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保持清醒的能力和内心蓄水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保持清醒的能力和内心蓄水池

2022-01-15 18:21:13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保持清醒的能力和内心蓄水池

  看标题你肯定不知道我要说什么,尤其是内心蓄水池是什么,这是我想的一个新词。

  先说保持清醒的能力,为什么保持清醒很难?

  因为都是凡人,都有七情六欲,都有骄傲和膨胀的时候,也有低沉和失落的时候,每每遇到高峰和低谷的时候就会出现不清醒的状态,对自己的能力出现误判,对在你身边出现的人和事出现误解。

  时刻让自己清醒,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大部分时候个人对自己的认知是不够的,甚至都很少花时间思考自己真实的一面是什么,很容易被周遭的人和舆论的洪流所裹挟,或随波逐流,或浑浑噩噩,或自暴自弃,或目中无人,当周遭的环境有大的变化之后,之前的一切都不存在之后是什么?

  迷失自己,自我否定,不知道下一步往何处去,方向和目标一起迷失掉。

  我们都是凡人,很难做到时刻保持清晰,如果身边有这么几个信得过的且没有裹挟在那些环境中的局外人可以常常提醒,犯错的几率就会降低。

  忠言逆耳,良药苦口大概就是这意思。

  如果将我们的一生比作一趟火车,沿着铁轨一直走下去,这是大部分人的宿命,但也会在不同的站点出现岔路,选择很难,继续走下去,还是换方向,不要被沿途不同的景观所影响,因为那些都只是短暂的景观而已。

  现实就是绝大部分时候无法由自己选择,或者所谓的选择都是随机和偶然的,在随波逐流的路线上最好修正自己的方法就是努力让自己保持清醒,知道自己是谁,不要高估也不要贬低自己。

  时刻保持清醒的能力决定了内心的蓄水池,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个蓄水池,蓄积了财富、压力、经验、情绪和技能,可能还有过往的人生经历。

  旁观者看到的是你的蓄水池溢出来的部分,溢出来多少取决于池子的容积和深度,比如旁人看到你的情绪外溢,你表达出来的压力感,你的财富表现,你的骄傲或者低沉。

  有些角色,有些职业需要让别人看到一些外溢的部分,但想走的远,走的稳,要让自己内心的蓄水池更大,更深,可以容纳更多焦虑、不安、骄傲以及驾驭财富的能力。

  人不轻狂枉少年,这是对的,当人不再是少年时,或者在少年时就已经有所建树和成就的人来说,避免昙花一现,不要成为时代的稍纵即逝的记忆。

  所有人本质上都是时代的一粒沙,戒骄戒躁,或许可以穿越不同的时间阶段,有些人会被时代和人群记住,更多时候是让自己开心点或者踏实点吧,这比让别人记住更重要。

  对财富的驾驭能力很多人会说这是个伪命题,钱还不好驾驭么?

  不好驾驭是肯定的,钱会影响到你的情绪和心气,让自己高估自己,让自己轻狂,变得骄傲,变得轻视外界,变得薄情寡义,这些就是很多人的财富来的快去的也快的原因。

  你内心的蓄水池可以容纳多少财富,对财富的情绪不要溢出太多,这很考验人性,会有相当一部分人败下阵来,因为人性很难逆,所以能做好的人很少。

  我常常反思自己过去的十年,经历过很多事,大部分人犯过的错,有过的情绪我肯定有过,内心蓄水池肯定也不够大,但现在逐渐在扩大自己的容积。

  找寻真实的自己,不为太多外界吹捧、巴结、无视的干扰,而这一切并不刻意为之,我也不觉得有什么痛苦,回归自我,认清人生,客观一点。

  就像减肥和锻炼,当你完成一个阶段目标后,体内的内啡肽让自己感受到快乐,只有自己体会到,且无法分享他人,其中过程的艰辛和不容易也只有知道,因为有这些过程才有获得感、成就感和快乐。

  比如自我管理了一个多月,体重降了4-5公斤,刚刚医生告诉我吃了很多年的药可以减少一种了,大概就是这样感觉,也只有自己可以感受到。

  过程中不容易都在自己内心的蓄水池里,没必要让别人看到,看到了也无法体会,一切都是自己的,痛苦与快乐。

  与大家共勉。

  谢谢你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