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煮熟的老鹅会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煮熟的老鹅会啄人

2022-07-12 05:42:59 作者:张功伟 来源:民间故事选刊·上 阅读:载入中…

煮熟的老鹅会啄人

  骆马湖畔有一个穷小子叫张金宝,十五岁就去李员外家做工。东家欺他年纪小,脏活儿苦活儿都让他干,一有空闲,还派他放鹅赶鸭,除了睡觉,每天就没有休息的时候。

  这天下午,张金宝又去放鹅,他坐在树下两眼盯着大鹅在觅食,不知不觉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久,他感到一阵剧痛,急忙睁开眼,看见李员外手持荆条,正对着他怒目而视,大声喝问:“我的鹅呢?”

  张金宝急忙爬起来,指着湖岸说:“在那里呢!”

  李员外拉着他走过去,怒斥道:“放出来是五十只鹅,你数一数,怎么少了五只?”张金宝连数三遍,果然不见了五只,他四下找鹅,可是怎么也没找到。

  李员外嚷着让他赔鹅,张金宝傻了眼,急忙磕起头来,求李员外放他一马。

  李员外说:“你就是把脑浆磕出来也没用,弄丢我的鹅就得赔!如果你赔不起,就给我白干五年活儿来抵鹅钱,怎么样?”

  丢的五只鹅虽然个头挺大,但也不至于用五年工钱来抵呀!可鹅丢了无法找回,张金宝只好在“以工抵鹅”的契约上按了手印。

  没多久,长工王二悄悄告诉张金宝:“你上了李员外的当了。”

  张金宝不解其意,问他什么意思。

  王二说,今天你放鹅时,我正在湖边卸货,李员外发现你睡着后,悄悄赶走了那五只鹅,不多会儿返回来,再把你打醒……

  王二惧怕心狠手辣的李员外会报复他,就憋到现在才说。

  张金宝惊呆了,追问那五只鹅去了哪里,王二却说不清楚。

  张金宝越想越气,就去找李员外理论。

  李员外冷笑道:“是谁跟你造的谣?你把他叫出来跟我对质!”

  张金宝不能说出王二啊,李员外就火了,把所有雇工都喊来臭骂一顿,然后拿起荆条,劈头盖脸地对着张金宝又是一顿痛打。

  张金宝委屈得不行,连饭也没吃,回到窝棚伤心地哭起来。

  突然,一个须发皆白的老者走进窝棚,问他为什么哭泣?张金宝见老者面容慈祥,就把遭遇告诉了他。

  老者安慰道:“李员外这么坏,我来帮你讨回公道!你不是饿了吗?走,我烧只老鹅给你吃。”

  张金宝一看老者身上只有一只渔鼓,哪有什么老鹅啊?老者笑了笑,摸了摸张金宝的头,开始一长声两短声地击打渔鼓,渔鼓一响,周围立刻鸦雀无声。老者收起渔鼓说,行了,跟我走吧。

  张金宝跟在老者身后,来到一个似曾相识的地方,仔细一看,竟然是李员外家的鹅圈。老者一边伸手到鹅圈里抓鹅,一边解释道:“我这渔鼓是催眠法器,敲响了一长声两短声,方圆十里内的人和鸡猫狗猪,听到鼓声,就会全都睡着。如果只敲击一长声,就只能定住人身。”

  张金宝接过老者抓到的鹅,疑惑地问:“那我怎么没睡着呢?”

  老者说,自己在击打渔鼓之前,已经抚摸过了张金宝的头,所以他就没事。说着话,老者来到李员外家厨房,开始了宰鹅烧鹅,老者一边做,一边让张金宝跟着学,并告诉他,学会一技之长,就可以安身立命,比如掌握烧制老鹅这独家秘方,就可以受用一辈子,甚至几代人。

  老者一面烹饪,一面教给张金宝步骤、手法和用料。为了让张金宝能够看清、记牢,他的动作并不快,张金宝也是个有心人,默默记忆。

  老鹅烧好后,锅盖掀开,只见锅里的汤汁洁白如玉,中间卧着一只黄灿灿的老鹅,一股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人的嗓子眼儿像伸出一只小手一般,想把那鹅肉勾到肚子里去。用筷子轻轻一拨,鹅肉酥烂脱骨,肉嫩汁美。

