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建设有相道场,一随缘,二化缘,三自己做,四让别人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建设有相道场,一随缘,二化缘,三自己做,四让别人做

2020-07-06 06:05:3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一位真正修行者,除了建设自己中的清净道场之外,还要建设有相的寺院修行的场所。在发心要修建有相的道场时,有以下几种可以供你选择方式方法,你可以认真分析研究一下,哪一种方式方法更适合你自己的心愿

建设有相道场,一随缘,二化缘,三自己做,四让别人做

  第一是随缘而做,不动自我的意思,能有则有,没有不求。有人发心就随喜接受决定不为道场建设动心思

  第二是把建设有相的道场作为自己人生的首要任务。自己认为建有相的道场就是修行,利用建道场来磨练自己的思想心念必要时可以主动地到处化缘,甚至攀缘求缘,把规模很大的寺院建好,让别人通过寺院的有相建设清自己的成绩,以建设有相的寺院道场为自己一生奋斗目标

  第三是自己苦行守戒,不求缘、不化缘、不攀缘,自己的思想行为让一般人认为是正法修行的场所,是严持戒律的正法道场,让想发心做善事好事的人,自动发心来此道场建设,自己只管照顾正法的影响,让所有来此道场修行的人,都能认为这是唯一的正法正修正道的修行地方。让那些希望正法弘扬的菩萨们自动发心来此建设,自己既不费力也不操心,又能得到一个良好的修行环境。这就是不要道场得道场,不求名利名利来,不求人帮人自帮。但这里边有没有自己另外的意思,只有自己心中明白,是真不要还是借着不要假要,这要认识清楚

  第四种就是既不化缘,更不攀缘,也不求让别人来建设,而是自己依靠自己能力,自己发心建造自己的修行场所,利用建设场所来磨练自己的身心。这个建设道场只是为了修行的需要,决定不搞外表的花架子,只要能实用即是自己的满足,并不要求道场有多大、多好、多豪华,而是照顾到实用、实修、实干,用自己的双手力量自己建设建造的修行场所。

  建设寺院是为了弘法、供大家居住的场所。如果把建设寺院成是挣钱、搞热闹的场所,而不是为了弘扬正法,这就是背道而驰,这是天大错误。借助于建事相的寺院道场,建立自己心中的清净道场,让一切有缘的众生来此清净道场修行,这是建设道场最正确真实义理。决定不能用错误知见、错误的思想行为、错误目的建设一个错误的场所,让一些搞热闹的人来错误的道场,做一些错误的事情,得错误的果报

  真正的道场不在于事相上,而在于自己的心中。认可灵知不着幻相,名之为道;由空性慧而起用的一切慈悲心念,名之为场。空性慧妙用同体大悲心,达到悲智双运、理事圆融,就是每一个人心中的最正确的道场。凡是具备了正法道场时,无论到什么时候、到什么地点,遇到什么样的境界,皆在正法道场里边。道场必须要有道在里边,如果一个寺院、一个修行的场所,没有道德在里边,而是着相的盲修瞎练,这就是天大的错误。

  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搞明真正的道是什么。首先说明道分两层意思:第一、理性的空性不可得之理,称之为道,又叫道理;第二、由空性慧而妙用的同体大慈大悲的心,名之为道德。换句话说,从道理上来讲,叫道理;从事相妙用上来讲,叫慈悲的道德。把道理与道德圆融起来,就是圆成佛道,佛道就是理与事的圆融。空性的理与同体大慈大悲心的用圆融起来,就是佛心。

  一个真正明白了道理、道德、明白真正道心的人,就会明白应该如何的建设自己的道场,自己建设的道场应该是什么样子。如果自己把道都没有搞清楚,用烦恼执着的心所建设的并不是道场,而是群魔乱舞的魔场。是建设道场还是建设魔场,只有自己明白之后才能认识清楚。一个真正的明白人决定建道场,不会建魔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