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对打造农信家文化的几点看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对打造农信家文化的几点看法

2016-08-29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打造农信家文化的几点看法

  对打造农信家文化的几点看法

  所谓文化,解释的含义很多,西汉刘向在《说苑。指武》中有这样表述:“圣人之治天下,先文德而后武力,凡武之兴,为不服也,文化不改,然后加诛”。这里的文化是指文德和教化。文化是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总和。文化起着规范、导向和推动人及社会发展的作用。文化尽管是无形的,但是文化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是“软实力”的象征,是企业的灵魂

  纵观历史,我们看到很多家族和企业,尤其那些百年老店,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欣欣向荣,都是有自己独特的家文化、企业文化在传承,正所谓,十年靠智慧,百年靠文化,就是这个道理。北京同仁堂创建于康熙八年(即1669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在其300多年的历史中一直都在小心呵护着自己的金子招牌,“济世养生、取利于义”。这家百年老店正是靠其“济世养生、取利于义”的经营理念和商业信誉,培养了同仁堂一代又一代员工良好的职业素养,也正是这种优秀的“家文化”使然,同仁堂走到今天依然长盛不衰。

  打造农信家文化,重要的就是:以人为本、责任担当、与时俱进、追求卓越。

  以人为本,是中国传统思想的精髓之一,现代企业管理中,“以人为本”是指人作为企业管理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现代企业的竞争,更多是人才的竞争、文化的竞争。因此,在我们吉林农信这个大家庭中,要树立平等观念,尊重员工的人格、价值。通过公平、公正、择优的竞争平台,给员工充分施展空间,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合理配置资源。要广泛吸纳外部人才,各级行社“一把手”要站位高远,敞开胸怀,多渠道吸纳他行或国企的高端人才,大力引进懂经营、善管理、有资源的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提升管理整体能力。作为行社的一把手,要当好家长,要关心、关爱、关注员工的成长。要积极落实省联社“千人工程”的配套工程,积极做好本行社的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内部培训和岗位锻炼等形式,为员工搭建学习、锻炼、成长的平台。在薪酬改革方面,要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构建两条薪酬增长线,一条以职务晋升提高薪酬待遇,一条以业务技能、业绩贡献提高薪酬待遇。在股权改革中,要兼顾股东、员工的双重利益,让员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为员工谋福祉。只有充分做到“以人为本”,才能更好的发挥全体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激发潜能,实现企业的效益最大化。(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责任担当,一个家族、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人人都必须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正所谓“国家兴旺、匹夫有责”,企业亦是如此。企业领导作为家长,他的责任和担当:是开拓、是引领、是榜样。他的使命是选择一条正确的发展方向和经营道路,把这个家庭经营的更好,选目标、定战略、做决策,带领家庭成员,按照既定方向和目标,不断前行,最终实现家庭幸福,企业兴旺。员工作为家庭成员,企业给其创造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同时给予其施展才华的平台,家庭成员应该忠诚于企业、感恩于企业,履职尽责、努力工作。

  与时俱进,就是不断的创新发展,一个企业要想经久不衰,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家文化”也需要不断创新和升华。作为农信人,企业文化必须要紧跟时代脉搏,不断推陈出新,方能在未来竞争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追求卓越,就是永不满足,精益求精,永追一流。分析研究世界500强的企业,无一例外都是不断追求卓越的结果。吉林农信走到今天,依然是这种不断超越的精神,努力拼搏的结果。追求卓越,也意味着敢于颠覆、敢于否定、敢于跨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