷包,拿着手串,直接去告诉皇后娘娘,让皇后娘娘来审问我?

  不对,她是在试探我!

  她并不确定娘的绿松石手串为什么会在我手里,也并不确定我和娘的关系,所以才要进行这么一番刺探。

  那么,我的隐忍、震惊、以及听到她和皇后娘娘谈论娘时的黯然神伤,必定都落入她的眼底。

  她最后的那个笑容,就是在告诉我,她已经知道我是谁了。

  10

  我坐下来,食不知味地轻啜了一口鸡汤。

  心里,很是惶恐无助,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也猜不透冬岑姑姑到底想怎么样。

  如果她和娘,曾经是亲密无间的好姐妹,对我又怎么会是这样的态度?

  茫然无措间,忽听殿外传来田公公尖利的嗓音:“皇上驾到!”

  我吓了一跳,留在凤鸾宫这几天,我还没见过皇上呢。

  据说最近政事繁忙,皇后娘娘去探视过两次,回来叹息说皇上一直守在崇明殿,不眠不休的。

  一听皇上驾到,皇后娘娘率先站起身。

  我也慌忙放下汤匙,跟着站了起来。殿中伺候的宫人,也像听到什么命令似的,齐齐垂手而立,表情恭敬端肃,殿内一时静寂无声。

  这样的气氛,让我的心怦怦直跳,忍不住偷眼看向旁边的沐莹公主。

  善解人意的她,绽开一个调皮的笑容,对我耳语道:“放心,父皇一点儿都不可怕,他很和善的!”

  11

  我略略放下心来,好奇地看向门口处。

  “终于能喘口气了,都在用午膳吧?让朕看看,你们在吃什么好吃的……”伴随着爽朗愉悦的男声,一个四十多岁,穿着明黄色锦服,身材高大魁梧的男人,大踏步走了进来。

  众人纷纷请安,皇后娘娘含着笑,嗔怪道:“皇上也不提前让人通传一声,臣妾也好预备着……”

  皇上摆摆手,温柔地说:“对朕来说,凤鸾宫就是朕的家,朕回家来,不需要什么通传,更不用特意预备什么。朕只要回到这儿,看见你和孩子们,再冷的天,心也是暖的!”

  他这么说着,和皇后娘娘相视而笑。

  看得出来,皇上和皇后娘娘的感情很好,他们完全没有君臣之间的高高在上和小心翼翼,只有寻常夫妻的恩爱和谐。

  12

  我忍不住再次抬头,悄然看了皇上一眼。

  然而下一刻,我的目光却一下子越过他。

  因为我突然发现,皇上不是一个人来的。他的身后不远处,还跟着一个男人,这会儿刚迈进正殿的大门。

  他的个子很高,却很是瘦削。那张脸,带有风霜的痕迹,硬朗刚毅,脸上的表情,却带着一种说不出的冷漠和寂寥。

  见众人给皇上请过安,他这才上前一步,沉声道:“微臣见过皇后娘娘……这次回京,因为府里事多,一直没顾上来拜见皇后娘娘,还望娘娘见谅!”

  皇后娘娘看着他,很和气地说:“镇西大将军不必多礼,本宫都了解……你父亲,现在怎么样了?”

  镇西大将军?!

  我忍不住震了一下,原本已经移开的目光,带着几分痛楚和渴切,重新盯紧这个男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手串丢失的真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