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效运用稽核检查成果 发挥稽核建设职能作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效运用稽核检查成果 发挥稽核建设职能作用

2016-11-04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效运用稽核检查成果 发挥稽核建设职能作用

  有效运用稽核检查成果 发挥稽核建设职能作用

  为进一步防范经营风险,保障安全经营,今年洮南联社社采取多项措施,对业务经营的各个环节和过程展开了全方位的防控检查。农信社稽核成果是对业务和生产经营等经济活动的监督、鉴证和评价,包括稽核过程中所采取的手段、范围和稽核事实,重点是稽核情况的总结、分析、评价和改进建议等。那么如何切实提高检查成果的运用价值,有效促进农信社合规管理,已成为当前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近年来,虽然洮南联社在案件防控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稽核检查后不整改、违章违规人员整改处理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致使前阶段的工作成“无效”劳动。其实,稽核工作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检查成果的运用。农信社要想提高检查成果的运用价值,必须从人员、制度、机制等三个方面入手。

  (一)转变观念,提高检查成果运用的能动性。一是培育合规理念。要充分认识到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运行机制是各级管理者的基本职责,充分认识到对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是应尽的责任,是一项完善内控措施、保证风险有效控制、案件有效防范的重要工作之一,重点培育各级管理者全面的风险管理理念、严谨的经营风格,能动管理各项风险。二是明确检查责任。通过制订检查工作责任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检查者、被检查者和各检查部门的责任,检查者应对完善工作程序,规范后续检查操作,纠正被检查者行为;被检查者应将整改落实工作纳入主要负责人的履职范围之内,对检查报告及时全面回复负责,对报告中提出的缺陷所采取的纠正措施负责;各检查部门应按照层级监督的要求和“谁实施检查、谁负责督促”的原则,明确检查监督内容和重点,明确整改工作职责,促进监督被检查者全面、有效整改,形成合力,提高检查整改的整体效果。

  (二)加强管理,提高检查成果运用的针对性。一是严格准入制度。在把学识水平高、专业技能过硬、责任心强和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充实到稽核监督部门,在配齐配强稽核人员的同时,要加强检查人员的再教育,为检查人员提供学习机会,鼓励、支持检查人员参加各种形式、各类学科的知识培训,确保检查人员独立开展工作。二是规范质量控制。首先是被稽核对象对稽核成果的运用。被稽核对象对所发现的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反映的不足,应采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主动吸取稽核建议,积极改进不足。从完善规章、健全制度的措施着手,来提升管理手段、规范业务行为,使稽核成果不仅仅是反映了以往的经营和管理状况,更是对今后的业务发展起到风险防范的作用,从而达到促进整体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增加农村信用社经济效益的目的。通过被稽核对象对稽核成果的有效运用,能够充分反映出稽核所达到的质量水平,体现出稽核“增加组织价值”之功效。然后是其他职能或业务管理部门对稽核成果的运用。开展稽核最终目的并不仅仅在于完成稽核事项、形成了稽核报告,更主要的是为了查找经营管理活动中所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为今后的发展能够更加规范、稳健寻求良策。因此,农信社的其他职能部门,特别是业务管理部门应正视稽核成果,充分发挥稽核成果所具有的揭示性与指导性作用,采取举一反三的态度总结分析本部门、本机构的经营管理过程是否存在类似现象,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堵塞漏洞,防范风险,以提高本机构、部门的管理水平。三是畅通交流渠道。在充分了解掌握业务和管理方面的信息,吸收被检查者对报告结论或建议好的观点意见的基础上,要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以内部通报、工作简报、抄告单、通知书等适当形式予以披露和通报,督促被检查者认真自查自纠,促使检查结论和建议得到及时有效落实。(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三)完善机制,提升检查成果运用的有效性。一是建立整改机制。被检查者要对各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剖析,从问题是否能及时整改、整改的难易程度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做深做细,不留死角。二是建立协调机制。稽核人员不从事业务经营活动,但可以通过收集业务经营过程的资料,查明和评估存在的风险,以建议、报告或其他方式,通报给管理层,或全体人员。因此高管要重视稽核工作,这是搞好稽核工作的关键。建议采取联席会议的方式,确定牵头部门及时收集、整理各部门的检查成果,定期(季、月)交流检查的范围、重点和结果,探讨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制订下阶段检查重点、对象和部门分工,以及各下辖机构的管理重点,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达到目标、步调和口径的统一。三是建立考核机制。首先,应依据《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建立内部控制的风险责任制”规定,通过建立内审考核、问责和稽核资源分配机制,来保障稽核成果的充分合理运用。理事会、高级管理层应当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负责,并对内部控制失效造成的重大损失承担责任。然后,建立内部控制考核机制,业务部门和分支机构应当及时纠正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并对出现的风险和损失承担相应的责任。联社(总行)应把稽核结果纳入到对各基层行社经营绩效考核中,特别是对主要负责人的履职考核,增强第一责任人对风险管理和整改工作的重视程度,对不按规定开展后续检查工作、不认真整改存在问题或回复、纠正行为不力的有关责任人,严格按规定进行责任追究,每季度或半年考核一次,考核结果直接影响到对机构的考核兑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