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贬低的思想》读后感(二):如何与遗忘做斗争
如何与遗忘做斗争
——读景凯旋《被贬低的思想》
杨津涛
删节版刊于2013年第一期《财经》,题为《记忆之珍》
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前,我在Ladbrokes公司发布的博彩名单上,看到米兰•昆德拉的名字,赔率是66/1。自1979年《笑忘书》问世,昆德拉至少已被提名过六七次。在我这个平时对文学关注不多的人看来,他早该捧回一个诺贝尔奖的。正是在评奖前后,我读到了随笔集《被贬低的思想》,它的作者就是昆德拉小说的早期译者景凯旋先生。
景先生这本新书分为三辑,其中第二部分主要谈论的就是昆德拉。有学者说,对昆德拉的误读有三种,捷克人视他为“叛徒”;西方人当他是“斗士”;而在另外一些国家,他则成为反思民族灾难的话语资源与参照物。中国显然属于第三种,我们从昆德拉那里借鉴到了他反思的立场与观点,而无论这是不是一种“误读”,我相信这对于诠释“文革”以及后“文革”社会都大有裨益。
奥威尔在《一九八四》中有一句名言,“谁控制了历史,谁就控制了将来;谁控制了现在,谁就控制了历史。”而“记忆与遗忘”恰是昆德拉小说惯常的主题,因极权统治者要抹去过往的倒行逆施,而知识分子有责任留下这些历史的痕迹。
昆德拉在“布拉格之春”后出走法国,以流亡者的身份审视祖国。如萨义德所言,流亡知识分子被解放出来,得以“不再总是小心翼翼行事”。以哈维尔为代表的更多人则选择留在捷克,他们的思想是自由的,但在审查制度下,出版却是受限的。任何被官方所允许的出版物,都要符合当权者的口味,践行着昆德拉所说的“媚俗”之路。在这种创作环境下,“萨米亚特”应运而生了。所谓“萨米亚特”是东欧在极权时代地下出版物的代称,也即是“非正式出版的手稿复制品”,景凯旋即有“东欧‘萨米亚特’写作盗火者”之称。中国在“文革”期间也有这样的文本,如《第二次握手》,这本反映知识分子生活的小说,当年被列为禁书,作者张扬因之身陷囹圄,但其手抄本却流传至全国,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小说不是历史,但来源于真实经历、见闻的小说,留下的也同样是可信的记忆,且常常能历久弥新。从《日瓦戈医生》、《古拉格群岛》,到《夹边沟记事》、《乡关何处》,以及去年才刚刚与中国读者见面的《索菲娅•彼得罗夫娜》。这个中篇小说讲述了一个拥护苏维埃的年轻人莫名入狱,他的母亲苦苦等待的故事,被收录于蓝英年先生翻译的利季娅文集《捍卫记忆》。
这位俄罗斯女作家曾说,在灾难发生后,当局只要能及时堵住报刊的嘴,“最后等到受难者和见证人通通死光,新的一代就什么都不知道了,不能理解发生过的事,不能从祖辈和父辈的经历中吸取任何教训了。”为了“捍卫记忆”,她写小说、写回忆录,虽然不能出版问世,但她立誓,“无论如何我不会交出用痛苦换来的财富,并竭尽全力阻挠人民再次失去记忆。就算不再发表我写的一个字,就算我所呕心沥血的文学构思永远无法实现,也决不允许任何人从我作品中删除牺牲者的姓名和导致他们牺牲的共名。”
在特殊时代,记忆被昆德拉这样的流亡者,以及“萨米亚特”留存下来,当走出极权之后,知识分子的职责就从记录转为反思。中国“文革”结束后,“伤痕文学”亮相文坛。以刘心武《班主任》、卢新华《伤痕》、韩少功《月兰》为代表的一批作品,虽然揭露了政治运动对个人的迫害,使文学由宏大而虚假的叙述重回“人学”,但在景凯旋看来,伤痕文学“因为要符合权力话语,记忆成为可发表的记忆,一种有选择的遗忘。”如我们所知,只有一半的记忆不是真相。
巴金是另一个典型,这位1949年后再没有重要作品问世的大作家,他在“新时期”写下了《随想录》,翻译了《往事与随想》,试图以“讲真话”来反省自己的过往。与同时代的其他作家相比,巴金因其忏悔的勇气,而赢得了文学之外的赞誉。只是与东欧同行相比,巴金的反思还是流于表面,正如景凯旋在书中所说,巴金“缺乏像赫尔岑、哈维尔那样的制度性思考和人性思考”。昆德拉之所以重要,也由于他没有将小说停留在就事论事,因悲剧而谈悲剧的层次,他对祖国发生的一切,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努力去挖掘那些人和事背后的本质性的东西。
在《被贬低的思想》这本书中,从东欧文学和昆德拉的精神延伸,有了第一辑内容,首先是作者对知识分子定义的概述,兼及中国知识分子的境遇。从另一个维度来看,这些文章搭建起了“文革”后文学史的粗略框架,其中当然少不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长文《传奇年代》中,作者说,出现于伤痕文学之后的莫言使“历史被寓言化了”,如此一来,“生活不再是一连串由历史规律决定的事件,而是呈现出欲望、本真、原始、荒诞和宿命。”在肯定莫言作品对真实人性记述的同时,景凯旋也发现,“看多了他的作品,就觉得处处露出伪民俗的痕迹。但我认为,要写出人性的恶,是不需要任何虚构的。”在如今对莫言的一片赞誉声中看这些评论,颇觉难得。
本书谈中国与东欧的知识分子与文学,常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立论,但因为作者的本职是文学研究,所以有时对历史问题拿捏不准。如说胡适只是将自由主义作为一种改变社会的手段,因而“他能容忍一党专制的肆虐,有时还与党国合一的政府若即若离”。事实上,自南京政府建立,开启训政时,胡适先是与罗隆基以《新月》为阵地,鼓吹人权,后来又与蒋廷黻等人打了一场被后人称为“民主与独裁”大讨论的笔仗。总之,要求取消一党体制是胡适一贯的主张,而他之所以肯始终做蒋介石的“诤友”,乃是为防止共产主义革命在中国的成功。胡适当年的努力,同样是不应被遗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