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归来仍是文学小少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归来仍是文学小少年

2022-05-09 16:53:09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归来仍是文学小少年

  严格地讲,或者说,从大家对我戏谑的评判可以认定,我应该是一个“文艺青年”。当然,我不是什么自拔流俗的诗人、作家或者占有版面的小有成就者,我只是热爱,除非到了非写不可的地步,我更喜欢顺流而下,“人生自是有情痴,此事不关风与月”。

  虽然,现在这样说含有点贬义,而当年,“文学青年”则是一种光荣而又时髦的称呼,甚至兼具偶像的力量。随着物资需求的不断丰富,源于戏曲、诗歌、文学、历史、哲学的荣誉感日趋衰落,这也无可厚非。人文的东西向来不是大众消费,它不是具体技能,不是学历驾照,不是考级证书,更不是大米、火腿,是不用填在求职信上的,也不能满足马斯洛理论最基本的生存需要。还好,集大成于一身的贝塔朗菲对艺术、诗、历史等人文现象作了阐述:“它们不是短期的、有用的价值,而正是自身的目标,当人这种可怜的生物带着动物的本能,在数千种压力下,在复杂的社会中疲于奔命时——能超越动物的也仅仅是这一无用性,但这却构成了人类的本质……”,孟子更直截了当:“饱食、暖衣、逸居而无教,则近于禽兽”。

  传继中外圣哲的智慧绝学,正是不忘来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即使没有风雨江山之外的人文情怀,但一定要有人文精神,要有文化教养和起码的社会担当,最重要的,必须要有自由的灵魂。就像鲁迅先生所言:“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

  曾到过杭州,学习培训一周,西湖去了三次。像西湖这样的淡水湖,中国有成百上千个,但这里有所不同,杭州的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许仙和白素贞是他们的衣食父母。踏入湖堤,相信大多数人一样,都会情不自禁地哼起来:“西湖美景三月天哪,春雨如酒柳如烟……”这是《新白娘子传奇》的主题曲,一部三十年前的电视剧,从其首播之日起,便受到无数人的青睐。身边的人,看过三遍五遍者居多,虽然重播数次,但带着大家童年温存和豆蔻年华的珍贵往昔,至今仍让我们醉心痴迷。在我看来,除了赵雅芝的风华绝代,更重要的是依托传统《白蛇传》之精华并运用深厚的国学底蕴和民间色彩所形成的文化魅力,中国传统戏曲、诗词、中医、宗教、民俗等各种国学元素的并入,是成就《新白娘子传奇》生命力的原因所在,《新白娘子传奇》的巨大成功,也成就了游人如织的西湖。因此,杭州的西湖,其实是人文的西湖,那无数佳句名篇,“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幻化了这一方湖光山色。蒙蒙细雨立于断桥,许白伉俪共携油伞一盏,氤氲香缕丝丝飘升,正是“秋风湖上萧萧雨,使君欲去还留住”。

  有那么一段,在钢筋混凝土的现代物质文明里,在人脸面具的海洋里,不免生出一些情绪来。偶然看到甘南女诗人刘进面对会宁的大雪写下:“这些日子我想起故乡,想起坚强还有雪”,泪水就下来,想见刘进满目惟余莽莽,便勾起家乡的茂草青青,读这滚烫的、贲张的文字,分明看到了“苦瘠甲天下、贫困冠陇中”的家乡会宁,涌现出那么多学位及顶的社会精英,他们正视艰苦的现状,千磨百折也不改常态,总是鼓起希望的风帆,奋力向前。突然间,家乡苍茫的大山,家乡壮阔的冬雪,家乡坚韧不拔的意志,带给我无穷的勇气和悠远的憧憬,让我相信还有精神的存在。其实,精神一直都在,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扬眉瞬目都是心心相印。

  在时代进步的洪流中,向上不易,放下更难。在世事如棋、纷繁万变的生活中,在忙忙碌碌的各种迎求里,稍微停顿片刻,在安静的雨夜,捧读经典,徜徉书海,和那些往圣先贤碰撞交谈,含蕴于心,然后踩着天高云淡浅河湾,今宵别梦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