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孩时代,女教师扎堆生育还需未雨绸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二孩时代,女教师扎堆生育还需未雨绸缪

2020-05-24 10:03:1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二孩时代,女教师扎堆生育还需未雨绸缪

  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无异于一枚重磅炸弹投入学校平静湖面,瞬间激起了轩然大波一时间,每一个有生育意愿且尚有生育能力的女教师们纷纷奔走相告。于是乎,压抑中多年欲说还羞的心愿今天终于可以堂而皇之地宣告:“回生二孩去!”

  望着女教师们一灿烂如花的笑脸,老校长先是一脸阳光,转身却听见老校长一声长长的叹息:女教师都生二孩去了,学生该怎么办?

  老校长的忧虑不无道理。就我们学校而言,女教师将近70%,其中,70后、80后又占去女教师中的70%,她们大多已工作10多年,积累丰富教育教学经验,几乎撑起了学校的大半壁“江山”。

  早在几年前,计划生育风声鹤唳,即便如此,还是有些女教师为了多要一个孩子,不惜铤而走险王老师就是其中最勇敢的一位。那时候,王老师已经四十有余,尽管犹豫再三,终于还是下定决心,毅然挥泪辞去曾经的工作,义无反顾离开自己辛勤耕耘了近20年的三尺讲台,只是为了拼命抓住生命中孕育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完成自己未了的心愿。

  然而,大部分女教师可没有王老师那样潇洒,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为了保住自己来之不易的“铁饭碗”,她们谨小慎微,虽有“贼心”却没有“贼胆”,想要二孩而不敢“越雷池半步”。就这样,无奈岁月蹉跎,如今,绝大多数女教师大都过了三十而立年龄,成了奔四甚至是奔五路上之人,可以说已经大大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如果国家继续坚持“只生一个好”的生育政策,也许她们会以此终老,尽管有些许心不甘情不愿。

  可如今,二孩时代几乎是一夜之间横空而降,如馅饼般重重地砸在了头上,这怎能不令每天盼星星月亮般望穿秋水的大龄女教师们心潮澎湃?生二孩,对于广大女教师来说,犹如箭在弦上蓄势待发,又如滔滔江水经过三峡大坝的拦截后,只要大坝稍一开启,滚滚江流就会顺流直下,势不可当

  我想这恐怕是今后一段时间全国上下的校长们,尤其是中小学校长们所遇到的最为棘手问题。既然大龄女教师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校长们也只有像大禹治水一样,所做的工作只能是“疏通河道”,确保学校女教师生育“洪峰”顺利通过,除此之外,别无选择。面对即将到来的二孩滚滚洪流作为一校之长,在这个特殊的“二孩时代”,如何来化解因学校女教师扎堆生育而造成的“产假式”缺编呢?

  我认为学校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提前动员学校男教工和没有生育意向的女教工做好临时“负重”的思想准备;二是尽量联系一些具有教师资格社会人员作为临时代课教师,随时待命上岗;三是积极与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保持沟通,争取上级支持,拓宽临时教师储备。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二孩时代的闸门已经悄然开启,面对学校女教师们扎堆生育,我们还是要未雨绸缪,让生育女教师走的放心,学生学的安心,此乃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如若不然,“临时抱佛脚,”肯定是为时晚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