  老者催张金宝快吃,说自己忌荤腥。张金宝甩开腮帮子开始狼吞虎咽,一块鹅肉进口,爽滑鲜嫩,没等咀嚼就咽进了肚里,一只老鹅没一会儿就被他吃了一大半,肚子就饱了。

  因为吃得兴高采烈,他出了一身汗,于是脱掉上衣,不经意间抬起头一看,顿时大惊失色,只见李员外站在厨房门口,正瞪着一双大眼,垂涎三尺地望着他吃剩下的半盆老鹅。而在李员外的身后,站着李员外的大小老婆和管家以及家丁们,他们全都和李员外一样,显露出一副夸张表情。那条看家护院的大黄狗,也正将两条前腿搭在管家的肩上,口水从长长的舌头上滴落到管家的脖子上。

  张金宝急忙回头看那老者,老者则示意他不要惊慌,说这些人还在睡梦中,只是嗅觉被鹅香味吸引,梦游似的聚到这里,你若碰到他们,他们就会突然醒过来。老者边说边带着张金宝从后窗跳出,而一大群集聚在窗下等待已久的家貓野猫,便争先恐后地跳入厨房……

  回到窝棚,老者又一下一下地敲击渔鼓,解除法术。

  张金宝这时才发现自己的外衣还丢在李员外家,他让老者再敲休眠鼓,准备去李员外家拿回衣服。老者却摆摆手,说渔鼓要隔半个时辰敲,才能有效。

  笫二天天一亮,李员外拿着张金宝遗落的外衣找上门。张金宝只好承认,他想,大不了再给他白干一年。李员外却笑嘻嘻地说:“那老鹅也是你做的吧?你能把烧制老鹅的秘方给我吗?”

  “不可以!”一旁的老者抢着回答道。“我是金宝的姥爷,这老鹅的秘方是我花费多年心血研制成功的,岂能拱手送人?”

  “老人家,既然你是金宝的亲戚,只要你把制作烧鹅的秘方给我,我就免他五年工期,怎么样?”

  老者笑道:“我的秘方是传家之宝,岂是五年工期就能换到的?”

  李员外琢磨,如果得到烧老鹅的秘方,就能到县城开家老鹅店。京里那位来骆马湖巡视的丁公公是个吃货,来到骆马湖没多久,特色美味都让他吃遍了。倘若把美味的烧鹅献给他,待时机成熟,再用金银捐个官当,到时候岂不是要权有权、要势有势?

  为了达到目的,李员外恐吓道:“老头,你别敬酒不吃吃罚酒,在骆马湖还没人敢不依我!你若是给我秘方,我不但免了张金宝的五年工期,还送你们一条大渔船,否则我就让你们爷俩到骆马湖里喂鱼!”

  一听这话,老头说:“给条船嘛,这还差不多。那就按你说的办吧。”

  就这样,李员外拿到了秘方,撕毁了和张金宝的契约,还送了张金宝一条渔船。

  张金宝望着李员外远去的背影,问老者道:“爷爷,您为了素不相识的我丢了秘方,我真是无以回报。今后,我给您养老吧。”

  老者却说:“不妨事,以后你就靠这条船生活吧。至于秘方嘛,你不是已经掌握制作方法了吗,等到你有了积蓄,再考虑开老鹅店也不迟。”

  再说李员外,得到秘方后高兴坏了,急忙到城里选门面开店,挂出烧老鹅的招牌。

  老鵝店一开张,顾客盈门。可食客们吃了老鹅后,并没有什么强烈的反响,李员外怀疑老头给自己的秘方有所保留。正在此时,县衙来人通知李员外,要他做好接待丁公公的准备。李员外又忧又喜,为了应付好丁公公的场,必须把老头找来。

  见到李员外派来的人,老者推说自己年龄大,记忆力差,怕伺候不起丁公公,让来人另请高明。

  来人根本不吃他那一套,非要带他走。老者见时机成熟,就请求带上外孙张金宝同往。来人只好答应。

  丁公公来到老鹅店,在雅间就座。

  八盘八碗都上了,可丁公公就是不动筷子,他不动,别人也不敢动,都饥肠辘辘地等老鹅上桌。

  后厨间,老者指挥张金宝按照秘方上的做法烧鹅,出锅后,让跑堂的把热气腾腾的大砂锅端上桌,李员外上前揭开砂锅盖,只见白汁香浓,鹅肉肥美,香气随着蒸腾的热气四下弥漫,闻到的人无不垂涎。

