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习并不苦,应该说是一种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习并不苦,应该说是一种幸福

2022-01-08 19:33:06 作者:周秀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习并不苦,应该说是一种幸福

  很多人抱怨学习太苦了,但学习真的苦吗?不,与一直在社会底层苦苦挣扎的人比起来,学习一点都不苦,甚至应该说是一种幸福。

学习并不苦,应该说是一种幸福

  学习苦只是一种心态问题。当有一天我们经历了在社会底层的种种不易,才能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苦。

  只是在经历了这种痛苦后再幡然醒悟却为时已晚。

  1、知乎上看到一个例子,一个高中生没毕业就辍学了,原因是嫌弃高中学习太紧张,每天课程都排的满满的,感觉沉重的学业压得喘不过气来,尤其面临高考的压力,焦虑,烦躁,不自信,对未来不确定,再也没有信心坚持下去,只好败下阵来就此踏入社会。

  刚进入社会的他身心无比放松,感觉满眼都是机会,但随着找工作的屡屡碰壁,心情一落千丈,再也高兴不起来,最后屈从与现实,只能从事体力劳动来赚取微薄的薪水,每天累得骨头跟散了架似的,回到家往床上一趟再也不愿起来,这才想起学习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在该学习的时候没有付出努力,找工作的时候才发现书到用时方恨少。

  在这个重视文凭和能力的社会,一个没有学历没有一技之长的人很难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

  正如书中那句话:几年的放纵,换来的可能就是一生的卑微和坎坷。

  2、很多人羡慕国外的教育方式,说国外的学生学习没有压力,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而抱怨我国的高中教育太严格,学业太重,学习压力太大,每天唯有学习再学习,好不容易盼到一节体育课想放松一下,结果还被文化课给占了。

  其实他们不知道国外的教育系统分两类: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

  公立学校节奏慢,无压力,但每年升学率极低。因为公立学校是政府提供给大众的一种最基本的教育,也就是说一种最低标准的教育,若是想有更好的发展只能从市场上另行购买教育,若是买不起只能被淘汰。

  所以自由散漫的教育再加上懒惰学习的风格怎会出精英人才?所以公立学校考入名校的人寥寥无几。

  相比之下,私立学校管理异常严格,学习压力也非常大,学生在时间上抓的很紧,经常熬夜学习,困了就借用咖啡来提神。英国的伊顿中学就是这样,也正因如此,它每年的升学率也颇高,考入顶尖学府牛津和剑桥的人数相当多。

  据悉,英国80%的要职是有私立学校的毕业生担任,在那里几乎看不到公立中学毕业生的影子。

  其实,他们的教育出现了阶级固化和分层,使人才难以流动。也就是说,想接受好的教育,想成为精英人才,就要进入私立学校。

  当然私立学校是有门槛的——交纳昂贵的学费,负担不起只好放弃,人才无法实现向上流动。

  而我国的教育是一个从底层向上的梯子形,只要勇于向上攀爬,不分家世和背景,只要能考高分,你就可以上名校,就可以改变你的命运,实现人才向上流动。

  而在国外教育分层直接让贫穷的子弟丧失了向上求学的机会。

  所以当你了解到这些后,你还羡慕国外的教育吗?还会嚷着学习压力大学习太苦吗?

  所有的成功都不是轻而易举得来的,就像伊顿中学的学子们他们一样很拼,很努力。

  所以在学习的时候,苦点累点不算什么,熬过这段时间你的人生将会大放异彩,出现在你面前的将是广阔的人生境界和如花般的锦绣前程。

  3、

  曾经的不努力,曾经荒废的学业,会让你在后来的岁月中吃尽苦头。

  邻近居的孩子前年高考失利,就此进入社会打拼,跟着父亲每天起早贪黑在市场上批发蔬菜,寒来暑往尝尽生活的酸楚,看到现实的残酷后,执意回归学校复读。

  为什么?因为他看不到未来的希望,觉得前途一片渺茫,每天凌晨三四点终起床,这样混上一辈子也混不出个名堂来。

  父母也是开明的人,同意他复读。回到学校后,他不敢有半点松懈,埋头苦读,勤奋异常,每天都学到深夜。即便是这样,他丝毫没感觉到学习的苦,因为在经历了社会的残酷后,他反而觉能再次做到教室里学习已经非常幸福了,这次回来他是下定决心必须考上大学改变命运,哪里还感觉到什么苦。

  付出终于得到回报,今年他如愿考取了本省一所不错的大学,收到入取通知书的那天他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很喜欢这句话:

  机会之门要靠自己的力量来打开,所以每天都要不断地努力,不断的学习,孜孜不倦,充满信心,

  记住,机会不会因为等待而来,你必须去争取!

  学习会让人变得强大,让人有思想,有格局,会为梦想而铺路筑桥,会给你一个前景光明的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