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儿子一起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与儿子一起成长

2022-06-07 23:13:5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与儿子一起成长

  之前总是从书上看到或听朋友们说:‘三岁定八十,心性和习惯宜早养成’。儿子上小学时,我由于工作的原因对于儿子的学习多有顾及不到的情况。自己心理上一直有说不出的亏欠感,很期待能与儿子一起讨论问题一起成长。

  儿子上中学了,我下定决心要与儿子一起成长。每每一起做作业时,总觉得自己有着居高临下的优势;另外,可能做HR方面的培训时间长了,时不时地把工作上的一些风格、语气和手段用在了儿子的学习上。

  种种情况的碰撞使得我们父子关系上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企业里各种急于求成、简单粗暴的操作和要求使得我在儿子心中从一个期待回归的父亲蜕变成一位高高在上的领导或者是经验丰富手法老道的师傅更像日本企业里经常提到的前辈。父子间的情感交流被斥责、批评、警告和说教所代替;担心和害怕所替代了儿子对父亲的依赖。就这样漫长的疫情显得更加漫长了,终于挨到返校了。

  这对我们父子来说都是一种解脱,可好景不长。初二开学了,如我所愿,儿子分到了重点班。但,这对他来说是压力、是迷茫甚至失去自信和放弃!

  面对这种局面确实到了该反思的时候,经过仔细地回想、认真地思考总结如下,权作抛砖引玉实为山人献曝(经核实应为‘田夫献曝’,是我没学好,说了多年的山人献曝)。

  一、学习的目的、学习的原动力

  儿子这样的困惑和迷茫,我也曾经历过。我上初中时也有过萎靡不振,跟他一模一样,找不到学习的原动力,想学好,却又学不进去,成绩自然不如人意。当时,农村孩子想要改变命运唯有拼命学习!幸运的是我们姊妹三个都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

  然而,到了物质丰富、社会多元化发展、谋生方式和成功途径越来越多的今天,用我的经历说教儿子越来越空洞和乏力。对儿子的这样说教只能让他更烦躁,让父子关系渐行渐远。我明白了:“我只有封住我这张嘴,从行为语言上与他交流才不至于在情感上失去他。只有他自身心态的转变才能真正悟出更多道理并因此变被动为主动。”

  学习原动力,每个人都不一样,需要自己努力地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原动力。

  “学习是自我完善和提升的途径,而不是推不掉的责任!”如能领悟这句话,你就再也不会觉得学习是种压力了。

  二、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很重要

  有关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的故事和道理太多了,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我想分享的是认真、严谨须从现在、从小事做起。就像下图一样:

  我看过儿子的作业和卷纸,七七八八的涂改和大小、轻重各异笔画还有龙飞凤舞各种字体。我认为:‘这是对老师的极不尊敬和对自己的极不负责任’。对老师的尊敬不是挂在嘴上的,只有放在心里,才能自然地体现在行动中。

  三、要用游戏中对待“打怪升级”的态度来对待学习中的困难

  几年前我曾见过:‘侄子因为手游不能通关急得直哭’。试想如果将打游戏的心劲用来学习会怎样?

  对待问题像对待游戏中的‘BOSS’那样一个都不放过,日积月累我们的学习就会一关关地通过,自信也会逐级提升。也要像游戏里那样每次进步都要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充实自己坚持下去的决心和动力。

  四、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全程高效学习的保障

  对于学习方法,如果我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大家的第一感觉肯定是“鸡汤、乏味、老掉牙”。今天,我就谈一些在技术层面具有操作性的基本方法。记得上大学时,高数老师杨荃熙老先生说:“大学的教和学是围绕‘学习法方’的学习来开展的。学习之重要在于通过大量的学习、尝试、对比,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个学习方法是动态变化的,是随着条件变化不断更新和完善的;切不可死学或学死”。

  具体的学习方法会因人而异,在这里我分享一些自认为学习的基本方法

  1、保证充分的休息。

  按时入睡,切忌开夜车。充足的睡眠、充沛的精力是提高效率的基本条件

  2、学习要全神贯注。

  紧跟老师思路、注重课堂效率,90%的问题要在课堂上解决。该学的时候认真学,该玩的时候痛快地玩,有张有弛。

  3、坚持体育锻炼。

  身体是学习的本钱。在学习上思路打不开时不妨痛快淋漓的运动一番,既锻炼了身体还能让思路从牛角尖走出来峰回路转。

  4、快乐学习、轻松学习

  夫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主动学习才能感到其中乐趣,进行对学习产生兴趣。有了兴趣,学习效率便会不断的提高。基础不太好的同学也要走出舒适区,主动向优秀的同学请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清楚搞明白。就这样查缺补漏、集腋成裘,不断进步。只有如此才能逐步提高效率。

  保持愉快的心情、坚持传递正能量、阳光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做事利落,学习认真投入,学习效率一定高。另一方面,一定要有一个谦虚的态度,虚心学习,才能够让你不断的进步并赢得别人的尊重。以轻松的状态共同投入到学习中,同学之间多沟通、多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可整日伏案苦读,闭门造车!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在集体内营造一个帮、学、赶、望、超的学习氛围,逐渐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环境。让帮、学、赶、望、超在每个同学身上不断的重复下去。

  5、定期整理,善于总结

  在学习过程中,定期把各科的基础知识点串成线。再通过做题加以巩固、灵活应用、联线成面。通过思维导图形成清晰立体的网状知识结构(参考《21天学会思维导图》)。

  在高度总结的基础上,对掌握、落实相对薄弱的知识点有针对性地加以强化和巩固。总结能发现短板,促进短板补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与儿子一起成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