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风险联社在坚定前行中弘扬家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风险联社在坚定前行中弘扬家文化

2016-10-10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风险联社在坚定前行中弘扬家文化

  高风险联社在坚定前行中弘扬家文化

  近十年间,**县联社历经了盲目快速发展时期的虚假繁华、困境低谷时期的萎靡不振和后来止跌企稳后的重振旗鼓,在每一段过程中员工的思想状态,事实上反映的就是那个时期内的文化侧影。有什么样的文化氛围,就影响着员工持什么样的思想行动状态,“文化”事实上就是企业价值观的体现,也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文化对于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6年是全省农信社“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省联社在持续推进“五大战略”的同时,以打好“三大战役”为切入点,进一步明确了2017年末实现“社社变商行”和2020年末将吉林农信打造成为省内一流现代农商银行的宏伟目标。对于一个长期受困于内忧外患、包袱沉重的高风险联社来说,这个目标就像一座灯塔一样,为困顿中的集体带来了方向和希望。能够成功改制是解决我们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的有效途径,而在改制这一条艰难的道路上,我们更需要一个正确的企业价值观引领符合通化县联社实际的“家文化”,来凝聚人心,激发合力,推动成功改制。

  一、**县联社当前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形势

  **县联社由于过去盲目违规发展,导致近年来我们一直处于经营低谷境地,历史包袱沉重,社会声誉下降,信贷市场流失,资金严重不足,责任人思想负担较重等内忧外患局势。其次,随本年度经济发展结构的调整变化,我们还要面临来自于外部的风险管控的考验,要面临随利率市场化和存款保险制推出所带来的市场竞争考验,随互联网金融风暴冲击下的经营模式转型考验,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积极应对,化解矛盾,以发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创新推动产权改制。

  省联社理事长在“十三五”规划中所提出的2017年末实现“社社变商行”发展目标,以及“成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的全省呼吁号召,不仅鼓舞了全体员工的信心,更让我们看来了未来发展的曝光。2015年末,通化县联社实现扭亏为盈,也使得全辖士气高涨,激发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全员创业热潮。

  面对新的改革任务和发展目标,通化县联社自年初开始,在进一步夯实业务经营基础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农商行改制路径方式,在省联社、县政府、监管部门及帮扶行的积极引领支持下,努力尝试引进战略投资者方式推进产权改制,但由于通化县联社改制缺口较大,需要进行多轮商讨才能达成合作意向。在此过程中,我们更需要的扎实经营基础,凝聚全体高管员工的力量,积极行动,展开自救,共建家园,为改制推进创造更可行、更有利的条件。

  二、树立企业核心价值观,促进“家文化”正确引领

  有一段著名的话是这样说的――“伤害我们的并非是悲惨遭遇本身,而是我们对于悲惨遭遇的回应”,我们不仅要正视历史,还要面对现实,更要面对未来。在通向改制的道路上,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唯有立足当下,积极自救,才能为改制推进创造更好的条件,这需要凝聚我们全体员工的力量和信心,以共同的目标和方向推动改制成功。因此,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境地,当下最重要的事,是打造符合通化县联社实际的共同的企业价值观和目标,将积极的态度与创造力结合起来,在内部营造出能够推动发展的文化氛围,不必坐等恩赐,而是通过集思广益,以统一的共识和实际的行动,来改变通化县联社未来的命运。(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为此,我们将以“担当无畏,积极行动,坚强自救,共建家园”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观,围绕“爱家、兴家、建家”主题思想,着力打造符合通化县联社当前实际的“家文化”。

  三、围绕“爱家、建家、兴家”,促进“家文化”落地实施

  爱家 —— 要让员工心存归属感。凝聚人心,形成发展合力,要从让员工心存安全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入手。稳定的收入、稳定的工作是提升员工安全感的基本要素,而让员工在工作中体味到快乐,则是对幸福感的基本要求。2016年度,通化县联社通过成立文体协会、开展“家文化”300秒分享会、“拆书帮”活动、以寄语留言方式捐赠书籍共同打造“农信书屋”、开展春秋两季户外团队拓展训练等方式,让全辖员工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展示自我,沟通交流,学习成长,凝聚共识,锻造具有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的高管员工团队,让员工在工作中能体会到快乐,能积极主动的承担更多的责任。此外,要让员工心存成就感,就是要让员工能够在团队中不断成长,实现自己的职业规划目标。联社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建立阶梯式用人机制,鼓励总部人员下基层锻炼,实行城乡交流制,选拔优秀基层员工充实联社总部和城区网点,在全辖范围内形成浓厚的干事创业热潮。上半年,已经实现上下交流的员工有17人,其中联社总部下基层的有10人,充实到城区及总部的有7人。成就感,就是认识并体现出员工在这个集体中的价值,让担当得到尊重、奉献得到认可、付出得到回报。

  建家 —— 提升员工责任担当意识。尊重历史、延续历史、改变未来,以发展解决历史和现实问题,是我们要正视的问题。面临改制过程中的重重困难,我们需要以“担当无畏,积极行动,坚强自救,共建家园”作为全体高管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去实现自救,推动发展,为改制工作创造更可行的有利条件。按照省联社《2016年“家文化”落地实施方案》要求,结合通化县联社经营实际,我们开展了以“点亮心火,建家在行动”为主题的百日攻坚活动。针对存款组织、不良贷款清收、市场营销、银行卡发放等经营工作按月开展主题营销活动,活动结束后根据各单位成果进行考评激励,助推全局工作进一步提升。

  兴家 —— 履行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兴家就是要以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主导,挽回声誉,重塑品牌,有效发挥农村信用社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对此,我们将组建青年员工宣讲团,走进网点、走进社区、走进集市、走进商场开展企业价值观、品牌形象、金融服务等“扫街”宣传活动,以服务员工、服务客户为主体,影响带动员工建功农信发展,培育扩大客户群体,全面提升社会形象和综合竞争能力

  虽然前路重重险阻,但我们仍然相信唯有文化的力量才可以凝聚人心,唯有 “心中的火”才会让高风险联社排除万难,一路坚定的向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