  一个小太监上前用银筷子试毒后,躬身请丁公公尝鲜。

  丁公公拿着筷子向老鹅靠近,就在他的筷子即将碰到老鹅那一瞬间,那只熟鹅突然一睁眼,脖子一梗,像一条大蛇似的,张开那张永远煮不烂的嘴,向丁公公的长手指啄去。

  丁公公对老鹅的“诈尸”猝不及防,手指被滚热的鹅颈烫伤。

  一旁的小太监见势不妙,急忙尖声嚷道:“抓刺客啦!”

  然而,随着渔鼓被敲响,所有人瞬间都昏睡了过去。

  过了许久,众人才恢复正常,对先前发生的事情竟然都不记得了。

  不过,丁公公手上的烫伤是实实在在的,所以丁公公命人把李员外捆住,质问他为何要使妖法来害人。

  李员外委屈地说:“大人啊!我诚心诚意地招待您,想巴结您都来不及,哪里会有害您之心?”

  丁公公指着手臂上鼓起的水泡,喝道:“难道是我来敲诈你不成?”

  李员外慌了,连说不是不是,他就把得到烧鹅秘方的经过一五一十地讲了一遍。

  丁公公命令手下把那老头和张金宝都捉来。

  他话音未落,就见老者走了进来,道:“一人做事一人当,与他人无关。”

  丁公公命令手下人将他捆了。老者摆摆手说:“我能让煮熟的老鹅咬人,就能让捆绑我的绳索腐烂,别费劲儿了。”

  丁公公不吃那一套,依然示意手下拿人。

  老者见状,敲击一下渔鼓,所有人立刻被定住了,但还能听、能说。

  老者指着丁公公骂道:“丁公公,你作为朝廷钦差,来监督骆马湖防汛,不去查大堤,却整天吃喝玩乐,到处寻访哪里有美味佳肴,实在是有负皇恩。防汛来不得半点儿马虎,若是骆马湖周边百姓遭难,你难辞其咎!你不要以为你是皇上身边的红人,就没有人奈何得了你,你若辜负了老百姓的期盼,骆马湖的湖神就会让你落马变成阶下囚!”

  丁公公一言不发,心底却在寻思老头到底是何方神圣?

  老者又折转身面向李员外,道:“你有家财万贯,却还不满足,依仗自己的权势和小聪明欺压良善,剥削穷人,你这辈子到底巧取豪夺了多少财富,欺负过多少人?能数得清吗?真是天理难容!不仅诬赖张金宝丢鹅,还有……”

  老者掰着手指,一桩桩数落出来,李员外臊得无地自容。

  “你……你怎么知道这些的?”好半天,李员外才小声说。

  老者笑了笑说:“我身为八仙之一,有什么事能瞒得过我?对于你和丁公公这样的坏人,我烧出来的老鹅自然要让它活着,出你的洋相,就是要让你白费心机一场空!”

  李员外正在流汗,老者一转身,就倒骑着毛驴出现在半空中,原来他就是八仙之一的张果老。

  他对丁公公和李员外喊道:“丁公公、李员外,你们要好自为之,再有下次,就不会这么轻易饶过你们了!”

  两个人早已呆若木鸡。

  张果老虽然离去了,可是李员外哪里还敢去找张金宝的麻烦!有神仙盯着,坏事他自然也不敢再做了,后来倒也平安到老。

  十年后,距离骆马湖不远的皂河街上,一家主营烧鹅的饭店开张了。

  饭店打出的招牌是“张老鹅”,老板就是张金宝。因为他做出的鹅肉烂,汤汁白,营养高,滋味美,为人又极其温和善良,所以深受食客喜欢,再加上他是张果老名副其实的徒弟,得了张果老真传,想来他店里沾沾仙气的人络绎不绝,因此生意特别兴隆。

  选自《民间文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煮熟的老鹅会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