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本地文化教育第一讲 ——走进聊斋故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本地文化教育第一讲 ——走进聊斋故里

2022-07-10 19:01:48 作者:清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21年7月10日,行知实践团暑期支教第三模块——本地文化教育正式开启,其中的第一堂课“走进聊斋故里”圆满落下帷幕。

  本堂课的主讲人是陈一然,他将对“聊斋故里”的讲解分为四个部分进行了讲解。

本地文化教育第一讲 ——走进聊斋故里

  第一部分,陈一然通过讲解聊斋故里在哪里和观看聊斋故里景观全貌的视频而点出聊斋的本地文化性质,让学生们认识到所谓聊斋故里,是在淄川区洪山镇蒲家村,进而增进其对本土文化的肯定与认知。

  第二部分,陈一然介绍了聊斋故里——蒲松龄故居的三个景点,分别是:柳泉、蒲松龄墓、聊斋园。通过对不同景点的讲解陈一然引申出关于聊斋的主人蒲松龄的介绍、《聊斋志异》的介绍,同时陈一然还着重带领学生们观看了聊斋故事其中之一的《崂山道士》,以中国传统动画展播的方式吸引了学生们的兴趣,将本次课程的讲授推向高潮,进而导入到聊斋小故事(如婴宁等十个小故事)的分享。

  第三部分,陈一然联系当下带领学生聚焦于洪山小学的校歌“阳光的路上”,发现其以“聊斋故里”为开头,进而点出学校的文化底蕴,以及聊斋文化对当地的影响。

  第四部分,陈一然通过介绍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带领同学们了解聊斋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点出了传统文化要因时而变懂得“扬弃”,对当今有影响的文化也要古为今用。

  本次支教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只是课堂,也让支教老师受益其中。其中课堂上的教育调研亦是为更好发展乡村教育,能将青春贡献在教育事业上,倍感荣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