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为什么想回归自己了?当然除了看见一些自己感到恶心的事情外,更多是分化了。我现在开始为自己考虑,为自己行动,有时候感觉自己一天没完成任务,都面目可憎。人终极孤独,我相信了。但这其中会有许多未知的发现,未知的认识,在一个偶尔的时刻让自己内心变得明朗起来。一束火花耀眼,刺激你的感官,过后归复于平静,但我相信有和没有是有区别的。这过程是你自己形成你的观念系统的一个个递进的过程。大浪淘沙,拾取的就是自己观念的一个个堡垒砖瓦,建成自己的观念系统,区别出许多复杂的观念逻辑,确定自己判断。在许多人无奈时刻,自己内心可以喊出,不,还有另外的选择。
景凯旋的被贬低的思想,我莫名的欣喜。那么多人坚持的观念,对社会的认识,这些思想精华不仅反映当下人的粗鄙,更显示出一种永恒。永恒对我而言,不管处于什么时代阶段,它都能深入时代纵深,看到一些事实,那些都是我们要否定,要回避的事实。我不看好刚性地执着,不管过于利他,还是利己。这本书的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观念是,物极必反。其实,很多道理,从那字面上看,我们都对它被经常提到重复到厌倦。不过呢,我们仍然一无所知。这就是事实。你过于崇高,你就成了伪崇高,就是刻奇;过于追求理想世界,掉入了极权主义。这两个我身边都有,一个我以前经常幻想,然后经常幻灭;另一个就是我们的制度,一个你不认同你就政治不正确的现实。
对于当下,我无法用一贯积极向上的态度去面对,因为我与谎言共存,更甚的是我与谎言妥协,更投降的是,我会成为谎言的信徒,成为谎言本身。妥协与投降就是一步的距离。出淤泥而不染,我不认为它对于我有多高的意义,在沼泽中前进是当下的现实,绝大多数会没有足够耐力去坚持到底。或许,我应该进行内心的流亡。在内心去发出自己的主张,去自己行动,去拯救自己,去帮助至亲至爱,承担社会责任还很遥远,在当下提及我都没有底气,因为很多人终其一生都难以争取足够物质资源满足自己。
我现在也认为,我个人的发展现实是取一个中道值。最低的下限要看你足够堕落到什么程度,只要你不烂到那样,至少不会低于你自我想象中的溃烂程度。但是你高的上限不会高于你所认为的预估值。当然,这种假定只适合我,我是为我而总结的。我可能想经常做什么,但耐力承受不足以持续坚持,但也在坚持,我会努力朝最高预估值前进,但那很可能是一个地平线,是一个驱动自己的极限愿景。
我不认为自己应该完全按照外界标准,但也不能不听。保留自我与外界存在一定的张力,这是景凯旋的书教给我的一个事实。我也明白我的观念系统很有可能像艾未未所说,是现代主义观念,一种相对的,不确定的,发展的,批判性认识的观念。他不是不可知论,不可知的观念是在逃避,现代主义在沼泽中前进,不会丧失前进的驱动力。
你或许经常驾驭不了一些话题,慢慢去认识,去尝试,从已知逐渐步入未知,你可能不前进,但这并不绝对。被极权主义绑架了的社会中,仍然有许多优秀的心灵在驱魅,他们头顶着被审判的现实,在已经被限定的思想界限中突破,找寻当下的事实,去理解,去记录,去揭发。
写着写着,我也不认为我该怎样,至少保留一部分未知给自己去试探中前进。
坦诚面对外界,从自己出发,别用概念,别用他者事实压抑自己的判断,别回避那些无需矫揉造作就能说出的话,即使在外界看来这是政治上不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