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狼头长啸李树身日记(80)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狼头长啸李树身日记(80)

2022-04-26 03:02:15 作者:李树身P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狼头长啸李树身日记(80)

  今(13) 日晨,“人民日报微博”发布消息:12日下午,正在广东考察的总书记来到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走进公司展厅、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察看特色产品,了解企业核心技术攻关等情况。他说,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现在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狼头长啸李树身日记(80)

  其中的关键词“自力更生”,立即唤醒了笔者少年时期的遥远记忆:1958年我12岁上初中时,学校里高挂着“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的巨大横幅标语。老师指着标语教育我们说,“要记住,这是毛主席的伟大号召”。

  随后,老师带领我们在学校操场上,用泥土和石头垒起了“炼钢炉”。接下来老师叫我们把家里做饭用的铁锅砸烂背到学校,扔进“炼钢炉”。然后,老师领着我们上山砍伐树木用作炼钢燃料。那时全国城市和农村都建立了各级“人民公社”,全民都在公社食堂集体吃饭,家中铁锅就成了炼钢废铁。

  到了1960年,老师告诉我们,说社会主义大哥苏联,单方面地撕毁了同我国签订的全部专家合同和科技合同,以及援建工程项目合同,给我国的经济建设造成了重大损失,加重了我国的经济困难。

  那时,党报及时刊登文章教育全国人民说,早在1939年延安生产动员大会上,毛主席就号召大家“自己动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困难”。毛主席还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

  到了1960年末,那时正处在“三年饥荒”严重时期。饥饿难耐的老师对同样饥饿难耐的我们讲,毛泽东主席教导我们:“1917年到1945年,苏联是自力更生,一个国家建设社会主义。这是列宁主义的道路,我们也要走这个道路。”

  所以说“自力更生”一词,在笔者同代人的脑海里打下了难以忘记的深刻烙印。当笔者进入青年时期之后,读的书多了,才知道“自力更生”一词源远流长:在遥远的西汉时代,有个叫严安的大臣为了劝谏汉武帝不要穷兵黩武北伐匈奴,还陈述了秦王朝兴亡的教训。严安说:“秦王蚕室天下,并吞六国称皇帝统治全国,取消诸侯消灭他们的兵力,使国内百姓避免了战乱之苦。可以自力更生,这是百姓所渴望得到的。”

  如此,笔者对“自力更生”一词,进一步加深了的理解:如今真的是在“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啊!

  ****************************

  截图:来自李树身新浪微博

  读罢,笔者深受教益。主要是在对照之后,万分惭愧地意识到自己的情商的确很低。主要表现在上网写作之初,自己向网友承诺“写自己思想,说民生实话”的这句真话上。

  由于自己不懂得“见什么人,该讲什么话”这一圆通世故之道,因而改不掉俗语言“一根肠子通屁眼儿”比喻般那样,在作文时总是不善于对他人仔细察言观色之后,再顺着他人脸色去运笔措词,更不懂得采用转弯拐角般的“艺术”方式说话,所以四处碰壁;甚至,犹如面临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被地方军阀沿途围剿般的网路艰难处境。

  本期《夜读》说的好,真正情商高的人,都是“说话做事会让人感到舒服”的人。而笔者,一辈子都是这样头脑“一根筋”得理不让人的犟性子,只顾照着发生的事实去讲实话,不懂得使用“善意”,如此怎能够做到“将心比心对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呢?更遑论获得“加倍反馈”?趁还活着,努力去改正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